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首页 > 招生与就业 > 研学

练就真本领 赛出高水平 广州理工音乐专业应用型人才培养结硕果

2021-02-03

  今年初,由共青团广东省委、广东省教育厅、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广东省体育局、广东省学生联合会共同主办的第15届广东大学生舞蹈大赛落幕,广州理工学院音乐表演系原创舞蹈作品《纵·东江》在89所高校中脱颖而出,荣获专业组一等奖,再次充分展示了该校音乐专业应用型人才培养的质量水平。

  《纵·东江》

  坚持特色发展,立足应用型人才培养广州理工学院音乐表演专业创办于2009年,2012年开始招收本科学生,2015年成立音乐系,已经为珠三角地区培养了高素质音乐人才682人。着力打造高素质教师队伍、高水平文艺演出、高品位校园文化、高质量人才培养,2019年获得广东省高雅文化进校园演出单位,《客家传统文化与艺术教育融合与实践研究》获得2019年高等教育教学成果一等奖。

  不负韶华一切献给党2020年11月开始承办高雅艺术进校园活动,获得广泛好评。目前设置声乐、器乐、舞蹈三个方向,声乐教授张延春为专业负责人,现有在校生392人。

  强化演出实践,引领高品位校园文化周周金钟声音乐会,初创于2013年10月,范平康教授牵头创立,是该专业教学实践活动和校园文化建设一体化实践项目,也是该校作为广东省高雅艺术进校园单位的校园文化代表作。

  “音乐会”按惯例每周一晚上在学校公开演出,面对全校师生开放,活跃校园文化,至今已成功举办了300余场音乐会,校内参与演出学生超过10000人次。

  毕业季与此相依托的学生团体“金钟演艺工作室”则早一年成立,重在指导学生进行专业音乐会、汇报演出、专业考核等活动。工作室于2019年注册成为广州哆来咪创意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为在校学生进行市场化训练提供依托。历年我校学生就业率100%,对口就业率95%以上,深受用人单位欢迎。

  坚持展演支教,传播新时代民族艺术师生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大力推动艺术下乡活动。近五年来,学校还承担社会实践基地穗丰学校和嘉洲学校每学期为期10周的艺术教学任务,每年暑假参加山区艺术支教活动,多次被省委教育工委评为暑期大学生党员社会实践优秀项目,多次被南方日报等媒体报道。

  2020年11月,该校受邀赴广东南方职业学院举行2020高雅艺术进校园“我爱你中国”歌舞晚会,4000多名部分师生共同观看了歌舞晚会。

  师生还受邀参加广州市白云区、增城区和惠州市博罗县的文艺演出多场次,成为备受社会喜爱的艺术下乡演出单位。

  坚持以赛代练,锤炼基本功绽放赛场以赛促学、以赛促教,提高学生创新创业能力,是广州理工学院应用型人才培养的教学特色之一。近五年,该专业学生在创新创业和专业技能竞赛中获奖超过100项300人次。

  2020年12月,广西壮族教育厅主办的第13届“红铜鼓”中国—东盟艺术教育成果展上,原创舞蹈作品《好雨知时节》荣获舞台艺术类优秀作品称号。广东省第六届大学生艺术展演中,合唱《灯之河》《落水天》获声乐类乙组二等奖,《与祖国同行,铸华夏辉煌》获朗诵类乙组三等奖。

  多年来,广州理工学院立足广东、面向华南、服务粤港澳大湾区,构建与未来社会相适应的学科专业体系和协同育人体系,走产教深度融合、校企协同育人的新型应用型人才培养道路,大力培养知行合一、信息化素养较高、实践能力创新精神较强、具有国际视野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在迈向广东一流、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型本科高校进程中,努力将音乐表演打造成为广东省一流本科专业。


 
 ↑↑↑点击上方图片可以直达
 
       关键词: 中国音乐教育   中国音乐教育网   CSMES  音乐教育  音乐  中小学音乐教育  音乐教育投资  音乐投资   中音联投资    CMU   才艺擂台赛  音乐培训   钢琴    中音联新文旅一带一路艺术方舟    中音联邮箱csmes@126.com
 

0

  • 上一篇:央音、上音第一,教育部官方全国高校音乐学科评估结果公布!
  • 下一篇:西南民族大学2021年音乐类招生简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