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首页 > 资讯 > 评论

评委骂选手“算什么东西”:正当质疑都不行?

2021-05-04
  近日,一则“选手因质疑比赛‘打分不公平’遭评委辱骂”的视频,在网上引发广泛关注。

  涉事评委是贵州省文联副主席柴永兴,他对新京报记者表示,目前贵州音协表示已就此事成立调查组与选手对接,后续可能也会对外发布一些消息。中国音乐家协会回应,正在核实。

  选手质疑比赛不公,评委回怼“你算什么东西”……火药味这么浓的情节,想不引发关注都难。要知道,金钟奖是一项国家级艺术大奖,其选拔过程通常专业和严肃,考虑到涉及的是古筝比赛,“雅奏”场合出现这番“不雅”场面,也有些违和。

  从现场画面看,有关选手质疑的主要是“部分人音未调准,谱未弹晋级,专业音乐学院选手落选”、“有评委的9个学生参加比赛,7个入围决赛”等问题。这其实是对事不对人,对准的是赛事评审打分环节的公平性问题。

  对于此类问题,本该与之沟通,拿出能说服人的理由解释驳斥即可,若直接辱骂难免给人“不专业也不严肃”之感。说到底,这是专业范围内可以讨论的事情,提出质疑的选手也并非什么乐理都不懂的“音乐小白”。面对质疑,双方都把专业意见摆出来,就事论事、以理讲理,显然是更好的回应方式。

  而身为赛事的评委,动辄利用自身权威对选手进行呵斥,并对选手说出“你是谁的学生,回头我了解一下”这样带有胁迫性的话语,就已然偏离了比赛本身。这样一副要“秋后算账”的样子,难免容易让人感慨“好大的官威”。

  此外,身为一省文联副主席,也算是大众意义上的“文化人”。就因为被选手质疑了几句,就说出“你算什么东西”这种话,显然失了最基本的体面。

  事实上,若选手质疑的问题属实,那这场比赛是否存在猫腻,也需要经得起拷问。目前中国音乐家协会已对此进行核实,期待有关方面能够给出翔实的调查结果。若真的存在问题,要进行严肃问责;若不存在,也不妨对相关当事人及社会公众解释清楚。

  而柴副主席对选手说的那句“你算什么东西”,也该有个明确的说法——规则面前,没有谁比谁更“高人一等”,也没有人该豪横耍派头。


 ↑↑↑长按上方图片进入“中音联博览会”微信小程序
 
       关键词: 中国音乐教育   中国音乐教育网   CSMES  音乐教育    中小学音乐教育  音乐教育投资  音乐投资   中音联投资    才艺擂台赛  音乐培训   钢琴    中音联新文旅一带一路艺术小镇  C.CMU艺术小镇   中音联邮箱csmes@126.com
 

 
 ↑↑↑点击图片带你进入《才艺号船长日记》拍摄地
 

0

  • 上一篇:[CSMES今日观点]
  • 下一篇:引领严肃音乐的审美,“上海之春”乐评大赛又开始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