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首页 > 招生与就业 > 研学

上海乐队学院成立五周年,让全世界看到上海音乐教育的新格局

2019-07-03

  成立五年的上海乐队学院今天下午举行2017级演奏证书学生的毕业典礼。包括纽约爱乐乐团在内的海内外近十家交响乐团团长前来道贺。“上海乐队学院致力于把自己打造成一张上海文化名片,不仅为国内外交响乐团输送职业乐手的新鲜血液,也让全世界看到上海音乐教育的新格局。”上海乐队学院院长、上海交响乐团音乐总监余隆说。
  毕业生傲人战绩展现人才培养模式的成果
  有上海乐队学院的初步设想,是在2011年冬。当时,中国的古典乐发展越来越迅速,但包括余隆在内的业内人士却面临这样一种尴尬:乐团乐手队伍需要扩大,音乐学院刚毕业的学生却又非常稚嫩,舞台经验不足、职业化认知缺失。
  余隆担任音乐总监的上海交响乐团,彼时正与纽约爱乐乐团密切接触,而两支百年名团合作的第一大构想,就放在了成立上海乐队学院上。他们积极接触了上海的另一家世界级音乐机构——上海音乐学院。作为人才培养的“前端”,上音也在探索毕业生从学校到职业乐团的转化课题。三方于2012年开启对国内外现有乐队演奏人才培养模式的调研,2013年上海乐队学院开启全球招生,2014年9月首届学生正式入学。
  据上海乐队学院执行长何大耿介绍,学院开创了一套新颖的乐队演奏人才培养模式。柏林爱乐乐队学院等欧洲乐队学院拥有学徒制教育传统,学生跟随交响乐团职业乐手训练,但不获取学位。而以曼哈顿音乐学院为代表的一些美国音乐学院,则在旗下设立的乐队学院中授予学生学位。上海乐队学院汲取两种教育体制之长,学生既跟随职业交响乐团学习和演出,也能获取学位。
▲上海乐队学院首届毕业生代表巴桐致辞
  2016年,上海乐队学院第一届学生正式毕业,就业率达到100%,学生入职各地交响乐团。今年毕业的第四届学生共十人,目前已有九人考上职业交响乐团。据统计,包括毕业生和目前在校生,五年来乐队学院一共招收75人,入职职业乐团的人数达到52人,就业乐团既有上海、浙江、湖北、兰州、广州、四川、陕西、福建、内蒙古等国内的团,也有美国、澳大利亚等国际乐团。
▲上海乐队学院毕业生合影
  更重要的是,不少毕业生都考取了乐团中的重要位置。上海交响乐团团长周平介绍,有19名上海乐队学院毕业生在上海交响乐团就职。广州交响乐团团长陈擎亦表示,广交有六位上海乐队学院的校友,其中四人担任首席或副首席。此外,上海歌剧院乐队首席陈阳岳彤、上海歌剧院第二小提琴副首席孙敏娴、上海爱乐乐团中提琴首席刘宽、杭州爱乐小号首席姚天浩、贵阳交响乐团大管副首席陈宥安等,都是上海乐队学院的毕业生。
  树立国际化、职业化的乐团乐手培养标准
  能考进上海乐队学院的学生在入学前已有不错的自身素质,但毕业时能有这样的成绩,更多的是得益于学院设立的一整套完整、科学的训练体系。
  刚收到贵阳交响乐团大管副首席聘书的中国台湾学员陈宥安,至今都记得两年前入学后的第一堂专业课,给她授课的是上交大管首席成敏。彼时的她第一次见到了优秀学生和职业乐手之间的那道鸿沟。“我想着一定要给老师一个好一点的第一印象,所以做好了心理准备深深吸气。”她选择吹莫扎特的大管协奏曲,结果吹完第一个乐句,成老师就叫了暂停并用大量时间纠正演奏细节,90分钟的上课时间甚至都不够用。
▲上海乐队学院毕业生代表陈宥安致辞
  从那一刻起,陈宥安迎来了未来两年密集的课时。据周平介绍,五年来上交首席为乐队学院的学生们授课达到三万课时,“首席们投入了巨大的热情,很多老师拖堂,知道超过课时上限没有报酬,但他们仍愿意为学生们加课”。除了上交的首席们,纽约爱乐每年有近30位乐手分四批次抵沪教学,共提供近500课时专业课和其他课时的室内乐指导,五年累计达到2800个课时。此外,来自柏林爱乐乐团、北德广播易北爱乐乐团等国际名团的乐手,在上海乐队学院开展了1028课时的大师课。
▲上海交响乐团团长周平致辞
  “既然要培养乐团乐手的职业素养,在上课以外的实战机会也同样重要。”周平表示五年来,乐队学院给学生提供了23场次国内校外实践、86场次国外校外实践,77套校外实践演出曲目。学生或在上交130多场乐季音乐会中,与上交的乐手并肩排演,或在每年夏天举行的上海夏季音乐节中,与远道而来的纽约爱乐全团成员同台切磋……这样充满活力的国际化音乐教育环境,为学生博采众长创造了更多可能。
▲上海交响乐团音乐总监余隆和纽约爱乐乐团音乐总监梵志登共同为毕业生颁发证书
  值得一提的是,上海乐队学院所设课程中还加入了职业规划、舞台身心健康等多维度的内容。比如乐手如何长时间保持正确的演奏姿势,避免特定部位肌肉劳损等职业病干扰,体现了艺术教育的温度和人性化色彩。学院还邀请短笛、英国管等相对冷门的乐器演奏家前来授课;定期传授关于乐器制作与养护的知识等。为扩大艺术教育的受众,上海乐队学院面向音乐学院学生或普通市民等开放部分大师课。
▲纽约爱乐乐团团长狄波拉·博尔达致辞
  纽约爱乐乐团团长狄波拉·博尔达说,上海乐队学院树立了国际化、职业化的乐团乐手培养标准,并通过走进社区等举措拓宽了传统意义上的乐队学院的外延。她衷心地希望,在数字化时代的大背景下,未来的乐队学院可以尝试更多方式培养乐手人才,并将古典音乐以更新鲜的方式传递给更多受众。
  乐队学院的教学模式将被推广到更多地方
  在余隆看来,上海乐队学院当年设计的这套人才培养系统,可以说是上海送给中国古典音乐事业的一份大礼。眼下,中国交响事业越来越红火,国内80多家交响乐团需要更多优秀的职业乐手。为此,上海乐队学院通过邀请国内其他地区乐团青年乐手来沪交流、乐队学院教师前往各省乐团进行教学等模式,带动全中国的交响乐团共同成长。
  作为三方创始机构之一的上海音乐学院,也从上海乐队学院的办学经验中得到了更多启迪。上海乐队学院理事长、上海音乐学院院长廖昌永透露,经理事会决议,2017年乐队学院已进一步与上音实行教学资源平台互享,开设了两门研究生选修课程。他还表示,上音正在积极筹备民族乐队学院,将充分借鉴上海乐队学院的办学模式,择其所长以助力中国民乐领域的发展。
▲上海乐队学院院长、上海交响乐团音乐总监余隆致辞
  “未来,上交还将继续借鉴国际一流乐团经验并与之接轨,全方位地完善包括人才培养、演奏技巧、乐团管理在内的内容,进一步助力中国交响乐事业的标准化建设,承担这支拥有140年历史、代表上海的名团应有的责任。”余隆说。



0

  • 上一篇:全国哪些师范类音乐院校较好?音乐艺考生需要多少分才能考上呢?
  • 下一篇:音乐附中是指什么类型的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