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首页 > 资讯 > 评论

宋朝音乐文化繁荣发展,市井音乐的发展过程,逐渐占据主流地位

2021-04-07

  宋代是中国历史上经济和文化都极其繁荣的一个朝代。虽然在对外战争上一直处于不利的状态,但是这仍然不能淹没他经济和文化上的繁荣景象。

  唐朝时期,宫廷音乐得到了迅速的发展,到了宋朝,市井音乐开始代替宫廷音乐成为发展的主流音乐。宋代的市井音乐,其实是在唐朝宫廷音乐的基础上发展而来的。

  宋代的市井音乐,选择性继承了唐朝宫廷音乐的优点。也在一定程度上推动了元朝,明朝和清朝戏曲的发展。

  相较于前后这几个朝代,宋朝的市井音乐更具有当时的时代气息。接下来就让我们共同来看一下宋朝的市井音乐是如何发展起来的吧。一、宋朝市井音乐发展的背景1、市井音乐发展的政治和社会背景宋朝建立之前,是我国历史上有名的五代十国时期。五代十国时期有着连年的战乱,因此百姓流离失所。

  公元前960年,宋太祖赵匡胤黄袍加身,建立北宋政权,由此整个国家的社会和政治环境才变得安定下来。

  战争期间,人们并没有什么心思可以放在文化发展上,因此这一段时间的文化发展基本上处于停滞状态。

  然而当和平时代来临的时候,必然也是文化大发展的时期。宋太祖赵匡胤建立宋朝之后,推行以文治国和重文轻武的基本国策,同时推崇发展儒学。

  在这种大的环境下,也推进了整个国家和民族文化需求的发展。在这种需求的发展过程当中,市民阶级的需求尤为突出。

  而音乐文化就是隶属于这个亟待发展的需求文化当中的一部分。有需求就一定会有供应和市场的出现。这也就是为什么宋朝的市井音乐能够迅速发展的重要原因之一。

  2、在唐朝宫廷音乐的基础上发展,市民阶层的壮大宋朝的市井音乐在一定程度上继承于唐朝的宫廷音乐。唐朝时期的宫廷音乐具有排场极大,篇幅极大,持续时间极长的特点。

  可以说一个国家的文化反映了这个国家的经济实力,唐朝经济实力强盛,民众生活富庶,因此唐代的文化追求华美和繁盛。唐朝的歌舞文化也就明显反映了这个特点。

  宋代在经历了五代十国的战乱和唐朝的藩镇割据之后,急迫需要通过需要休养生息的方式来恢复经济实力和国家实力。

  同时宋朝统治者推崇的儒家文化也需要提倡节俭。在这些双重的影响之下,唐朝盛大华美的宫廷音乐就逐渐衰落下去。

  宋朝将原有的宫廷音乐缩小了规模,在宫廷音乐的基础上进行摘取,重新整编,形成新的宋朝特色的宫廷音乐。

  到了南宋时期,宫廷音乐进入了前所未有的低谷时期。当时宫廷专门负责教习音乐的场所被取消。

  这些专门负责培训宫廷歌舞舞姬的场所被取缔之后。这些舞姬就丧失了生存场所,不得不开始转向在民间的演艺场所中求取生存。

  这也在一定的客观程度上促进了市井音乐和舞蹈艺术的发展。他们所带来的宫廷舞曲,促进市井歌曲和舞蹈文化的水平的提高。

  与此同时,在这个时间段内,以市井音乐为主题的市民文化开始占据了主流市场。宋朝的市民阶层随着经济的发展开始逐渐崛起。

  市民阶层的崛起带动的是大量娱乐场所的兴起。在北宋时期的东京,汴梁城里出现了大量的勾栏和瓦肆。

  同时也是因为市民阶层的需求,所以出现了大量多种形式的表演作品,这也在一定程度上促进了宋朝市井音乐文化的发展。

  二、市井文化的分类1、瓦子音乐的兴起在宋朝的瓦肆当中,有很多专门给艺人表演的棚子。这些棚子都有着自己的名称。有的棚子甚至可以同时容纳数千人。

  由此可见瓦肆这种艺术形式在宋代有着广大的受众市场。瓦子音乐开始成为宋朝市井音乐的重要代表之一。音乐的受众主体从皇宫贵族开始转向普通的市民阶层。

  在瓦子当中演奏的歌曲也有很多种形式,这些形式有些已经失传了,比如唱、嘌唱、诸宫调、杂剧、舞旋、影戏、说诨话、杂扮、叫果子等等有趣且不落俗套的形式。

  这些都是从宋代的市井文化当中逐渐演变和发展起来的。这也在一定程度上体现了宋朝的文化发展离不开百姓的影响。

  同时随着瓦子音乐的不断壮大,这种商业模式也随之发展起来,形成了良好的竞争。瓦子音乐的质量和演奏水准这在不断的竞争下提高,同时为了不断吸引和拉拢顾客,他们还争先恐后推出新的节目和歌曲。

  2、酒肆茶坊音乐的发展宋朝的酒茶文化发展迅速。随着宋朝经济的不断繁荣发展,路边开满了大大小小的酒肆和茶馆。这些居于市井之中的酒肆和茶馆当中,就是市井音乐的发展之地。

  很多音乐表演存在于其中。宋代的市井音乐借助酒肆茶坊使自己的发展变得更加的稳定多样。

  任何一种文化的发展和没落都带有当时的时代气息。从唐朝宏大的宫廷音乐的没落到后来宋朝市井音乐的兴起,都是源于当时的社会阶层和组织的需要。从市井音乐的发展之中,也可以看出宋朝文化的一个时代特征。

  参考文献:《宋史》、《东京梦华录》
 
 ↑↑↑长按上方图片进入“中音联博览会”微信小程序
 
       关键词: 中国音乐教育   中国音乐教育网   CSMES  音乐教育    中小学音乐教育  音乐教育投资  音乐投资   中音联投资    才艺擂台赛  音乐培训   钢琴    中音联新文旅一带一路艺术小镇  C.CMU艺术小镇   中音联邮箱csmes@126.com
 

0

  • 上一篇:你同意取消音乐考级吗?音乐考级的问题出在哪里?
  • 下一篇:家庭教育贯穿父母强加的恐惧和欲望!中国“鸡娃”何时放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