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首页 > 招生与就业 > 就业指导

全国中等艺术职业学校课堂教学改革实践观摩研讨会在青岛艺术学校举行

2018-10-01

   中国教育在线讯 9月19-21日,全国中等艺术职业学校课堂教学改革实践观摩研讨会在青岛艺术学校召开。本次会议由中国艺术职业教育学会教学工作委员会主办,青岛艺术学校承办,全国30多个省、市的中等艺术职业学校及高等艺术职业学院附属艺校的干部、教师代表150余人参加会议。
  观摩研讨会围绕推进全国中等艺术职业学校深化课堂教学改革主题,由两大板块组成:19日晚上专业汇报演出,20日举行主旨发言、课堂观摩、分组研讨和专家点评,分别就加强课程建设、打造优质课堂、促进教师专业发展搭建校际交流平台,促进艺术职业教育教学创新发展。
  青岛艺术学校的李建刚校长在观摩研讨会的主旨发言中指出,“只有坚持以人为本,才能实现更好的教育。尊重学生的个性、呵护学生的尊严、培养学生的自信,是教育的起点,也是教育的归宿。基于此,学校凝练出“德艺双馨、身心两健”的八字校训,提出了教学“六有”目标:即做人有道德、专业有特长、比赛有优势、实践有技能、就业有市场、升学有方向,在教学中特别重视综合素质、身心健康和职业迁移能力的培养。”
  中国艺术职业教育学会是目前中国艺术职业教育领域覆盖面最广、涵盖学科最多、涉及行业力量最强的专业协会,这是该协会首次把教学会议放在青岛,体现了青岛艺术职业教育在全国的影响力。
  作为承办单位,青岛艺术学校近年来的办学质量效益和社会效益逐年提升。2000年,部分学生选用普高教材、参加夏季艺术类高考,开展普职融通办学模式改革。2013年,经市教育局批准开设普通高中艺术学实验班。2016年,开设综合育人班。2018年开展综合高中试点。学校采用“宽基础、厚人文、精专业、强文化” 的综合育人策略,注重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实践能力和职业迁移能力,不断开创“做人有道德、专业有特长、实践有技能、比赛有优势、升学有方向、就业有市场”的育人新局面。一是学生升学质量稳步提升,每年都有百余人考入中央音乐学院、中央戏剧学院、北京舞蹈学院等全国一流艺术院校。二是学生优质就业率稳步提高,青岛市中小学的艺术教师70%以上都是艺校毕业生,一大批优秀毕业生活跃在国内外的艺术舞台、高等艺术院校的讲台上。三是学生参加职业技能大赛和专业竞赛屡获大奖。从2007年开始学校就组织学生参加全国、省、市职业技能大赛和专业竞赛,仅在教育部组织的全国大赛中我校的服装表演、美容美发形象设计、二胡、古筝、舞蹈、钢琴等参赛项目共获一等奖11个,二等奖29个,三等奖22个;杂技参加匈牙利布达佩斯国际马戏节比赛获“金小丑奖”、全国第七届“文华奖铜奖”、全国职业技能大赛“中国优秀传统文化艺术表演赛优秀表演奖”;舞蹈获全国第七届校园舞蹈“荷花奖银奖和铜奖”、舞蹈获第十届中国艺术节“群星奖”、获山东省政府“泰山文艺奖”等奖项。四是服务社会发展能力逐年提升。每年参加中央、省、市电视台春晚、大型节日庆典、文体活动30余场,已成为青岛文化艺术领域一张靓丽名片。学校师生参加今年6月上海合作组织青岛峰会文艺演出活动,在对各行业的表彰会上被评为服务保障先进集体,这也是青岛市教育系统唯一一个服务保障先进集体。

0

  • 上一篇:河北省今年起开展学前教育师范类专业认证
  • 下一篇:教育部:办好一批高水平的教师教育院校和师范专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