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首页 > 招生与就业 > 研学

一顿饭的功夫就解决了好几个问题,上海音乐学院的这群学生和院长聊了啥

2019-10-13
  作为 " 考研大军 " 中的一员,上海音乐学院民族音乐系学生陈雨茜最近遇到了一件烦心事," 碰上复习高峰,学校零陵路新校区里的自习室根本不够用。" 在学校近日举办的校领导与师生工作午餐会上,她也为此提出了建议:希望学校在为学生提供充足的琴房同时,也能够开辟一些固定的自习室。陈雨茜的建议当场得到了上音副院长冯磊的采纳。他表示,学校将在零陵路和汾阳路校区都适当地增加公共自习室,满足学生需求。
  在上海音乐学院食堂二楼,十几名师生代表分坐在长桌旁,在工作午餐会上围绕校园生活中遇到的问题一一发言。自学校开展 "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 主题教育活动以来,这样的工作午餐会已经举办了多次。
  学生代表在午餐会上提出建议
  一顿饭的功夫,学生代表就为学校提出了十多个 " 金点子 "。一线师生代表和校领导班子面对面沟通,畅通了学校信息沟通和问题反馈的渠道。学校后勤部门和工会负责人也一同参加,不少问题也当场拍板得以解决。
  今年 6 月,上音零陵路校区启用,学校音乐剧系、音乐教育系、现代器乐与打击乐系等也正式入驻新校区。双校区同步管理运营,有不少细节问题仍需要解决,这也成为了几场午餐会中讨论的焦点。
  有学生在搬入新校区后,发现教学楼每层只有一个饮水机,摆放乐器的储物柜不够用等问题,都在午餐会上得到了学校反馈,今后将逐步解决。此外,也有学生提出,尽管新校区和汾阳路校区只距离 4 公里,相隔并不算远,但对于需要 " 两头跑 " 的师生来说,交通仍十分不便。有学生提出,希望两校间校车的末班车时间能延后,给晚上在琴房苦练的学生多一些练习时间。
  " 在一些课程上,我有时会感觉到力不从心,但我同样也想获得上台展示自己的机会。" 来自新疆喀什的大四学生艾克拜尔在午餐会上说。对此,冯磊表示,学校将会推进对少数民族声乐人才的系统性培养,发挥他们的优势,并让同学间进行结对,共同学习和切磋。" 上音向来很关注中国民族声乐的教学以及对少数民族声乐艺术家的培养,这是从贺绿汀先生担任院长时,就延续下来的传统。" 冯磊告诉记者,目前学院共有来自 22 个少数民族的学生,此前学校还为少数民族学生专门举办了一次工作午餐会,了解他们的困难和需求。
  学校专为少数民族学生举办了一次工作午餐会
  据了解,校领导与师生工作午餐会制度是上音在调研研究和问题检视环节中,为发现问题后即知即改推出的一项新举措。在此前的专题研讨会上,学校发现校部与基层间,还存在一些信息不对称的情况,原有的信息传递渠道不够畅通,一些学校政策也没有第一时间传达给一线师生。
  如果只 " 提问 " 不 " 答题 ",只检视不整改,取得实效就无从谈起。为了把需要整改的问题一个一个抓到位、落到底,让学校师生真切感受到主题教育带来的变化,上音党委书记徐旭决定建立午餐会制度,构建一线教师与领导班子成员面对面沟通交流的新平台,让来自师生的 " 金点子 " 也能发光发亮。
  接下来,上音也将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断深化教育综合改革,注重解决实际问题 , 把学校打造成真正的双一流大学。近日,上音原创歌剧《春上海 1949》也在校内上演,歌剧将上音的专业特色与主题教育紧密结合起来,成为全校师生进行集体学习、共同追寻初心使命的生动课堂。
 
关键词:音乐教育   钢琴  俩臺鋼琴  公益  中音联  音乐  乐器  中小学  少年儿童  音乐会  合唱
 

0

  • 上一篇:四川音乐学院2020年硕士研究生招生章程
  • 下一篇:四川音乐学院手风琴电子键盘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