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首页 > 招生与就业 > 研学

贵州正安县:开设全国第一个乐器修造专业

2019-05-29
  “正安,不仅是世界吉他制造之都,还将是人人懂吉他知识、会弹奏吉他的地方。”这是记者在正安采访时,听到最多的一句话。
  5年前,正安县委县政府派出工作队远赴广东,把该县在广东吉他企业工作的技术骨干和管理人才“引”回家,打造“正安国际吉他园”。目前,正安吉他生产及配套企业54家,年产吉他600万把,产值60亿元。
  日前,记者走进正安县职业高级中学吉他专业班教室,学生们正在仔细地精雕制着一个个吉他部件。展示桌上,摆满了已制作好的一把把精致吉他。
  “这些吉他,全是学生们手工制作完成的。”教授吉他专业的冯亭老师说,当前,正安吉他产业已从“融入”走向“融合”发展期,2018年,正安职高开设了吉他专业,向企业输送人才,创出正安自己的独特吉他品牌。该校吉他专业有25名学生,3年校园生活中,他们将学习吉他设计、生产、演奏、教学等方面专业课程。“我们开设的吉他专业,是全国大中院校中的第一个乐器修造专业,所有专业课程,均结合正安吉他产业发展来设置。”冯亭笑着说。
  不仅正安职高开设吉他专业,正安县委县政府还提出吉他进中小学校园计划。
  记者走进正安第三小学校园,被悠扬的吉他演奏乐声吸引了。原来,一个班学生正在上吉他课。“每个星期,3至6年级学生都会有一节吉他课,教会学生懂得吉他知识、能演奏吉他。”校长张卫东说,2016年,正安神曲公司赠送该校102把吉他后,学校又购买2000把小四弦吉他,并设置了专门吉他教学教室。经过两年来教学,目前,全校近2000名学生均会演奏吉他。让正安第三小学感到自豪的是,瑞典吉他王子莫勒,扶贫行动者姚晨,旭日阳刚等明星到正安演出时,均由该校学生参与演奏吉他。
  不仅仅是正安第三小学,目前在正安,所有中小学均开设了吉他课程,并由专业吉他老师任课。“让每名中小学生都会弹奏吉他。”正安县教育局副局长吴金勇说。
  记者在当地采访感受到,吉他文化已融入正安人的生活中,县城街头,开设了许多吉他酒吧、吉他会所、吉他沙龙,甚至还有许多吉他培训辅导点。傍晚时分或周末,不少孩子或成人背上一把吉他,三三两两坐在广场或街头休闲椅上,悠闲地弹奏吉他。



0

  • 上一篇:音乐哥说艺考:音乐生多少分能上这些学校?干货,看完果断收藏
  • 下一篇:艺考北舞音乐剧要怎么备考?快来看看18届“榜三”师哥备考秘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