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首页 > 招生与就业 > 研学

艺术类一级学科——音乐与舞蹈学,中国哪家大学最强

2020-06-03
  音乐与舞蹈学是一门融合音乐与舞蹈的学科,旨在培养艺术气息的人才,是表演和艺术行业不可或缺的一门学科。
  其下设的二级专业包括音乐表演,音乐学,作曲与作曲技术理论,舞蹈表演,舞蹈学,舞蹈编导等。
  对于这类学科和专业,一般人可能认为应该是艺术类学校比较强,其实不然——看软科中国大学学科排名榜,2018年、2019年音乐与舞蹈学科排名前10的大学中,其实师范类大学占了绝大多数。
  那这个学科,中国哪家大学最强呢?可以提供一个排名,供艺术类考生参考:
  从上面的排名来看,有几个点值得关注:
  这三所大学——中央音乐学院、上海音乐学院、福建师范大学,虽然顺序有所变化,但都在排在前3位。也就是说,就这个学科而言,最强的大学在这三个学校中产生。
  北京舞蹈学院(从第10名上升到第4名)、中国音乐学院(从第8名上升到第5名)进步很大。
  上海师范大学(从第6名下降到第4名)、南京艺术学院(从第7名下降到第5名)有所退步。
  该学科排名靠前的大学,除了艺术类大学外,就是师范类大学。
  下面分别介绍排名前3的大学:
  中央音乐学院
  中央音乐学院由1940年建立的国立音乐院等几所音乐教育机构于1949年合并组建而成,是一所培养高级专门音乐人才的高等学府,全国艺术院校中唯一一所国家重点大学和 “211工程”建设院校,2017年入选国家“双一流”学科建设高校。
  现设有作曲系、音乐学系、指挥系、钢琴系、管弦系、民乐系、声乐歌剧系、音乐教育学院、提琴制作研究中心、乐队学院、附属中等音乐学校、现代远程音乐教育学院、继续教育学院等教学院系和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音乐学研究所等机构。
  作为全国音乐教育中心,音乐创作、表演和研究中心,以及社会音乐推广中心,中央音乐学院是一所代表中国专业音乐教育水平,专业设置齐全,并在国内外享有很高声誉的音乐学府。
  知名校友有:鲍惠荞、金铁霖、李双江、谭盾、汪峰、高进、朗朗等
  上海音乐学院
  上海音乐学院前身为国立音乐院,由蔡元培先生和萧友梅博士于1927年11月27日在上海创办,是我国第一所独立建制的高等专业音乐教育机构,1956年起改用现名。2000年,学院由文化部直属划转上海市领导,现为文化部与上海市共建院校。2017年9月,学校被列为教育部“双一流”建设高校。
  办学九十年来,逐步形成了以作曲和作曲技术理论、音乐学理论研究为核心,以音乐表演艺术学科为主体,以应用音乐为延伸的音乐艺术学科综合体系,培养了一大批杰出的音乐艺术人才,被誉为“音乐家的摇篮”。
  办学层次涵盖本科教育、研究生教育(硕士、博士),涉及7个专业(作曲与作曲技术理论、音乐学、音乐艺术表演、录音艺术、公共事业管理、音乐科技与艺术、数字媒体艺术)22个方向,设有两个博士后科研流动站,是目前国内唯一拥有三个一级学科(音乐与舞蹈学、艺术学理论、戏剧与影视学)的专业音乐院校。
  知名校友有:贺绿汀、唐丽玲、谷村新司、廖昌永、周小燕、常石磊、李泉、陈学冬、马睿等
  福建师范大学
  前三中唯一非艺术类院校,但音乐与舞蹈学学科,曾在2018年排名第一。
  福建师范大学坐落于素有“海滨邹鲁”之誉的历史文化名城福州,是一所历史悠久、声誉斐然的百年省属高等学府。学校肇始于1907年清朝帝师陈宝琛先生创办的“福建优级师范学堂”,后由华南女子文理学院、福建协和大学、福建省立师范专科学校等单位几经调整合并,于1953年成立福建师范学院,1972年易名为福建师范大学并沿用至今。2012年,教育部与福建省决定共建福建师范大学。2014年被确定为福建省重点建设的高水平大学。2018年被确定为福建省“双一流”建设高校。
  福师大最为骄傲的专业是:文学、经济学、体育、音乐、美术、教育学、化学等。



       关键词:音乐教育   钢琴  俩臺鋼琴  公益   中音联   邮轮游学才艺嘉年华   社会音乐教育机构扶持计划  音乐  乐器  中小学  少年儿童  音乐会  合唱  口琴  化蝶品牌

中国音乐教育网公益扶持部微信号:csm351、中国音乐教育网.樂助理微信号:csmes351

 

0

  • 上一篇:“千校万岗”精准服务大学生就业
  • 下一篇:泉州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五年制艺术类招生面试开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