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首页 > 招生与就业 > 研学

辽宁“双一流”音乐人才培养基地,鲁艺分支之一:沈阳音乐学院

2021-03-08

  沈阳音乐学院位于我国东北地区辽宁省沈阳市,学校现设4个校区,分别是三好校区(沈阳市和平区三好街61号)、长青校区(沈阳市浑南区文汇街18号)、桃仙校区(浑南区桃仙镇凤凰大街9号);另有一个异地校区:大连校区(大连市金州区金石滩金石路33号)。现在已形成以本科与研究生教育为主体,同时设有附属中等音乐学校和附属中等舞蹈学校。

  1938年,毛泽东、周恩来等我党领导人在延安倡导成立第一所由我党创办的高等艺术学院鲁迅艺术学院。2年后,学校更名为鲁迅艺术文学院;抗战胜利后,由延安迁至东北;东北地区逐步解放后,学校定址沈阳并更名为东北鲁迅文艺学院。

  1953年,学校音乐部析出,建立东北音乐专科学校,5年后更名为沈阳音乐学院。21世纪后,学校先是被辽宁省确立为重点打造的7所院校之一,后是获批舞蹈学硕士点,继而成立沈阳音乐学院附属中学,紧接着又成为辽宁省一流大学重点建设高校,“音乐与舞蹈学”为辽宁省一流建设学科。

  学校拥有艺术学门类中的艺术学理论类、音乐与舞蹈学类、戏剧与影视学类、设计学类本科专业 17个,其中音乐表演、作曲与作曲技术理论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辽宁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有舞蹈学、舞蹈编导、音乐学、舞蹈表演、声乐运动学。艺术学理论、音乐与舞蹈学两个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首批获得艺术硕士学位授予权。

  师资方面,学校的国家级教学名师有刘辉老师;辽宁省级教学名师有陈秉义、彭永启、王进、董德君、张蕊、柳文杰老师等;辽宁省级教学团队有音乐基础与教育理论、芭蕾舞、民族声乐、作曲等。老师们的科研代表有辽宁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东北大鼓的历史与现状研究》、辽宁省广播电影电视剧科技创新奖《数据网络设备监控》等。

  建校以来,学校为国家培养了数以万计的音乐、舞蹈人才,创作了《黄河大合唱》《革命人永远是年轻》《我们走在大路上》《我和我的祖国》等大批极富社会影响力的音乐作品。

  且先后成立了以学生为主体的北方交响乐团、北方民族乐团、北方女子民歌合唱团、北方青年合唱团、北方青年舞蹈团和北方流行乐团等多个艺术表演团体,活跃在国内外音乐舞台上。

  学院坚持国际化办学道路,同国外90余所艺术院校和艺术团体建立了友好关系。与莫斯科国立柴可夫斯基音乐学院、俄罗斯格涅辛音乐学院、美国克利夫兰音乐学院、丹麦皇家音乐学院等30余所国外着名高等音乐院校签订了友好合作协议,并成立了沈阳音乐学院莫斯科国立柴可夫斯基音乐学院专家教学中心。

  因此,来自东北地区的考生,如果对于音乐、舞蹈相关专业感兴趣,不负初心,努力学习,关注学校的专业建设。
 
 ↑↑↑点击上方图片可以直达
 
       关键词: 中国音乐教育   中国音乐教育网   CSMES  音乐教育    中小学音乐教育  音乐教育投资  音乐投资   中音联投资    才艺擂台赛  音乐培训   钢琴    中音联新文旅一带一路艺术小镇  C.CMU艺术小镇   中音联邮箱csmes@126.com
 

0

  • 上一篇:全国138所招收音乐类硕士院校,学音乐照样高学历!
  • 下一篇:合格率仅12%:西安音乐学院复试结束,各专业合格比大不相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