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首页 > 招生与就业 > 研学

钢琴专业高考应该如何选择曲目

2020-04-09
  韦丹文:考试曲目应该选择自己能够驾驭的,且能展现自己才华的曲目,而不是一味地追求难度。
  张欣宁:适合自己的程度,并且能够展现自己各方面长处的曲目。
  樊禾心:考生在选择考试曲目的时候,应该尽可能选择那些能够充分发挥自己优势的作品,而不是一 味追求更难、更快。
  江晨:应选择在考试演奏时间范围内,可以多方面展示自己的能力,能够扬长避短的曲目。
  周挺:考生应当仔细研读招生简章上对于考试曲目的要求,这次有考生没有按照要求准备曲目,显然是不符合要求的。所选曲目最好能在技术和音乐层 面全方位地展示考生对钢琴演奏的把控、表现、理解力。切勿盲目拔高自己的程度,因为招生考试不以难度取胜。有些考生听得出有很多技术上的漏洞,技术上的不能胜任导致音乐的表达没有章法,分句不清, 踏板运用不当,声音层次混乱,这都是因为曲目选得太难所造成的。还有些考生的乐曲选了比较冷门的现代作品或改编曲,以此来回避掩盖演奏上的一些弱点,但是在演奏巴洛克时期或古典时期的作品时,这些不足之处,就暴露无遗了。招生考试的曲目要求的 设置一定是全方位的考验学生的演奏能力,所以在平时的学习中需要踏踏实实在各方面都打好基础。
  徐军:量体裁衣,千万不要好高骛远,选择长、大、难的曲目!
  元杰:曲目不要过分拔高贪大,应在学生现有钢琴程度上,稍加难度地选曲。在学生技术水平和音乐能力的可控范围内,挑选适合学生发挥和喜爱的曲目。
  周颖:考生选择曲目不是越大越好,考试曲目是需要一定的难度,但不能好高骛远,眼高手低,曲目选择要扬长避短,能够表现自己的优势,最重要的是对音 乐要有理解和表现,要对自己有一个清楚的认知。
  侯忆皓:考生应该根据个人程度,选择难度适宜,既有一定技术性,又有音乐性的曲目,千万不要拔苗助长,选取超过本人承受能力的乐曲。
  郭兰兰:有考生没有看清楚我们的简章要求就准备考试曲目,如要求弹古典奏鸣曲,却弹了普罗科菲耶夫奏鸣曲,还有就是盲目求大、难。练习曲还是要以自己本身能力出发,不能只看难度,并不是弹得难就会高分。今年报考我校的考生整体古典奏鸣曲的演奏质量不高。
  刘欣:选择适合自己钢琴程度,尽量能展现自己的钢琴技术和表现力的曲目为佳,不要弹超过自己能力范围的曲目。
  张昱煜:音乐类高考是一种检验考生实际水平的客观性国家级考试,但是既然是考试就具有一定的应试性。因此考生在选择考试曲目的时候,首先需要根 据自己的实际水平进行选择曲目,其次需要兼顾自己的技术特长,同时还要考虑到作品的可听性以及实际 演奏效果。
  高梅:建议考试曲目不要过长,因为考官会根据情况打断。曲子最好不要选开始太长的慢板,应集技术与音乐一体,扬长避短。如果水平有限,不要选太经典的曲子,以免考官非常清楚曲目的规格,期待值过高,反而更难达到考官的标准。
  本年度招生考试中出现最多的曲目是什么
  韦丹文:今年出镜率最高的是李斯特的《钟》和 肖邦练习曲作品25之11。
  张欣宁:初中部出现最多的是肖邦练习曲的“双三度”和第一首,小学部比较多的是“黑键”,以及莫什科夫斯基第六首和第十一首。
  樊禾心:肖邦第四首练习曲,这首作品并不算是一个很讨巧的曲目,但是出现的频率极高。
  江晨:印象中今年演奏巴赫平均律上册第17首, 肖邦练习曲作品10之1的考生特别多。
  周挺:今年大家选曲没有特别集中的。
  徐军:大热门当然永远是肖邦、李斯特的练习曲,以及贝多芬的奏鸣曲。今年考试中听到比较多的 是李斯特的“英雄”“狩猎”。
  元杰:肖邦练习曲作品10之4、8,;巴赫“平均律”BWV848、860;贝多芬奏鸣曲作品13、作品27之2第三乐章。
  侯忆皓:今年有非常多的考生选择了肖邦的练习曲,其中“黑键”“革命”等成为了大热门,弹奏贝多芬早期奏鸣曲快板乐章的考生也非常多。
  周颖:今年听到最多的就是肖邦练习曲作品25之11,作品10之4。
  郭兰兰:今年有出现比较多的是贝多芬的“黎明”“热情”,乐曲基本都集中在李斯特狂想曲、肖邦的前三首叙事曲,以及第一、二谐谑曲。李斯特练习曲“叹息”“轻盈”,肖邦练习曲的第4、8、12、 23首,以及拉赫玛尼诺夫和斯克里亚宾的练习曲也听到多次。
  张昱煜:今年的考试中出现的曲目多为浪漫主义时期作品,像李斯特、肖邦、拉赫玛尼诺夫的作品仍然占有很大的比重,同时古典主义作品的演奏水平 正在逐年提升,今年考生中有不少学生选择了此类作品,还有就是20世纪作品的演奏也有不小的进步,这在以浪漫主义作品为考试曲目主流的音乐统考中是一个很不错的亮点。



       关键词:音乐教育   钢琴  俩臺鋼琴  公益   中音联   邮轮游学才艺嘉年华   社会音乐教育机构扶持计划  音乐  乐器  中小学  少年儿童  音乐会  合唱  口琴  化蝶品牌

中国音乐教育网公益扶持部微信号:csm351、中国音乐教育网.樂助理微信号:csmes351

 

0

  • 上一篇:中央音乐学院调整艺考方案,乐理考试改为网络方式进行
  • 下一篇:取消现场考,4月22日起线上测!山师等23所高校音乐与舞蹈类专业联考复试方案调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