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首页 > 招生与就业 > 高考指南

音乐专业的毕业生,应该如何规划你的职业生涯?

2019-09-13
  大学毕业是苦乐参半的。
  专业课程结束了,而现在需要去做的,就是选择你想要做的事业与生活。
  感觉到迷茫吗?
  如果你读这篇文章是因为你决心追求与音乐相关的事业,那么恭喜你!你已经迈开了决定自己音乐事业的第一步。
  当你了解过音乐行业,你会发现其实有很多与音乐相关的职业。但因为每一个音乐职业都需要一套独特的技能,所以花点时间找出适合自己的音乐道路是很重要的。
  在此,小夫将帮助你从看似无穷无尽的音乐职业道路中做出选择。
  了解你的职业目标
  这是你音乐择业的第一步。即使你不确定自己想做什么,但通过认真记录自身的技能特长和弱点,你可以找到属于自己潜在的职业道路,制定明确的目标,并为成功的音乐事业制定路线图。
  那么,传统的音乐职业道路有哪些呢?
  音乐表演
  就业方向:创作歌手、管弦乐队或合唱音乐家、录音室音乐人、教堂乐手等。
  这是最受音乐家欢迎的职业道路,同时也是能力要求最大的。虽然不同表演类的职业需要不同的技能,但它们都要求能够抵抗压力来进行出色的演奏。
  如果你想去追求一些特定的音乐表演生涯,这就需要你对此有一个清晰的职业规划。例如,你若想成为一名管弦乐音乐家,首先你很可能需要获得表演硕士学位,找到合适的管弦乐教授,并尽可能多地试听和面试。
  然而,大多数表演类职业都没有一条指明通往成功的道路。对于渴望成为一名巡回音乐家的人来说,社交、人际关系和表演能力一样重要。探索其他方法来丰富自己表演经历,可能包括教授音乐课程、在社区中表演、参与作曲、编曲或创业。
  虽然通往成功的音乐职业道路往往不像其他职业道路那样清晰,但你仍然可以设定目标,让自己走向成功,实现自己的音乐价值。研究一些成功音乐家的职业道路,看看他们是怎么做的,并为自己设定相似的目标。
  音乐产业
  就业方向:音乐经纪人,音乐记者,网络音乐发行人等。
  如今,音乐产业正在以极快的速度发展,消费和创造音乐比以往更容易。从营销和管理再到软件开发和数据分析,在音乐产业,每个技能都有一席之地。
  如果你对音乐产业的职业感兴趣,了解传统和新时代的工作方式都是很重要的,当然,也要保持对当前音乐产业趋势的了解,并适应音乐市场令人眼花缭乱的多元化发展,才有可能在音乐行业发光发热。掌握专业技能的音乐人也可以在这个不断变化的行业中为自己创造有价值的职位。
  实习是进入音乐产业的一种很好的参与方式,特别是当你想为一个大的音乐公司工作。做好你的职位调查,以确保你正在考虑的实习机会会为你提供相关的经验。
  音乐教育
  就业方向:私人音乐教师,学校音乐老师、音乐教授,音乐教育顾问等。
  如果你有很好的人际交往能力,喜欢孩子,喜欢把音乐当做礼物传递给别人,那么音乐教育生涯很有可能就是你最好的选择。几乎每一位音乐家都能指出一位曾激励他们提高演奏技巧的老师,且教师的就业市场也是相对稳定的。
  对音乐教育专业感兴趣的学生,可以选择学习音乐教育的本科课程,参与社区音乐教学的活动,丰富自身的音乐教学经验,或在申请音乐教育硕士学位,学习更多精湛的音乐教学技能,形成一套具有个人特色的教学法,为不同的音乐学生群体提供音乐教育。
  社区音乐
  就业方向:音乐调解人,音乐治疗师,音乐教育培训协调员。
  社区音乐方面的职位需要教育理论和管理知识的结合学习。从“高危青年”的课外活动到为弱势群体提供音乐治疗,社区音乐项目可以帮助不同背景的人。适合在社区音乐项目中工作的人是要具有服务意识的,乐于和别人一起工作,而参与社区音乐项目的最好方法是作为本科生以志愿者的身份参加当地的社区音乐活动,而某些社区艺术组织也会经常雇佣社区音乐方面的实习生。
  音乐创业
  就业方向:音乐经纪人,唱片公司老板,非盈利艺术管理人。
  通常情况下,音乐行业的职业竞争是非常激烈的。如果你是一名企业家,或者在音乐领域有一个非传统的职业经历,那就可以尽快地和志同道合的人一起计划,创造出自己的音乐帝国。
  在音乐领域开始追求自己的事业永远都不会嫌早,尤其是在大学本科阶段,小夫在此有几点建议:
  ① 跟教授有效地沟通
  与教授交谈关于你感兴趣的音乐职业方面,寻求指导和建议,他们会很乐意与你交流想法,并帮助那些对他们音乐工作感兴趣的音乐求职者。职业中心是探索你的兴趣和确定潜在职业的又一宝贵资源。
  ② 找到一个实习职位
  要找一个能给你相关工作经验的实习机会。实习不仅为学生提供了一种赚钱与获取大学学分的途径,而且可以为求职简历加分,并建立有价值的工作经验联系。实习是体验你所追求的职业道路的最佳方式之一。
  ③ 获得一个音乐硕士学位
  接受音乐业内专家的指导,增强自身的专业技能,成为所追求的音乐行业的有力竞争者。
  ④ 开始接触一些音乐项目
  组建一支乐队,写一些关于音乐专辑、音乐会的评论,与当地的音乐艺术家合作,为一个音乐项目做宣传,又或者做任何能激发你作为音乐家或企业家兴趣的事情,在此之后,你将获得宝贵的经验。



0

  • 上一篇:中央音乐学院是很多艺术类专业的顶级殿堂,毕业生出路咋样?
  • 下一篇:音乐专业毕业的大学生有什么用?老师:大有前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