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首页 > 招生与就业 > 高考指南

创新演出模式 云南白族金花唱响中国音乐学院毕业演出季

2018-05-15

图为张帆宇和白族兄弟组合唱响山歌敬亲人,共同演绎白族能歌善舞的少数民族文化

  当下正值不少艺术院校的毕业演出季,13晚,在中国音乐学院国音堂音乐厅,由多位教育家和艺术家共同创作的毕业独唱音乐会给公众带来一场视听盛宴。音乐会以“风花雪月”为题,来自云南大理苍山洱海之畔的白族姑娘、中国音乐学院硕士研究生张帆宇倾情奉上了一台风格多样、独具特色的演出。不少观众表示,演出让蝴蝶泉边的百灵飞出大山、踏云寻音的梦想成真。
  一直以来,大理的诗意唯美让人向往,白族的能歌善舞也让人欣赏。出生在有着“歌舞之乡”云南大理的白族金花张帆宇,自幼就喜好唱歌,钟灵毓秀的天性和宛如天籁的嗓音使张帆宇梦想着能走出家乡,把优美的山歌献给更多的人。终于如愿,张帆宇考入中国音乐学院,在完成本科学业后,又以优异的成绩继续攻读硕士研究生,把民族歌唱事业向更高目标迈进。
  此次创作的这台毕业汇报演出,由中国音乐界的众多教育家和艺术家担任顾问及指导,整台音乐会既尊重了古曲、创作歌曲、民歌、歌剧选段等毕业汇报内容要求,又突出了美声、通俗,特别是民族音乐的特色,把民族的就是世界的这一理念演绎得畅快淋漓、恰到好处,让所有观众都神游其中、感同身受。尤其张帆宇身着白族盛装与著名少数民族歌手山歌对唱,以及与白人兄弟组合合作,把演出推向高潮。
  对于此次演出,现场的艺术家表示,在毕业音乐会的传统模式上大胆创新,把中西文化巧妙结合、顺次推进,通过对古今中外十几首著名乐曲、原创歌曲和云南少数民族民歌的深情演绎,把爵式风、流行风和民族风多种风格和风共鸣,各抒其长、各扬其韵,是音乐教育中西合璧、中外互鉴的很好尝试。
  同样是从云南大理大山中走出来的孩子,著名普米族原生态歌唱家茸芭莘那对张帆宇的演唱感同身受。她说,这台音乐会即唱出了声乐艺术的水准和高度,又体现了少数民族独有的文化艺术神韵和感染力。最大特点是主创和演出都由多民族艺术家共同完成,无论是世界名曲还是中国民歌,都唱出了艺术性,“帆宇用真诚打动了人心。特别是这些来自大山里的孩子们,作为草根演员首次登上国家最高学府的舞台,非常感动。”
  演唱会由中国音乐学院声乐歌剧系和研究生院主办。中国音乐学院重视民族音乐教育研究和少数民族骨干研究生的培养,注重传统教学与科学创新的结合,近年来着力挖掘、传承和保护少数民族文化艺术,以民族音乐传播中华文明,让中华文化走出国门、走向世界。

0

  • 上一篇:发改委:今年以来我国就业形势稳中向好
  • 下一篇:大学生就业最应该看重的是什么?看资深职场人士怎么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