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首页 > 招生与就业 > 研学

上音钢琴系推出“未来钢琴家”孵化计划,年轻学子有了与大型乐队合作的机会

2019-11-28

  由上海音乐学院钢琴系打造的“未来钢琴家”系列音乐会今晚(13日)正式拉开帷幕。它是专为上音各级钢琴学子设置的集比赛、演出于一体的孵化平台,旨在帮助青年钢琴人才更好地成长。今晚在贺绿汀音乐厅举行的这场音乐会,是“未来钢琴家”系列音乐会首期两场中的第一场,第二场将于6月11日晚举行。这两场音乐会的主角是“未来钢琴家”系列音乐会首届选拔赛的六位获胜学生,他们与指挥家赵晓鸥与上海爱乐乐团合作献演多首钢琴协奏曲。

  “想要成为一名优秀的钢琴演奏家,在职业生涯中所面对的每一场演出,都可能是巨大的挑战。舞台下的观众,没有人知道也许你发烧了、和家人吵过架了、钢琴调音师水平不高等任何一种有可能会出现的意外。”上海音乐学院钢琴系主任江晨表示,作为一名钢琴系的学生,应该在学生时代尽可能地把握住与大型乐队合作演绎协奏曲的机会,这将为他们未来的职业发展奠定良好的基础——在这个过程中,将考验学生们各方面的综合能力。

  钢琴系的教学成果必须在舞台的实践中得到检验

  “未来钢琴家”系列音乐会首届选拔赛中,六位脱颖而出的学生分别是曹禹凡、吴尚坤、顾欣皓、韩张子懿、郑文溯和王喆。他们是上音钢琴系的本科生和研究生,其中多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不约而同地表示,能够和大型乐队合作协奏曲并进行这样的正式演出,跟平时把自己泡在琴房里闷头苦练有很大的不同。最大的不同莫过于钢琴演奏者要在和乐队排练演出的过程中,仔细与指挥以及乐队中的每个声部进行细致入微的磨合与对话。

▲上海音乐学院钢琴系主任江晨指导学生
 
  江晨在接受记者采访中表示,“未来钢琴家”孵化项目作为上音钢琴学科在教学改革中的举措之一,是系里为学生们量身定制的实践平台,希望创造“真刀实枪”的钢琴协奏环境。“在国际钢琴比赛的最后一轮,参赛者们通常都会和大型乐队合作钢琴协奏协奏曲,既需要演奏拥有展示华丽独奏技巧的能力,也考验他们与乐队的合作沟通能力,一些优秀的钢琴家甚至还兼具如同指挥一般的领导力。”

  “钢琴表演是一门实践性较强的学科,学习不能只停留在教室里。一切钢琴系的教学成果,必须在舞台实践中得到检验。”上海音乐学院钢琴副系主任孙颖迪回忆起自己的求学时期,当时上音的老教授们就相当重视“实战演练”。“我的导师盛一奇老师在我参加金钟奖时,就自费让我在南京开音乐会。现在院里有条件了,我成为老师之后也想传承前辈们的教学理念——给学生们提供更多实践机会。”

  值得一提的是,“未来钢琴家”系列音乐会是对外性质的正式演出,而不是学院内部演出。这两者对年轻学生们的心理压力是完全不同的,但只有习惯这些压力,他们才能更快更好地成长。此外,一名成熟的钢琴家除了顺利完成“本专业”内容,并积累大量丰富的舞台经验以外,还需要学会面对观众的反馈,学会与指挥、乐团经理等打交道等等。这次参加“未来钢琴家”系列音乐会,学生们相当于经历了完整的和大型乐团工作的历程,可谓弥足珍贵。

  “我以前一直秉持学生心态,可这次和上海爱乐乐团排练以后,我告诉自己试着成为一个演奏家,要和指挥清晰准确地说出自己的想法。这需要相当程度的自信,而自信的前提是对协奏曲有充分了解,整个过程对我获益匪浅。”“未来钢琴家”系列音乐会首届选拔赛的获奖选手之一王喆说。

  鼓励学生多多掌握古典派作品的演奏技能

  在今晚举行的首场音乐会中,曹禹凡演奏了贝多芬的《C小调第三钢琴协奏 作品37》,吴尚坤演奏了拉赫玛尼诺夫的《C小调第二钢琴协奏曲 作品18》,顾欣皓演奏了柴可夫斯基的《降B小调第一钢琴协奏曲 作品23》,并收获了观众热烈的掌声。

  “‘未来钢琴家’系列音乐会中的选曲,有很多是钢琴国际大赛中的热门曲目,而这一次我们希望学生能够兼顾浪漫派和古典派的作品。”上海音乐学院钢琴副系主任毛翔宇表示,不少钢琴大赛的决赛是对观众开放的,他们往往会对具有强大感染力的浪漫派作品报以热烈的掌声。“因此有的参赛者会思考,观众的反馈是否会左右评委的打分,于是有很多人就倾向于选择演奏浪漫派作品,比如柴可夫斯基的《降B小调第一钢琴协奏曲 作品23》就是决赛时的热门曲目。”

  可是,一个优秀的钢琴演奏家除了能在浪漫派作品中挥洒自如以外,也必须在演奏时古典派音乐时游刃有余。“可惜的是,有些参赛者仅仅因为觉得胜算不是很大,就放弃去演奏那些温婉含蓄的古典派作品,这是不利于他们的成长的。”毛翔宇指出,上音鼓励学生重视演奏包括贝多芬等音乐家笔下的德奥音乐作品,希望他们可以拥有全面的专业技能。

  据悉,“未来钢琴家”是获得国家“双一流”高校建设项目、上海高水平地方高校建设扶持项目和上海音乐学院艺术实践项目共同支持的“扶青项目”。在此前的选拔赛中,上音钢琴系特邀资深专家李民铎教授、盛一奇教授、杨韵琳教授和Andrei Ivanovitch教授担任评委。“教授们一方面评判学生们的演奏水平、与乐队的合作能力,另一方面也针对不同参赛者的个性传授经验、解答疑问,产生了很好的效果。” 江晨说。


       关键词:音乐教育   钢琴  俩臺鋼琴  公益   中音联   邮轮游学才艺嘉年华   社会音乐教育机构扶持计划  音乐  乐器  中小学  少年儿童  音乐会  合唱

中国音乐教育网公益扶持部微信号:csm351、中国音乐教育网.樂助理微信号:csmes351


 

0

  • 上一篇:醉美古都之行——陕西西安音乐学院之旅
  • 下一篇:杭州佛学院2020年佛教音乐专业招生简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