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首页 > 资讯 > 评论

你同意取消音乐考级吗?音乐考级的问题出在哪里?

2021-04-06

  近年来,学习乐器的儿童不断增加,但是,有相当一部分孩子“痛恨音乐”。究其原因,中国交响乐团副团长、首席指挥李心草李心草认为,这与目前的考级制度有关。李心草建议:调整音乐类考级方式或取消音乐类考级制度。

  笔者认为,社会的很多行业都有级别之分:教师有助教、讲师、副教授、教授之分;学历有大专、本科、硕士、博士之分;医生也有不同级别,连围棋还分几段,音乐水平总得有个衡量标准,所以取消考级不太现实,关键是要规范,严格,让学生通过考级真正学到东西,并在学习过程中热爱音乐,热爱艺术,这样才能真正起到美育的作用。

  部分学生痛恨音乐,问题在教育本身,包括教育内容,教学方法等,而不在考级本身,考级只是音乐教育其中的一个水平衡量手段。古人讲:“乐者、乐也”,音乐本身就是快乐的。而目前的音乐教育,很大程度诱了家长及教师的功利思想,很多家长喜欢炫耀、攀比,而不是真正热爱。

  建议一:低级别以基础教材作为考级曲目目前的音乐考级,基础教材和考级教材是脱节的。基础教材学到一定程度,把考级教材买来,开始学习,这样基础教材很容易停下来。这样就使学生长时间练习考级曲目,违背钢琴教学规律,影响钢琴教学的有序进行。

  为了避免这种情况,特别在低级别(1-5级)的曲目选用上,建议将基础教材作为考级曲目。也就是说,当准备考级时,学生会发现考级的曲子已经学过,这样就不用专门准备了,这样就避免了长期练习考级教材的现象,考级就变得顺其自然。

  建议二:中、高级别选经典作品作为考级曲目特别在中级(6-8级)和高级(9-10级)考级教材编选的教材中,有不少偏远曲目,这些曲子演奏起来不好听,教起来不顺手,相信老师都有这方面体会。学生为考级而考级,考级之后,对这些曲目也忘得一干二净,不会再兴致勃勃地给人表演。

  耗费大量时间与精力练会的曲目,学生却一点也不喜欢,谈何熏陶,谈何美育!

  音乐曲目浩如烟海,而这些曲目必定有优劣之分,建议选用有代表性的曲目,让学习乐器的孩子喜欢所演奏的曲子,让家长喜欢欣赏孩子的演奏,这样学生参加考级的曲子就会变成自己的拿手作品,仍然能够参加比赛、演出。而目前大部分考级曲目不适合比赛用,也不适合演出用。

  建议三:基本练习按级别指定准备,不抽签以钢琴考级为例,每个级别都有音阶琶音,学生把所有的都练会,考级时进行抽签。编者认为,音阶、琶音等基本练习很重要,在教学中有必要按照一定的程序把各组音阶和琶音学好练好,但是,考级时考一组就够了,级别提高还可以更换,把所有的都练好,会浪费时间,降低学习效率。

  音乐的考级与普通文化课知识的考试还是有着很大的不同,厚厚的课本全背会,考试内容是其中的一部分,学习乐器总不能把整本教材背会,考试抽签,只能提前练会其中的规定曲目。

  如果学生基本练习中有问题,集中精力练好一组更容易解决问题,把一组练精比把所有组练会更有价值。

  再者,曲子演奏的技术水平也能反映学生的基本功情况。
 
 ↑↑↑长按上方图片进入“中音联博览会”微信小程序
 
       关键词: 中国音乐教育   中国音乐教育网   CSMES  音乐教育    中小学音乐教育  音乐教育投资  音乐投资   中音联投资    才艺擂台赛  音乐培训   钢琴    中音联新文旅一带一路艺术小镇  C.CMU艺术小镇   中音联邮箱csmes@126.com
 

0

  • 上一篇:辛弃疾和朱熹作品的音乐思想区别在哪?
  • 下一篇:宋朝音乐文化繁荣发展,市井音乐的发展过程,逐渐占据主流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