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首页 > 资讯 > 评论

辛弃疾和朱熹作品的音乐思想区别在哪?

2021-04-05

  儒家思想是被历代统治者所推崇的思想统治工具。南宋时期,儒学经过二程、朱嘉等思想家们的完善,在其上面赋予了哲学思辨色彩,以满足当时统治集团的需要。程朱理学就是儒学改造后的产物,这种在传统儒学基础上加以吸收佛教、道教精华而形成的"新儒学"成为了从南宋到明清几百年间的官方咨学。

  作为形式严密、内容丰富、系统完备的理学思想体系,也是中国封建社会意识形态中极其深厚的理论学说。在南宋送个民族矛盾尖锐、杜会危机严重的时代,宋金对时及蒙元民族的干扰都影响着社会的和平与稳定,人民不断遭遇金朝的残酷压迫,深陷水深火热之中,于是发动了上百次之多的农民武装起文。

  由于统治集团的消极防守态度,南宋政府采取了退让政策,对起义人民强力的镇压,并加强思想方面的巧制,以维护政府的偏安局面。在这种内忧外患形势之下,南宋涌现出一大批像辛弃疾、岳飞等爱国志士,唱响着"了却君王天下事,赢得身前身后名"的壮志情怀。

  纵观辛弃疾一生,早年时期他英雄愤慨、抗金爱国,因深受祖父和儒家思想的熏陶,在年轻时就继承了儒家的"入世"主义和"忠君爱国"精神。而中晚年时,辛弃疾却屡遭主和派的谗劾,不得志的他解官而归。

  在家闲居时,他接受了老庄哲学并对佛学产生了兴趣,显示出一种"淡和"的道家情怀。但由于辛弃疾儒家思想的根深蒂固,他在中晚年时期的一些作品中仍隐现出儒家"尊夏攘夷、忠君爱国"音乐思想。从另一角度来说,这一时期的辛弃疾与朱嘉友谊深厚,他逐渐接受了理学,对朱嘉思想也表现了认同。

  所儒为主,佛道兼备"是辛弃疾音乐思想的整体概述。朱嘉是程朱理学的集大成者,他从理学角度中明确指出了自己理释礼乐"的音乐观,晚年他以《仪礼》为经、《礼记》为传、《周礼》为纲,会通三礼,建立了一套前无古人的"礼学体系"。作为儒家思想的躬行实践者,朱嘉也常用"礼"来协调与维系人类之间的种种关系。

  理学对朱嘉音乐思想的影响是极大的,他理统摄万物"的观点始终贯穿于朱嘉音乐思想体系之中,形成了他"天理之自然"的礼乐观。朱寡还对儒家"乐与政通"音乐观进行了继承和发展,体现了他醇儒大家的风范。

  他们虽然同属于儒家且友谊深厚,但二者在其作品中均呈现出不同的儒家音乐思想,特别是早年的辛弃疾"重在事功",这与重视"个人修养"的朱嘉是有本质上的不同。然中晚年的辛弃疾在带湖瓢泉闲居时期与朱嘉的交往颇多,他们之间建立了深厚友谊,辛弃疾逐渐接受了理学,他对朱嘉的问政以及对其意见的采纳都表明了他对朱慕思想的一定认同。

  中国古代文化经历了不断综合、不断创新的发展过程。理学作为中国古代的官方哲学,也是中国传统文化的宝贵资源。

  这种在儒学基础上吸收佛、道而形成的新思想将传统儒学赋予了伦理色彩,为统治阶级的思想统治提供了哲学上的依据。儒家思想是中国传统文化的主流思想,其所倡导的人生价值观引导着中国知识分子身怀"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的壮志情怀。

  辛弃疾和朱嘉都是儒家思想的继承者,他们一个"积极入世",一个"注重修德",无论是"向外"还是"向内",他们都体现了儒家以"仁"为主的核也思想。因此研究辛弃疾、朱嘉音乐思想对了解南宋音乐文化有着重要的意义,更是研究中国古代文人音乐思想不可镶少的因素。 
 
 ↑↑↑长按上方图片进入“中音联博览会”微信小程序
 
       关键词: 中国音乐教育   中国音乐教育网   CSMES  音乐教育    中小学音乐教育  音乐教育投资  音乐投资   中音联投资    才艺擂台赛  音乐培训   钢琴    中音联新文旅一带一路艺术小镇  C.CMU艺术小镇   中音联邮箱csmes@126.com
 

0

  • 上一篇:刘质平:生命中的贵人是李叔同,后成为我国现代音乐教育的启蒙者
  • 下一篇:你同意取消音乐考级吗?音乐考级的问题出在哪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