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首页 > 招生与就业 > 研学

清华近5年艺术生名额:新增钢琴专业,声乐名额翻倍!

2021-03-04
  每年岁末的重头戏,都会伴随着几十所综合类大学的高水平艺术团的招生工作启动而展开,而每年的这一时刻,这份专属于艺术生的“福利”自然备受所有艺术生及琴童家长的瞩目。

  这些国内的顶尖院校,每年通过举办“艺术特长测试”,选拔出优秀的艺术生,将综合考虑文化课成绩及特长成绩,给予一定的分数优惠。通过这样的政策,选拔出学习成绩优良且艺术特长突出的孩子,文化、素质两手抓,体现出国家旨在培养综合型人才的意图。

  而就在清华大学2020年高水平艺术团招生政策中,对于艺术生的有利政策仍在继续。今天我们来对比2016年-2020年招生简章,分析这5年来的政策变化。

  招生人数增长,机会更多了2019年的招生简章中,“拟认定高水平艺术团团员候选人46人”,而在2020年招生简章中,招生名额达到60人,同比增长30%。

  这对于众多学艺术的孩子来说,无疑是最好的消息,代表着他们将会有更多的机会获得认可,而这一点也从侧面反映出国家越来越重视学生全面的综合素质,有艺术特长的孩子更受名校的青睐。

  钢琴专业扩大招生每年的招生简章一出,关注度最高、讨论最多的是钢琴专业。

  回顾清华大学高水平艺术团近5年来的招生简章,只有2016年招收一名合唱队钢琴伴奏,2017年曾在声乐类考试要求中,提到“会钢琴演奏优秀的考生优先认定”,直到今年的招生简章中才出现钢琴类目,且名额有8人,占据了总招生人数的13%。

  我们都知道,高校招收乐团、合唱团时,钢琴的编制是非常少的。而据悉此次清华大学给了钢琴专业8个名额,是为其键盘队注入新鲜血液。

  声乐专业名额翻倍清华大学学生艺术团合唱队始创于1912年,是清华大学创立最早、历史最悠久的学生艺术团体。在国内乃至世界的合唱赛场上经常能看到这只“学霸合唱团”的身影。

  而就在去年瑞典哥德堡世界合唱大奖赛暨第四届欧洲合唱比赛中,清华大学学生艺术团合唱队斩获该赛事两项合唱金奖,不仅为国增光,还让世界听到了中国的声音!

  高水平艺术团招收的声乐专业,无疑为其合唱团储备新生力量。从2016年招收8人、2017年招收4人、2018年招收7人、2019年招收8人到2020年招收16人,声乐专业名额翻倍体现了合唱的地位在清华大学越来越受到重视。

  民乐招考类目增加2016年民乐招收竹笛、唢呐和笙三个类目,而2020年招收12个民乐专业,总人数也从7个名额上限增长到38个名额上限。清华大学民乐团的大力度扩招,侧面体现了在传统文化的浸润下,本土音乐教育越来越受重视,民乐大放异彩,未来可期。

  取消个别专业清华大学高水平艺术团从2018年起,取消了美术、书法、播音与主持专业,此三类不再纳入艺术团招生范围。音乐、舞蹈以及京剧专业保留,且每个考生可以兼报两项,所以综合素质越全面的孩子,机会越大!

  艺术专业测试成绩降低在往年的招生简章中,艺术特长专业测试成绩要求在90分(含)以上,而在2020年的政策中,达到85分及以上的考生即可获得认定入围资格,专业测试的门槛降低,让更多人离清华大学的距离更近!

  通过分析以上清华大学5年的招生简章我们不难发现,国家也越来越重视音乐教育的深入与普及。这种国内顶尖的学校愿意为有艺术特长的孩子降分,证明孩子从小的坚持,并不会被辜负,反而成为了优秀大学的敲门砖。虽然不是每个孩子都能考入这样的顶尖的学校,但多一条出路、多一个选择一定不会错的。学习不荒废、艺术不放弃,坚持学音乐将会使每个孩子都受益终身,是一笔无价的财富!

 
 ↑↑↑点击上方图片可以直达
 
       关键词: 中国音乐教育   中国音乐教育网   CSMES  音乐教育    中小学音乐教育  音乐教育投资  音乐投资   中音联投资    才艺擂台赛  音乐培训   钢琴    中音联新文旅一带一路艺术小镇  C.CMU艺术小镇   中音联邮箱csmes@126.com
 

0

  • 上一篇:中国八大音乐院校最强的专业
  • 下一篇:音乐附中是指什么类型的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