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首页 > 招生与就业 > 高考指南

800万大学生找不到工作,而企业还喊着招不到人是为什么?

2018-06-15
  273个回答


  决胜网  决胜网官方帐号
  05-29 15:33
  672赞 踩
  大学生毕业喊着找工作难,找不到合适的工作,同时企业也天天苦恼招不到人。为何会出现这种现象呢。
  在毕业生中流传着毕业就是失业的说法。其实如果深入了解一下就会知道,很多大学生毕业后用不了几个月还是能够找到工作的。不同的是,有的找到适合自己的工作,有的人找的工作不喜欢,只是凑合做,心猿意马,骑驴找马,频繁的跳槽。这就造成企总是招不够人的原因。
  我国现在的大学主要还是理论学习大于实践。看看现在的大学生考证热就知道了,没有三四个证书更甚者有五六个,都不好意思说自己大学毕业了。但是拥有大量证书的同时,也预示着所掌握的技能不够深入。但是企业需要的是专业深入的人才,每一个岗位需要的是对相关知识深入,精准的掌握的人才。这样就造成了岗位有,但很多没有实战经验的刚毕业的学生胜任难的局面。这就要求我们的大学生们,在学习期间,注重理论学习的同时,也要多实习,找到自己的方向,深入的涉足,为以后的就业打好基础。
  大学生在学校所学的知识,都是已经成熟的理论,经过比较成熟的考证后,才编写成教材。但是现在科技发展迅速,导致很多理论,技术飞速的更新换代,导致学到的知识已经跟不上企业的发展,有的可能已被淘汰。这就要求学生要多实践,了解掌握更多的相关领域的信息,保持自己的领先状态。
  这些都需要自己主动去学习,去了解的。早做打算,找好方向,利用假期多去实践学习,积累实践经验,做生活的主导者。
  463评论
  萍行职场  高级企业培训师
  01-20 21:31
  213赞 踩
  有一句说得特别好:企业想找拼命干活的牛,大学生都是天之骄子的马!
  这句话深刻的反映出几个问题来:


  【1】学校教育与职场需求脱节
  毕业后,大概你会听到很多声音就是,当年我的微积分有多么多么牛,但是毕业后我竟然一个都没有用到。学校的教育毕竟还是侧重于理论教育,我们学了很多知识,这些知识详细的告诉我方法,以及原理,但是实际上,我们会看见,有很多同学在学校成绩很好,但是在职场发展不顺利。
  职场毕竟是在考验智商和情商复杂环境。你能做事不代表能升职加薪。你在学校成绩很好也不代表在职场上能够有所创造。这里就引发一个问题,很多在校成绩厉害的学生,在企业很难适应,一方面放不下身段去协调职场关系,另一方面,自认为成绩很好就应该拿高工资。


  【2】找不到工作以及找不到心仪的工作
  其实学历还是一个很好的敲门砖。很多时候,并不是找不到工作,而是找不到毕业生心仪的工作。为此我调查了周围几个刚毕业的大学生,他们是这么说的:
  学生一:工资才4000元,除去租房子所要花费的2500元,只剩下1500元,我几乎所剩无几。要说可以搬到偏远的郊区住,但是每天一个多小时的上班路程,我真是受不了了!
  学生二:我不明白,为什么这家企业总是要加班?难道没有员工自由吗?难道没有劳动法吗?
  学生三:我大学学的是生物科技,但是实际上,我可以做的事情很少。除了去一些私企美容工作做一些护肤品的检验工作,实际上我真找不到更好的工作;


  【3】环境发展与现实的冲突
  根据一份数据调查显示,2018年预计我国毕业大学生将高达820万。就业形势确实严峻。一方面,企业缺口不多,有经验的员工大把且拼命。另一方面,大学生培养的成本高,不如从同行业且工作一两年有经验的员工招聘,尽快上手。
  再者,目前各行各业确实都不容易。中国老年化日剧严峻,预计到2025年,老年人人数3亿人口,老年人的消费是紧缩的,企业规模也日渐紧缩,意味着岗位减少。就业将更困难。
  大学生想要在毕业大潮中获得优势,需要在校期间打造更核心的竞争力,参与更多的项目,不仅学历够硬,项目经验也够硬,那么毕业后才不至于陷入困境。
  职场上的你,觉得有道理吗?
  我是职场达人“萍行职场”,感谢你的关注,升职加薪有套路
  59评论
  明明如月学长  教育问答达人
  05-02 11:23
  153赞 踩
  本人本科英语专业,研究生计算机专业,现在在国内一家知名互联网公司工作。
  研究生毕业找工作的阶段对此体会非常深刻,谈谈我的看法。
  很多大学生找不到工作,而很多企业喊着招不到人,看似很奇怪,其实非常容易理解。
  招不到人的问题
  有个别实力不强的公司“招不到人”,薪资给的不足,企业吸引力不大。
  另外这里所谓的“招不到人”更多地是指“没那么好招人”或者说“招不到合适的人”并非真正招不到。
  经历过名企校招,现在优秀的学生名校的学生也很多,特别优秀的也算少数,企业之前也在抢人。导致很多企业也像一些学生一样“高不成低不就”,招人“高不来,低不想要”。
  某世界五百强去年校招都出现招不满的情况,就是因为真正优秀的在内推期间就找到了工作,傲慢的招人态度,企业文化和工作氛围让很多学生选择了其他。最后放低姿态,眼巴巴得招人(但是依然还是只要指定的211学校,还是要能力还不错的,这部分学生早已搞定了offer),最后还没招满。
  “招不到人”并非一个人也招不到,只是招不满或者难招到合适的人,这对于名企也普遍存在。
  有些好的企业招不满是因为宁愿空着,等着下一波校招,等着社招,也不要“不合格”的人进来。
  说到底还是能力能不能支撑你的理想的问题。
  可是总有一些没真才实学的人,还不愿意承认自己不够努力,抱怨这抱怨那,“不服气”。
  都是哪些人“找不到工作”?
  800万看似很多,但是大学生基数也非常大。
  首先请大家想一下,都是哪些人找不到工作?
  根据我的所见所闻,名校的学生普遍非常好找工作,普通学校里专业学的非常扎实学生也不愁找工作。
  找不到工作的学生不说有多么强的自学能力,多么强的主动性。大部分连自己的专业都没学好。
  “找不到工作”的学生大学都在干啥?
  我见到的“不好找工作”的学生,大部分都是大学里不太努力的学生,甚至连学习都不好,更别说学一些和工作需要的技术。
  可以对比一下二本的学生和名校的学生学习氛围,日常生活,我想大家心里应该有数了。
  很多大学生在大学里“混日子”,“及格万岁”、“不挂科的大学不完整”,上课玩手机,没课打打游戏、泡泡妞、吃吃喝喝等。
  很多大学生大学前三年混日子,最后一年甚至最后一两个月才“幡然醒悟”努力学习,努力找工作。
  如果这类学生都能轻松顺利找到好工作,那么还有天理吗?
  欠下的总是要还的。企业不会为废柴买单!
  大学教育和企业要求之间的矛盾
  大学教的很多内容偏理论化,企业要求偏实践化。
  很多大学里面教的内容相对浅显,相对基础,甚至有些知识是“过时”的。
  而很多学生并没有从“高中思维”转变到“大学思维”,以为学习好考试分数高就行,其他的不重要。不去了解企业真正需要的是什么技能。
  总是觉得“时间还早”,“周围人都这样”等,日子很快过去,找工作的时候才发现自己能力不行。
  比你聪明的人,比你还努力
  很多普通大学的学生,总觉得名校的学生都是龟兔赛跑里的兔子,都懒洋洋。
  反而是自己没有目标,没有理想,没有追求地学生在混日子。
  有些人怪学校,怪氛围,我认为只能怪自己。
  大学教育本来就和高中不一样,不可能像高中一样,什么都明确告诉你,手把手教你。而且即便像培训机构一样教,依然有大把学生不愿听课,看看一般的学校里专业课玩手机的多少?课余时间都在干啥?就算像培训班一样有很多人不想学,不主动学。毕业再怪学校不听。最终学出来还是千差万别。就业的时候人那么多,企业当然选基础更扎实,学的更好的学生。
  研究生期间有一个关系非常不错的同学非常优秀,人比较聪明还比绝大部分同学更努力。
  经常搞比赛搞到半夜才回去,学习也专业第一,拿了各种奖学金,大部分时间都在做一些对能力提高有帮助的事情,在全国性的很多比赛都拿到了非常好的成绩,最后去了阿里巴巴。
  虽然无不算成功,而且我自认为自己也不是一个很聪明的人。但是我本科是一个普通二本学校,英语翻译专业,我大二开始重点学习自己喜欢的计算机编程,但是我英语专业的证书如英语专业八级、英语专业四级,甚至不需要考的大学英语四级和大学英语六级也都通过了。
  大学期间放学总是第一时间冲到宿舍学编程,暑假寒假大部分时间都在学校学编程。大学里参与我们市单证防伪系统开发(该系统现在还在用),偶然的机会参加了一次软件比赛,拿了我们学校那一年唯一的省级一等奖(计算机学院也有二三十个团队参加)。
  最后考研也考到了计算机专业,现在也在一家知名的互联网公司工作。
  为什么还有一些人思想还不转变,学啥都手把手等着别人教。学校里教的不好好学,找不到工作逼急了才去培训好好学。找到工作再怪学校?难道不应该自己反思吗?
  欠下的总是要还的,企业不会为废柴买单
  这句话并不是我说的,而是我们公司入职的时候一个人力资源老大说的。
  很多大学生找不到工作,很多企业找不到合适的人,看似矛盾,其实是必然现象。
  找工作的阶段优秀的学生在内推阶段轻松拿到好几个名企offer,“痛苦地”在这些企业里面选一家。一般的学生在校招阶段才能找到工作,甚至都是一般的企业。专业技能很差的学生,校招甚至都找不到工作,等着公司“补招”。
  企业招应届生未必全都要求技能完全达到工作需要,很多专业基础非常扎实的学生好的企业也愿意要,可是很多学生的专业学的一塌糊涂。
  非名校在就业是本来就不占优势,但是大学期间还在混日子,找不到合适的工作不难想象了。
  找不到工作的人自己该想想大学里自己都在干啥?
  你今天走的每一步,都会在未来留下印记。
  前几天在问答上还看到有人问“大学里没好好学,找不到差不多的工作怎么办?”,还有人问“想写简历求职,大学里成绩不好,没有像样的证书,没有获奖该怎么办?”,我只想说“凉拌!”。
  另外有人说还有走关系找到工作的
  确实有这种情况。有关系的靠关系,没关系靠能力。没关系还没能力还不努力,还说啥?!
  说再多依然有不听的,依然都不当回事的,这不重要。希望毕业的时候有勇气对自己说没有荒废,你的工作的层次也将是你大学是否努力的见证。
  成绩固然不能代表全部,第一份工作固然可能无法决定一生,但是就像大学读名校和普通本科一样,某种程度上反映出你的能力,影响了你以后的发展。这种差距未必是越来越小,别人资源更多,能力更强,未必不比你更努力,未必机遇比你差。
  机会给有准备的人,而不是给“不服气的人”。
  大学迷茫的问题可以看看我的另外一个回答:
  本人擅长解答英语、计算机、考研、大学生活等相关问题,欢迎关注我,也欢迎类似问题可以邀请我回答。
  欢迎在评论区和我探讨,您的关注是我创作的动力。
  44评论
  川航花旦小菜牙  四川航空股份有限公司乘务员
  05-30 14:21
  110赞 踩
  谢邀!
  简单来说,这就是一个企业薪资待遇和员工期望值无法匹配的体现。企业想要低薪高能的员工,而大学生想找高薪低能的工作。
  我个人认为这个问题主要还是和大学生自身有关,虽然企业也脱不了干系,但关系并不大。


  这几年大学生的素质急转直下,仿佛除了那几所名校。其他大学的学生大多都是以混时间为主,以拿到毕业证为目的。大学四年学下来,你问这些学生到什么了?他们或许很难答上这个问题。
  严进宽出的大学模式也有很大问题。在我的朋友圈里,很多曾经的学霸现在沦为给银行办卡的跑腿工。这是我们值得去思考的问题。
  我读大学时,图书馆大部分时间就我一个人,偶尔会零零散散来几个借阅的同学。后来学校强制要求学生们去图书馆阅读,便出现了一群打着看书的旗号谈恋爱的年轻人。这真是一群扶不上墙的阿斗!


  专业技能差,社会能力差,情商低,智商低,长得还丑,还不努力。这种人企业要你做啥?我从来不同情那些找不到工作的大学生,甚至还很鄙视。
  什么事最可怕?那就是别人不仅比你家境好,比你漂亮,比你聪明,还她妈比你更努力。你一天睡10个小时别人只睡5个小时,还比啥?还有啥埋怨的?洗洗继续睡吧!
  90评论
  老王侦查记  社会问答达人
  11-25 10:05
  720赞 踩
  据调查,每个大学生手里至少1-3个offer,多的5、6个。
  在北京高校做了多年就业工作,我想我可以解答用人荒的问题。


  为什么会出现大学生工作荒呢?
  其实,通过相关部门调查,全国就业岗位数年年增长,这几年开始,已经超过了毕业生需求的岗位。也就是说供需基本是平衡的,那为什么还会出现大学生找工作慌呢?通过对北京多家企业和高校调查,发现很多毕业生手里都有1-3个单位的offer,但是还在骑驴找马。很多毕业生刚毕业找的目标企业是薪资5000+,最好能解决户口,单位在北京城八区,能管吃住,发展前景好,有带薪年假,能出国旅游。这样的岗位确实是有的,但是有限,就有限的那几个坑,填满了就没了。所以很多毕业生吃着碗里的看着锅里的。于是会出现频繁跳槽,或者答应去单位,却又爽约的情况了。这也造成了企业的用人荒。
  数据方面
  2017年应届毕业生795万,加上去年未就业毕业生以及留学归来毕业生,总数是不止这个数字的,大约超过1000万了。而2018年应届毕业生将会超过800万,加上其他的数据总共会超过1100万。


  第三方报告
  通过第三方发布的报告可以知道,目前80%的大学毕业生从事与专业不相关的工作,因此专业匹配度很低,除了医学、生物等专业,其他专业的大学生几乎都在做不相关工作,这貌似揭示了大学读什么专业没关系,只要读个名校就行。
  因此,不是岗位减少了,也不是大学生找不到工作,而是选择太多了。希望毕业生能根据自己情况,选择合适岗位。
  311评论
  采访本上的人生  《徐州日报》记者
  11-24 16:51
  1146赞 踩
  我觉得是供需错配。比喻一下:企业想找拼命干活的牛,大学生都是天之骄子的马!
  现在大学生找工作难呵!难的让人郁郁寡欢,难的家长愁呀。我有个朋友,她女儿是南京一所一本大学校毕业的,两年了呆在家里没工作,也可能是看不上,现在考研两年。还有一位朋友是东南大学毕业的,学的英语专业,也还在家里呢。还有一位朋友,小孩子从英国留学回来,找不到工作,现在也在家里呢!
  近日,网易云课堂联合前程无忧、微博职场共同发布了2017年《中国大学生就业难人群画像报告》。报告显示,被调查人群中有超过21%的大学生找工作比较困难,平均求职过程接近5个月,其中21.8%的人求职时间超过6个月,7%的人一年以上都没有找到工作;虽然超过35%的受访大学生表示求职比较顺利,但平均求职时间也有2个月。


  在求职期间投递简历的数量方面,55%的学生投递简历数量在10—30份之间,23%的学生投递了30—50份简历才找到工作;在面试次数上,47%的应届生求职期间共参加了5—10次面试,24%的学生参加的面试次数在10次以上。
  再看看这组数字,估计你心里凉了半节。
  自2014年国内大学毕业生人数首次突破700万之后,毕业生人数年年递增,从2015年的749万到2016年的765万再到今年的795万,就业形势不容乐观。
  求职中,哪类大学生找工作尤为困难?求职顺利与否与求职人群的哪些因素有关?
  “参加了四五场宣讲会了,都投了简历,但现在都还没有收到回复。”前几天在高铁上,我遇见了一位大四学生,说起自己的求职经历,她有点泄气。她告诉笔者,新学期一开学,她就投入到了求职大军中,但投出的简历就如石沉大海,没有了回音。而来来回回面试的车马费已经过了六千元。有时要从哈尔滨来到徐州来面试。
  下面重点谈谈原因:
  做为一名喜欢研究经济宏观形势、没事乱琢磨的小人物,我觉得这和中国整体人口红利消失有关系,这几年来中国成年人口在下降,代表着消费主力军的下降,进而带动各行各业的紧缩。更精深的可以参看《人口硝壁》这本书。这是最深层的主因。大家不要小看人口这个问题,经过过去十年的计划生育,中国的老龄化趋势越来越明显,而老人的消费支出是紧缩的。此外,还有国际产业链分工的关系,一些白领的工作,基本上在欧美国家,这些能让大学生求到职的工种越来越少。
  求职过程中,有没有最佳的时间窗口?从秋招季开始的2-3个月为最佳时期。这与大多数用人单位的校招集中在这个时间段有着很大的关系,秋招期间,是高校宣讲会和招聘会的高峰期,而春招,相对秋招来说较少,有时只有秋招的三分之一,建议大学生应尽力抓住这个时间窗口,多做一些尝试。
  833评论
  职场火锅  作家 职场专家
  04-06 12:13
  36赞 踩
  去年秋招,职场火锅牵头组织公司招聘,为各地分公司拟招50人,报名1000人,笔试按照1:8比例有400人进入面试,面试那天来了200人,衰减了50%。二面按照1:3比例,有150人进行三面,最后按照1:1.2比例进行公示。目前,已确认不来的,已经有30人,估计到六七月份,实际到岗的可能只有15左右。


  这个现实的例子说明什么呢?
  招聘的时候,雷声大,到岗的时候雨点小。为什么呢?因为,我们公司在北京招聘,报名者很多,参加面试的时候,就问能不能留在北京,给不给户口?其实,我们公司主要为全国各地的分公司招人,最后到岗率只有30%左右。
  职场火锅不讲大道理,也不讲大政策,从职场招聘实践中,已经得出了结论,实事求是地讲,大学生就业市场,这样的供求矛盾和结构性矛盾,一直存在几十年来,既有天子骄子的心态问题,也有体制机制的问题,还有社会行业结构化矛盾的问题,板子也不能只打某一个方面。


  这个现实例子,以小见大,反映出三个矛盾:
  一是行业和区域结构性矛盾突出。拿职场火锅的秋招的实践来说,北京等大城市,吸引力很强。听说要派到全国各地,甚至是地市级的一线工作,逃跑的大学生达到了70%。西部城市的分公司,没有一个学生去报到。
  二是专业结构性矛盾突出。企业需要多的岗位是专业性的岗位,比如,互联网、国际金融、国际贸易等主体专业,但是报名的文科、法律、财务等通用性的专业占90%。企业想要的核心专业,报名的人少,过于饱和的通用专业乌央乌央的。


  三是薪酬结构的矛盾突出。我们给出的工资起点一般,但晋升通道顺畅,如果踏实肯干,五年之内可以达到市场的70分位,但一些名校高材生,肯定不听你的,等不及五年提职加薪。
  以上是职场火锅代表资方(公司方)抱怨,劳方(大学生)太挑剔,眼光高,等不及,恨不能白纸黑字,承诺一年两年三年就要解决户口提职加薪等等。企业的心态是,你还没有好好干呢,我就承诺给你提职加薪?


  下面,是职场火锅为大学生说几句公道话:
  这个结构性矛盾的责任,不完全在应届生一方,板子打应届生的心态是不公平的。职场老油条就可以挑三拣四,为什么责怪大学生追求美好生活?人往高处走水往低处流,良禽择木而栖,这都是人性的基本定律。凭什么把一张白纸的应届生架在“就业的道德制高点”上呢?明明是待遇不到位,还责怪大学生眼高手低,谁不是从不会到精通慢慢磨练的,罗马不是一天建成的。


  许多教育专家的观点是:大量生产型的企业,急需生产一线的技能操作人员,应届生2018年毕业将近1000万人,都不愿意去工厂里打工,天子骄子的心态扭曲了就业观。
  这样的观点,表面看上去很有道理,大量的工作岗位你不去,还抱怨就业机会少,板子打在应届生的群体上,责怪应届生好高骛远。
  职场火锅说句公道话:这样的专家,你愿意把你儿子送到工厂里打工吗?你不是倡导蓝领精英收入高于金领吗?为什么很少有专家和官员的孩子送去蓝翔技校呢?作业一线的工人中,99%的工人都是贫苦人家的孩子。咱们能不能别站着说话不腰疼?


  职场火锅的真诚建议:
  一是倡导大学生改变就业观。这是前提。中国经济虽然在转型,但蓬勃发展的态势没有变,就业空间非常广阔。社会的创富业态非常丰富,许多途径都成就一番事业,不一定非要大城市、大企业、大政府就业有前途。
  二是倡导企业善待大学生,许多企业都喜欢招成熟人才,对应届生求全责备,哪个人不是白手起家成长起来的呢?不要一上来就打压应届生,多培养多关心,让他们加快成长。
  三是倡导国家和行业要改变就业导向。提倡青春洒在一线没有问题,但只对一小部分热血青年管用,大多数应届生都是务实的,钱不到位,凭什么给你奉献呢。你鼓励他们去西部,但是他们去了西部,看不到出来的希望,钱也没给到位,换作你,你愿意去吗?
  四是倡导国家和学校要改变教育结构。除了基础学科之外,要更新专业知识结构,培养的知识和技能要超前一点社会发展,培养的学生出来之后,学业与社会过于脱节了。


  职场火锅的呼吁:
  2018年应届生将高达1000万左右,今年的供需矛盾更加突出。企业埋怨学生不愿意来,学生埋怨企业提供的岗位和薪酬不满意。那么,用简单的逻辑来推理,企业缺人找不到人,肯定是薪酬的吸引力不够。那么,企业提高薪酬就可能亏损了。结论是,国内的落后企业太多,以前就靠劳动力红利发财,如果工人们不那么好骗了,企业就埋怨应届生眼高手低了。这是一个社会大问题,一定要从产业结构调整和行业发展来解决,不是公有公有理婆说婆有理。这是全社会的责任。
  9评论
  明玉学长
  11-24 21:17
  229赞 踩
  每年都会有这样的问题出现,今天也和一位阿姨聊了一下,就简单的说一下我的看法吧
  先说一下为什么找不到人吧
  1,工资待遇的不匹配,一个学生读书时候少一点的也有1000块钱一个月的生活费(注意,这还是不用交房租,交通费且吃的极度便宜的情况下的支出)。而到了社会上呢,就我所在的昆明而言一般点的学生毕业3000左右,除去各种开支也就和学校的差不多,而且工作还累啊,所以很多学生都该考研的考公务员的都去考了,这就把社会上大部分的学生都有了归宿或者说有了方向;
  2,说一说行业的选择上,我身边很多同学毕业了都去了互联网行业,因为互联网行业起薪高,而一些传统行业呢,给不起价,但是大多数专业的对口行业都是传统行业,很多也就招不到人咯,部分行业扎堆,部分行业无人问津也是现在的基本情况之一;
  3,很多公司培养体系的缺失或者不健全,一个校招的学生到成才需要大量的经验积累才会形成系统,而很多公司根本没有一个人才培养的系统,让人感觉学不到东西,同时也给不起钱,但是要求又很高,所以很多公司找不到合适的人;
  再说一下我认为找不到合适工作的原因
  1,理论与实际结合的难点,学生时代是个什么都会想的时候,接触到的都是些理论上的东西,不可否认,理论上的东西很多都是属于假设的,把种种困难假设为0或者降低了难度,但是真正实施起来就会遇到一堆的问题,这个理论和实际结合的过程很多人会找不到方法,也有人工作了一段时间以后会认为自己不合适,所以成为了一个找不到合适工作的难点之一;
  2,信息的现在获取信息的渠道很多,但是有的时候信息多了就复杂了,也就是不纯粹了,加上很多人不管是刻意还是宣扬的是一种快节奏的成功方法,但是成功真的那么快么?不见得!很多时候我们工作的时候都是这边看着那边更好,加上又没有系统的培养且大多数人都是一般人没有那么高的智商和情商,我们就很难成为了企业所需的那种人;
  其实,总结一下就是,你看得上的看不上你,看得上你的你看不上,有的时候降低一点点期望值可能会好一些
  45评论
  永不复焉  文化问答达人
  11-22 20:22
  70赞 踩
  大学生就业难和企业招不到人,我认为原因有以下几点:
  1.热门高薪行业和岗位竞争力大,几十或上百人争极少数几个岗位。一些大学生比较浮躁,嫌薪资待遇低,岗位没发展空间,不愿从基层做起,这样从而就导致了一些冷门、基础职业岗位没人做。




  2.现在大多数的大学教育与社会需求相脱轨截,学生能仅能达到一个入门程度,有的连入门级别也算不上,达不到企业的招聘要求。这样就容易导致工资待遇好的,要求也高的公司招不到人,而工资待遇低的,要求也低的公司没人去。


  3.大学生自身的就业观存在问题。刚刚走出大学的大学生不懂得如何去迎合社会和市场对于人才的需求,往往容易自视过高,自身能力、理想与现实需求之间存在着差距。
  4.现在大学教育多注重传统教育,许多知识与理论都仅仅来自于书本,而忽视了对大学生自身实践动手与社会实践能力。学校应该多于社会企业和机构加强合作,或鼓励和支持自主创业,加强学生的综合素质能力。
  这样从而导致了大学生就业难,而企业招不到人的尴尬局面。
  57评论
  环球风
  11-25 15:46
  23赞 踩
  过去,一百个读书,一个上大学。现在,一百个读书,八十个上大学。一个国家,坐坐办公室不干活的总是那么几个人。
  过去的小学、初中教师、医院护士都是高中生。现在大学生太多,这些几百万、上千万的位置,都被大学生占走了。
  识时务者为俊杰。往往有些大学生认为我是高级知识分子,我没有当领导、没有意气风发、玲珑八面的座儿,我是不会去的。
  因此,很多大学生找不到工作。同时,稍不起眼的单位也很难招到大学生。
  1评论

0

  • 上一篇:毕业前,听完这场音乐会你还舍得离开吗?
  • 下一篇:专科自考本科考研和专科大三时参加统招专升本考试再在本科学校读两年后考研,哪个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