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首页 > 资讯 > 评论

刘质平:生命中的贵人是李叔同,后成为我国现代音乐教育的启蒙者

2021-04-04
  刘质平,原名刘毅,字季武,生于清光绪20年(1894年),海宁盐官人,师从弘一法师李叔同,是我国近代以来着名的音乐教育家。

  刘质平之父原为清兵,后得补海宁城防小吏,故而刘质平自幼便奋发图强,先就读于海宁州城安澜小学堂,后以优异的成绩考入浙江两级师范学堂。

  在这所精英荟萃的学校里,刘质平有幸师从了后来的弘一法师——李叔同先生,李叔同先生也成为了改变刘质平一生命运的贵人。

  适逢中国现代音乐启蒙浪潮,李叔同作为该校的音乐图画教师,极为看好刘质平,对刘质平的为人品格和音乐才能至为赞赏,遂精心培养。

  除在课堂传授音乐美术知识外,每周于课外单独辅导和声作曲两次,同时还介绍至美籍教授鲍乃德处习弹钢琴,从而激发其研究音乐的志趣,并奠定了终身从事音乐教育的第一块基石。

  鲍乃德(Eugene Epperson Barnett),1888年2月21日出生于佛罗里达州里斯堡。美国来华传教士,毕业于艾莫利大学,1908年加入基督教青年会工作。

  1908年至1910年担任北卡罗琳娜州立大学学生秘书。

  1910年来华后,积极主持杭州基督教青年会筹备工作,因此精通音乐美术体育等,后民国8年(1919年),鲍乃德于海外筹集12万银元建立了杭州基督教青年会,自己担任总干事。

  刘质平在李叔同的栽培下,又得以在鲍乃德处学习钢琴,音乐造诣日丰。

  日本明治维新后,开始全方位学习西方,除了制度、科学等,也在音乐等艺术领域积极吸收了西方的形式和内容。

  聘请了德国等欧美音乐家进入大学任教,实现了国民音乐的现代化,留学日本的李叔同也深受其影响。

  因此,李叔同大力倡导刘质平东渡日本学习更加现代化的音乐知识,以图更大发展。

  民国5年(1916年),在李叔同的鼎力支持下,刘质平东渡日本进入东京音乐学校专修音乐理论与钢琴,同时研究艺术教育。

  刘质平东京音乐学校即今天东京艺术大学的前身,东京艺术大学是日本唯一的艺术类国立大学,李叔同也毕业于此。

  在这所基于西方艺术理论创办的大学中,刘质平深受西方音乐熏陶,形成了具有西方风格的理论体系和音乐技艺。

  值得一提的是,在刘质平留学期间,面临经济困难,李叔同坦诚相待,根据自己的收入对刘质平倾力支持,更加坚定了他报效祖国,报效师长的想法。

  民国7年(1918年),刘质平回国,进入上海城东女子学校,任艺术科主任。

  在教学中,刘质平也把自己学习来的西方音乐理论积极传播给学生,为中国音乐现代化立下了汗马功劳。

  为了更好地传播所学,贯彻自己的教育思想,刘质平在回国第二年,便与吴梦非、丰子恺合作创办了以培养中小学艺术师资为宗旨的、我国最早的一所私立上海专科师范学校。

  吴梦非任校长,刘质平任教务主任。作为一所现代化的学校,刘质平等人在设计学制时基本采用了日本学制,后又转为德国学制。

  在课程设置上,既有丰富全面的公共课,又有精进的专业课。在刘质平等人努力下,还聘任了一些外籍教师,让学生直接接触世界。

  “如白俄汤司基、伺立勤(钢琴),日籍蛯子正纯(指挥、提琴)等。1922 年还曾邀请日本田边尚雄作关于民族音乐的专题演讲”。

  民国10年(1921年),由刘海粟创办的上海美专增设高师科图画音乐系,刘质平其之邀担任图音系音乐组主任。

  上海美专是一所具有开创精神的艺术类学校,在创办之初便大胆地平等招收男女学生,并在全国首先力排众议引入人体模特供学生临摹。

  当时的上海美专,从校舍、规模、教师阵容到学生人数等方面,都居全国同类学校之首,刘质平认为,在这里提倡音乐教育,影响会更大。

  因此,他建议刘海粟在校内增设音乐系,他负责筹办。当这一建议被采纳后,刘质平即以其实干的精神,很快打开了上海美专音乐教学的新局面。

  上海美专刘质平在上海美专辛勤耕耘达10年,培养了不少音乐人才,因此,在上海美专校史上,刘质平被誉为该校音乐系的奠基人。

  在刘质平的悉心教育下,上海美专培养出一批批卓越的音乐人才,如钱君匋、邱望湘、沈秉廉、萧而化、徐希一等,成为中国现代音乐发展的重要根据地。

  在教书育人的同时,刘质平也沉心于音乐理论的发展,而他的理论中,自然也不难发现日本、欧美的痕迹。

  刘质平任教于上海时期的教材《普通和声学讲话》就使用源自德国的和弦阶级理论,之后编撰的《实用和声》中也存在着日译词音乐术语。

  这些日本西方的理论在我国现代音乐理论开创之初,起到了积极的借鉴作用,刘质平于其中功不可没。

  据统计,“从1918年至1937年这2 0年中,刘质平还兼任至少10余所学校的音乐课。

  如:中国体操学堂、中国女子体操学校、两江女子体育师范、国立暨南大学师范科、爱国女学师范科、务本女学师范科、南通伶工学社、南通女子师范、江苏第二师范、浙江第二、第四师范等。

  由此可见,刘质平为音乐教育事业所付出精力之大和毅力之强,堪为后人赞佩!”

  海宁人刘质平作为我国现代音乐教育的启蒙者,和众多先贤一起,开创了中国音乐的一个新时代,永立时代之潮头。
 
 ↑↑↑长按上方图片进入“中音联博览会”微信小程序
 
       关键词: 中国音乐教育   中国音乐教育网   CSMES  音乐教育    中小学音乐教育  音乐教育投资  音乐投资   中音联投资    才艺擂台赛  音乐培训   钢琴    中音联新文旅一带一路艺术小镇  C.CMU艺术小镇   中音联邮箱csmes@126.com
 

0

  • 上一篇:2021年中央音乐学院考级美育成果展演正式启动
  • 下一篇:辛弃疾和朱熹作品的音乐思想区别在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