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首页 > 招生与就业 > 研学

推进文化产业管理学创新发展

2019-07-22
 
  作为一门新兴交叉学科,文化产业管理学的知识体系涵盖了文学、管理学、艺术学、传播学等不同领域。目前国内学界对文化产业管理学的理论研究时间较短,学科建设尚处于探索阶段。
  夯实学科基础
  推进文化产业管理学创新发展是社会经济发展的必然要求。四川大学创意管理研究所所长杨永忠表示,在宏观层面上,当前中国面临从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的转型,需要技术创新与文化创意的“双轮驱动”,这就涉及文化产业管理的创新发展问题。在中观层面上,文化产业自身发展需要文化产业管理学理论的支撑。文化产业的迅猛发展,亟待文化产业的理论开拓和学科重构。在微观层面上,文化产业本质上是文化产品开发和文化企业发展,需要借助科学的管理方式。
  杨永忠进一步分析到,文化产业管理学学科建设,主要遇到两大问题:一是文化产业管理的学科基础问题,二是文化产业管理的学科融合问题。文化产业管理的学科基础是管理学,而现在国内文化产业管理学所依托的教学科研机构,普遍缺少管理学专业的师资,教学理论缺少系统性,研究方法也比较薄弱。这直接导致了文化产业管理学的专业基础不牢,进而影响相关人才的培养。另外,文化产业管理学在跨学科融合上也明显存在着不足,既在跨学科的理论融合方面缺乏深入的研究,也在教学方式上缺少有效的融合创新手段。
  “近年来文化经济、创意经济成为推动全球经济发展的新动力,这为中国文化经济发展提供了良好的机遇。”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文化与休闲产业研究中心主任吴承忠认为,文化产业在相关政策的鼓励和引导下得到迅速且良好的发展,整个社会对文化管理人才的需求也大量增加。但目前文化产业管理学的发展还面临着学科归属不明确、师资力量不足、相关管理体制不完善等一些问题。
  中国人民大学文化创意产业研究中心主任金元浦提出,文化管理最开始是从政府管理的角度出发,为文化部门服务;现在的文化管理,尤其是创意管理或文化创意管理有了更大的发展。当下的文化产业或文化创意产业自身学科还没有建立起来,造成了既有人文学科争办文化产业的格局,同时,社会科学各学科乃至科技方面的各学科也进入文创领域,文化产业管理学正在逐步形成跨界基础上的学科新形态、新业态。
  以学术研究为导向
  “当下文化产业管理或创意产业管理重要性的凸显,是文化发展新阶段提出的要求。”金元浦提出,文化创意产业已进入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我们要认清创新、创意的发展前景,看清文化产业发展的跨界趋势和新的业态。在新的时期,文化管理的相关制度、学科和格局都应符合未来发展的需求。
  吴承忠表示,我国文化产业管理专业是为了适应经济社会发展的需求设置的专业,归属工商管理学科。目前文化产业管理专业仅开设了本科阶段的课程,还未设立硕士点和博士点。我们应尽早明确其学科归属和功能定位,根据其跨专业、跨学科的特点,加强对该专业相关教师师资的培养。同时,他还建议将文化产业管理学发展成为独立的一级学科,归属于管理学学科门类,并有多个二级学科支撑,形成该专业的研究范式。
  杨永忠认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产业管理学,实际上是把学术理论转化成专业建设和教学内容。其中,创意管理学就是文化产业学术研究理论创新的成果。目前,创意管理学已初步形成围绕文化创意产业最核心的创意展开,通过创意把文化资源转化成文化资本,通过创意把文化要素转化成文化产品、文化商品的体系。同时,创意管理学已在国内形成研究文化产业管理的系统化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的创新阵地,在未来会更广泛地与国内外相关机构、院校合作。杨永忠主张学者要大胆进行学术创新,推动文化管理理论创新,将坚实的理论研究成果转化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管理学学科建设内容。

0

  • 上一篇:中国音乐学院国乐系好考吗?听这位大家风范古琴女孩说
  • 下一篇:大美川艺丨“教育-文化-产业”三联扶贫 四川艺术职业学院走出“川艺扶贫”特色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