关闭
首页 > 招生与就业 > 高考指南

让“我敢闯、我会创”成为新时代高等教育一种新的素质教育

2020-11-11

  教育部今日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第六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及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有关情况。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司长吴岩答记者问时表示,教育部在加强高校创新创业方面有6个方面的新举措。“深化高校的创新创业教育改革是国家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需要,也是中国高等教育综合改革的需要,总结起来就有‘六个起来’分别是,样板树起来、质量立起来、根基强起来、结构优起来、活力热起来、能力提起来。”吴岩强调。
  首先要建基地,样板树起来。吴岩指出了两个数据,一个是教育部会同国家发改委建立了19个国家级的双创示范基地,此外教育部还建设了200所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示范校,用改革的标杆、示范来引领高校的创新创业改革走向深入。
  其次是定标准,质量立起来。吴岩说,教育部专门发布了本科专业类教学质量的国家标准,我们把它叫质量国标,明确了各专业类创新创业教育的目标要求及课程要求,高校创新创业工作有了基本的依据。
  再次是抓课程,根基强起来。吴岩表示,“我们打造了创新创业的线上线下的‘金课’,给大家报几个数据,200所的示范校,就是创新创业改革的教育的示范校,建立了3400门的创新创业教育的在线开放课程,6500多门的‘专创融合’的特色示范课程,大学生选课人数达到了3400万人次,创新创业的课程体系不断健全。”
  吴岩还指出,第四就是强师资,结构优起来。教育部聘请了各行各业的优秀人才担任创新创业教育的专兼职教师。其中各校示范校的专职创新创业教师有1万7千多人,兼职教师4万2千多人,教育部还组织了将近4000场的双创教师培训,培训了双创教师34万人次的教师,有效提高了创新创业教师的师资水平。
  第五是推政策,活力热起来。在大学里面全面实施弹性学制,支持学生创新创业,建立了创新创业的学分积累与转换的机制,在线开放课程的学习认证和学分认定的制度,各示范校为206万名的大学生建立了创新创业的成绩单,五年期间有3700多名大学生暂时休学创业。
  最后是强实践,能力提起来。在大赛的同时,教育部还有一项训练计划叫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今年全国有1088所的高校的38000多个项目立项,参加立项的大学生有16万多人,项目经费达到7.6亿元,有效地提高了大学生的创新创业的实践能力。
  吴岩表示,教育部就是要通过这样的育人理念、质量标准、教育学的改革,体制机制的创新,技术方法、质量文化等全面的变革,来让“我敢闯、我会创”成为新时代的高等教育的新的一种素质教育。


       关键词:中国音乐教育  中国音乐教育网  音乐教育  音乐  中小学音乐教育  音乐教育投资  音乐投资  中音联投资  琴行 音乐培训  钢琴  中国音乐教育网天鹅口琴  中国音乐教育网奇美乐器  中国音乐教育网洛舍钢琴  中国音乐教育网吟飞双排键  中音联邮箱csmes@126.com
 

0

  • 上一篇: 思政、艺体、幼师类师范生最抢手!江苏教育艺术类校园招聘会人气旺
  • 下一篇:2021上半年甘肃教师资格证考试:素质教育的基本内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