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首页 > 招生与就业 > 高考指南

音乐家大多穷困潦倒?你错了,音乐这条道路“穷人”很难走远

2020-03-07
  生活中我们常常听到这类劝诫:家里穷千万不要学音乐美术体育,要去学计算机这些风口专业才能打个翻身仗。这些劝诫有些刺耳,但确实是有道理的。普通人是不太适合学这些高投入低回报的专业的。
  看过罗曼罗兰《名人传》的朋友表示不解,贝多芬是享誉世界的音乐家,不还是穷困潦倒嘛!莫扎特、舒伯特大多数时候也是穷得叮当响,但也不影响他们成为伟大的音乐家。其实他们并不是”穷人“,从阶级上来看,他们至少也是上流阶级的。穷只是暂时的,他们可以写曲赚钱(舒伯特除外)。他们晚年境遇凄惨,只要是因为他们的音乐已经不受时人追捧了。
  还有朋友反驳:我们身边也有不少自学音乐的人,他们抱着吉他,也能流利自弹自唱!正如喜欢画画不代表懂得美术,喜欢唱歌也不代表懂得音乐。喜欢和走音乐这条道路是两回事。普通人可以将其作为爱好,但最好不要把它当成事业。因为我们是要靠事业来谋生的。
  如今我们身处这个快节奏的时代,作为时代的一粒沙,只能负重前行。作为普通人需要考虑柴米油盐酱醋茶。我们需要努力工作买车买房,才能在一个喧闹的大城市里安居。而音乐这类艺术行业从业者,大多是理想主义者,他们不需要考虑生计,可以专心的搞艺术。换句话说,实用主义者不该走音乐道路,只有理想主义者才能在这条道路上深耕。
  如今很多人想投身音乐事业,是被这个行业的高收入吸引到了,一堂正儿八经的音乐课几百上千块钱。但没有看到的是高收入背后更高的投入。几百上千块钱的音乐课普通人咬咬牙也能负担得起,但难办的是见识。广博的见识才是艺术真正的老师。与见识并生的还有环境,环境能够直接影响一个人的气质、谈吐、素养。这两样东西是需要足够家底的。
  这个时代很浮躁,浮躁也体现在了世人对待音乐的态度上。我们常常能看到一个现象:孩子成绩不好,就让他去学美术,学音乐,一年半载后参加艺考,走他们眼中的“捷径”。因为这种观念,我们身边出现了南郭先生式的“音乐家”。他们大多不懂乐理,也没有音乐素养,但抱着吉他能弹上一曲。糊弄糊弄常人,撩撩入世未深的小姑娘确实可以,但这绝对瞒不过专业老师。既荒废了文化课,又入不了音乐的门槛,最终抱着吉他,背着谱子,埋葬了自己的青春。
  每个人都有追求音乐,追求艺术的权利,但并不是每个人都适合走着一条道路。盲目的跟风学音乐最后可能会是“才财”两失。诚然,在风口猪都能飞起来,但当大风过去,最先摔死的也是猪。
  音乐是美好的,是源于生活,高于生活的伟大艺术。音乐从来都不是有钱人的专利,音乐艺术的大门向所有热爱音乐的人敞开。我们没钱可以自学,没有天赋可以做一个听众。作为平凡的普通人,在满足自己生活需求的同时,再通过音乐来满足精神需求是可行的。但反过来用音乐来实现生活需求是非常困难的。

       关键词:音乐教育   钢琴  俩臺鋼琴  公益   中音联   邮轮游学才艺嘉年华   社会音乐教育机构扶持计划  音乐  乐器  中小学  少年儿童  音乐会  合唱  口琴

中国音乐教育网公益扶持部微信号:csm351、中国音乐教育网.樂助理微信号:csmes351

 

0

  • 上一篇:2409个有编制岗位!河南2020届公费师范毕业生“网络双选会”开启
  • 下一篇:如何寻找第一份与音乐教学相关的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