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首页 > 招生与就业 > 研学

音乐是人们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幼儿音乐教育的重要作用,你知道吗

2020-08-07
  音乐是人们生活中不可或缺的重要部分,也是幼儿接受教育和成长过程中占据着重要位置的主要因素。当前,已经有越来越多的教师和家长都意识到了音乐教育对幼儿成长的巨大作用,音乐教育在幼儿成长教育中非常重要的一个方面。幼儿教师需要在幼儿音乐教学中带给幼儿美好的音乐感受,用音乐吸引幼儿的学习兴趣,集中幼儿的注意力,提高幼儿的记忆力,实现各方面能力的提高,为幼儿未来学习打下坚实的基础。
  一、对幼儿智力开发具有重要作用
  音乐对开发人的智力有着十分重要的作用,这是符合人脑规律的。音乐活动通过让幼儿听和幼儿唱的结合,使幼儿的大脑得到更多的神经联系。音乐中熟悉的旋律和节奏都需要右脑的参与,音乐的训练主要依靠双手的协调促进左右半脑的思维,从而促进幼儿大脑的开发和利用。音乐在调节幼儿各种功能的同时,能够影响儿童的身心发育,对提高幼儿的思维能力和想象能力有很大的作用,也可以促进幼儿的智力发育。
  二、对集中幼儿注意力和培养良好的思想品德具有重要作用
  幼儿音乐教育是一门以听觉为基础的艺术,对集中幼儿注意力和提升幼儿记忆力有着十分关键的作用。教师在引导幼儿进行音乐欣赏时,幼儿会在听音乐的过程中实现对音乐中节奏、音高、音色等方面的辨别能力的提高。音乐教育对培养幼儿良好的思想品德也有着十分重要的作用。思想品德教育一旦离开了情感就会显得十分空洞,音乐教育能为思想品德教育打下坚实的情感基础。幼时接受的音乐教育可以在未来漫长的时间中产生重要的影响。例如,教师选用《山羊踩痛小公鸡》进行幼儿音乐教学时,歌词的大意与幼儿的生活经验是密切相关的,幼儿学会换位思考,与小朋友互相谦让、友好相处,具有教育意义的歌词对幼儿的成长影响特别大,效果也是长期存在的。
  三、对培养幼儿感知力、记忆力和想象力具有重要作用
  实践证明,音乐教育能培养幼儿感知声音方位的作用。幼儿在听音乐的过程中,根据音乐中的旋律,身体会出现运动,也就是说幼儿的手、脚和身体会发生上下左右或者前后的移动变化。音乐游戏和舞蹈学习都对幼儿的空间方位感知有着很重要的作用,比如幼儿在参加集体活动时个体位置或者团队队形发生变化。不仅如此,音乐教育还能促进幼儿感觉能力和知觉能力。在幼儿音乐教育中教师通过让幼儿辨别音高就可以让他们的听觉实现最大限度的启用,让他们感受到音高中存在的细微差别。这样长时间的训练,能够使幼儿的感知更加敏锐和准确。   音乐是直接表达情感的特殊艺术表达形式,能够促进幼儿的感官反应,从而实现加深记忆的作用。幼儿教育具有节奏整齐、旋律优美的特点,不仅易于幼儿学习,还能储存在幼儿的脑海中,使幼儿记忆得到进一步的加深。欣赏或演奏乐曲能强化幼儿的精神系統,使幼儿们视觉记忆、听觉记忆都得到键炼,从而增强幼儿的情绪体验记忆。幼儿教师在音乐教学中要釆用正确的教学方式,用生动形象的语言对音乐中的内容进行讲解,幼儿只有真正理解音乐所表达的含义,才能在歌唱时把握音乐中的情感。比如,音乐教师可以在教唱歌时将歌词编成朗朗上口的小故事讲给幼儿听,这样幼儿在学习中能加深对歌词的记忆。因比,音乐教育是促进幼儿注意力和记忆力得到发展的重要手段。音乐表达的是一种无形的东西,看不见,也摸着。事实上,音乐是存在于人们的想象中的,它通过人的想象可以转化为各种形象和情感。比如,教师在对《春天来了》进行音乐教学时,教师引导幼儿对春天进行想象,通过歌词“红花开,白花开”让幼儿对春天大自然百花开的景象进行想象,这样可以让幼儿在音乐学习中实现想象力的培养。
  四、对培养幼儿审美情感具有重要作用
  音乐是一种十分具有美感的学科,在学习中能够让人产生美感,受到美的教育,音乐是审美培养中不可或缺的。幼儿的审美感知是依赖于直觉,所以幼儿的审美感知具有直觉性,因为幼儿的生理和心理有其自身的独特性,幼儿的审美感知也就具备了整体性与同一性的特点。幼儿在认识某一事物时往往依赖于感性的经验,以自身的感觉为主要认识标谁;要激发幼儿的情感,主要依赖于幼儿的审美理解能力;而审美理解能力的提高对激发幼儿的审美情感具有突出的作用。除此之外,欣赏活动的内容和组织形式都有利于幼儿审美能力的提高,这是因为富有生命力,符合幼儿生理和心理特点,与生活密切相关的内容能引起幼儿学习的兴趣。丰富多彩的有趣的活动形式能够使幼儿在学习中保持愉悦的心情,同时获得美的熏陶和培养。在幼儿音乐教学中教师要深入了解幼儿的想法,尊重他们的思想,接纳他们独特的审美和表达方式,使他们获得良好的感受。
  五、对提升幼儿理解力的作用
  音乐教育对培养幼儿的创造性思维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可以使幼儿在音乐教育过程中实现理解能力的不断提升,理解能力的提升对幼儿今后的持续学习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培养幼儿的创造性思维对发展幼儿的智力有着关键性的作用,因此培养幼儿的创造性思维应该作为幼儿教育的重点。创造性思维对幼儿的智力发育十分有益,幼儿学习音乐能使幼儿的学习更加轻松。幼儿音乐教育使幼儿感受到音乐所表达的思想和情感,进而不断提高他们的理解力。
  六、结束语
  幼儿音乐教育对幼儿的智力发育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不仅如此,还对集中幼儿注意力、培养幼儿感知能力等具有很重要的作用。在幼儿音乐教育当中,要培养和激发幼儿对音乐学习的兴趣,要把握幼儿生理和心理特点,采取合理科学的教学方法,让幼儿在音乐教育中获得音乐带来了听觉上的享受,并在学习中不断的发展这种音乐乐趣,使音乐为未来服务。


       关键词:中国音乐教育  中国音乐教育网  音乐教育  音乐  中小学音乐教育  音乐教育投资  音乐投资  中音联投资  琴行 音乐培训  钢琴  中国音乐教育网天鹅口琴  中国音乐教育网奇美乐器  中国音乐教育网洛舍钢琴  中国音乐教育网吟飞双排键  中音联邮箱csmes@126.com
 

0

  • 上一篇:好消息!第12所“音乐学院”即将诞生,音乐生的选择又多啦!
  • 下一篇:华南师范大学音乐学院在粤招生111人,毕业生省内就业占9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