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首页 > 招生与就业 > 研学

专精艺术、艺术教育都是艺术生就业之路,但另一条路却是最常见的

2020-05-21
  艺术生毕业后的就业无非三条路:第一,走进艺术殿堂发光发热;第二,做艺术+教育结合的道路,用己所长;第三,与普通人无异,仅将艺术作为爱好。作为“大学活地图”、高考规划师,缪老师见过的艺术生七八千人,都逃不开上面的就业路径。
  一、走进艺术殿堂发光发光
  什么叫走进艺术殿堂发光发热呢?这里我指的是艺术生从事纯艺术行业,通过自己的专业技能来糊口。更进一步,也有赚得盆满钵满,当艺术明星,在人类艺术史上青史留名的。
  艺术院校千千万,艺术考生万万千,能成名成腕者寥寥无几,这条路一定会越走越窄。虽然说世界上所有的行业中,顶尖人才必然凤毛麟角,但艺术类比普通的行业更加窄、更加难、坑更加多。
  这完全是由传统的艺术行业规则来决定的。大量的艺术考生,即便是功底非凡,志向远大,都最终倒在了“机会”面前。你没没错,在互联网大行其道之前,艺术成功之路是非常窄的,毕竟头部资源只有那么一点点。
  但是如今世界不同了,大量的自媒体平台兴起,捧红了一个个网络红人,他们当中大量有着艺术院校的教育背景,艺术天赋非凡,互联网刚好为他们提供了广阔的舞台用来展示自己。
  同时,我也要提醒一点:网络红人不代表能够受到专业认可。事实上,越是从网络走红的艺人,红得快,不红得更快。专业人士对于没有多少艺术沉淀和专业作品的网络艺术家,多持不屑的态度。
  二、做艺术+教育结合的道路,用己所长
  当社会进步到物质已经不再稀缺,越来越多的人把眼光瞄向精神领域。追求精神享受,陶冶艺术情操,已经成了很多父母为自己孩子进行人生规划的重要一步。
  君不见,各类艺术培训风起云涌,周末背扛乐器、画板的人熙熙攘攘,操房琴房里人流如织吗?艺术培训行业正是急速发展膨胀的时期,如果孩子走上这条路,也绝对是光明的坦途。毕竟,收入真的不少。
  在这条艺术+教育的路上,多数的创业者或者从业者,不仅仅是一名教育者,还是一名营销者,身上有业绩的负担,心中有教育的情怀,时时需要自己做好平衡。
  三、第三,与普通人无异,仅将艺术作为爱好
  艺术院校当中,中央音乐学院有211的背书,所以所有设置门槛为211准入的用人单位,在筛选简历时,如果你是中央音乐学院毕业,就比双非有优势。
  此外,大量的985、211大学是招收艺术生的,尤其是大多数用人单位在筛选简历时会先看毕业院校,后看所学专业,这时候,有了名校光环会有明显加持。
  再者,很多用人单位在招聘需要沟通能力、换位思考能力的岗位时,会把艺术生纳入,因为艺术生普遍比较感性,心思细腻,待人接物上有独特的优势。
  不管是体制内还是体制外,每一个岗位都有它的要求,不管是艺术生还是文化生,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特长。当岗位要求正好碰上了个人特长,1+1就不再等于2,而是大于3。


0

  • 上一篇:温州大学音乐学(师范)专业:走进向往的音乐殿堂
  • 下一篇:2020星海音乐学院考研调剂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