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首页 > 资讯 > 评论

音乐批评:南方音乐发展问题思考

2021-03-06
  去年8月,我们写了一篇《真正的文艺应陪伴人民走出人生低谷》的文章,“人民”属较大的创作选题,并非常人能驾驭。需唱作人具备社会阅历、政治领悟,声乐功底、音乐理论等综合沉淀,更需唱作人发自内心求真务实,才能写好唱好此类选题。

  近期音乐诗人易白创作发布的新歌《潮汕》的潮语版,分为流行和民谣两种曲风已正式发布,也引起笔者对南方音乐发展问题的进一步思考。

  2021 音乐诗人易白潮语歌曲《潮汕》

  比如,潮语音乐的发展现状和未来方向?还有南方音乐走向世界的创作导向和音乐形象问题?

  多年来,西方文化渗透导致中国传统与民俗文化逐渐缺失,实在令人担忧。近些年传统与民俗和音乐的碰撞融合,也成为许多南方音乐人热衷的唱作选题。

  以2013年潮汕方言歌曲《黑夜里的太阳》为例,当时音乐诗人易白唱作发行了国语版和潮语版两个语种,结果潮语版在传播过程中脱颖而出,听哭不少听众,在引起共鸣同时,也被从事非物质文化遗产调研工作的业内人士认为这是:“目前听到过的,最好听的潮汕话歌曲。”

  2013易白单曲《黑夜里的太阳》

  众所周知,潮汕话被誉为“中国古汉语活化石”。而汕头又是保留中国古汉语发音最完整的城市,且因经济特区的地理、交通、经济等优势,多年来融合了潮汕地区其他城市不同的潮汕方言语调发音,进而形成较为健全合理的正统潮汕话。

  自幼在汕头读书成长的音乐诗人易白,2013年唱作发行的潮语歌曲《黑夜里的太阳》一经推出后,听哭了不少潮汕地区的留守母亲,也引起了不少在外打拼的他乡游子共鸣。

  当年,这位刚从军营踏入社会的军营民谣歌手,凭借这首没有经过包装和宣传,而线下传播度极高,且口碑极好的潮汕方言歌曲,迅速引起圈内关注且得到各界认可,奠定了在南方一带的唱作口碑和学术影响。

  笔者发现,在《黑夜里的太阳》面世之前,潮汕音乐多年来的发展,以潮汕民乐、潮剧等传统音乐为主,潮汕本土音乐圈的音乐审美思维相对比较保守且很难接受新鲜事物,本土音乐作品很少走向全国乃至世界,受潮语歌曲《黑夜里的太阳》深入人心的影响,还有粤语、闽南语、彝语、藏语、蒙古语等语种冲击和碰撞,南方地区的方言音乐在中国流行乐坛开始崭露头角。

  南方方言音乐现状思考去年,南方又涌现出一支乐队和一批推崇潮语音乐唱作、客语音乐唱作的音乐人们。这些不同语种的音乐,迅速充实了南方方言音乐创作群体的规模。

  近四年,研究方言的专家学者们发现,市面上大部分方言音乐作品由于音乐人自幼成长环境和地域限制,导致大量方言歌曲或多或少都存在语调发音与歌词文字记述不够正确的问题,这些粗制滥造的方言音乐作品,因片面性的小地区语调发音习惯养成,其实不能以片概全,作品代表一个大的地区或人民群体,给业内人士留下了不正统与不严谨或“乱搞音乐”难以被认可的印象。

  其次就是,方言音乐成为一些不学无术之辈的成名跳板。更被一些未经系统声乐训练,未曾学习唱歌技艺的“伪音乐人”所利用,成为追逐名利和逃避学术批判的捞钱捷径。

  南方音乐发展问题思考一位在专业录音棚从业十余年的音乐监制老师表示,无论歌手唱什么语种的歌曲,歌曲的音准要唱准,节拍和节奏要卡准,这是最基本的音乐素养,然后再谈歌唱情绪、歌唱共鸣、歌唱音色、歌唱音质等追求。 而这个录音硬指标和语种无关,要求方言音乐唱作人,先把唱歌基本功练好,音乐理论学扎实,至少学会看乐谱,再谈方言音乐的创作和演唱。一些方言音乐人却以“你不懂方言音乐,就没资格评判为由!”拒绝了专业人士的提议或建议,然后为了追求作品数量,录制一批又一批粗制滥造的方言音乐作品,拉低了方言音乐的特质和品质。

  其次是直播平台和流量综艺介入,让不少音乐人逐渐迷失、急躁、浮夸,最后渐行渐远缺失音乐唱作内涵本质和社会责任。而音乐作品内涵的本质,又与音乐人从小到大积淀养成的经历、阅历、学识、心态、三观、思想、品行等内在核心形成因素密不可分。

  以某乐队上综艺节目为例:某明星直言自己的受众感受,“听不懂唱什么,但感觉很帅。”还有大众关注的焦点不是音乐本质,而是这支乐队每次都穿“人字拖”登场,实则是非常可悲且反映出社会受众群体关注表面现象忽略事物本质的灵魂浮躁。

  同时,也侧面反映出一些直播平台和流量综艺为博取关注和流量,拿方言音乐作为节目特色、亮点、话题和噱头,进行幕后策划推动和炒作运作之嫌疑。

  笔者再次重申并强调,音乐唱作应通过音乐作品本质的思想情感去感染,引起受众共鸣与关注,不应一味刻意追求浮夸表面博取眼球,或标新立异制造话题和噱头,如此发展下去,今后会误导音乐圈和综艺圈恶性发展,更会误导音乐学术环境有序发展。

  让笔者深感可悲且担忧的现状是:近年,方言音乐作品逐渐增多,方言音乐创作队伍日渐庞大,却总给人一种“土得掉渣”的“沙雕”形象,更缺乏南方文化本应有的文人特色,且这些粗制滥造的方言音乐作品本质上,缺乏真正意义上对国家、对民族、对历史、对传统、对民俗、对人文的深度调研、探索、借鉴、引证、演变、融合,显得特别空洞,且缺乏“含金量”,侧面体现出大部分南方音乐人急功近利的心态。

  南方音乐发展问题思考虽个别乐评文章引证未经客观证实数据,在探讨南方音乐产业发展现状,文中关注“南方音乐人数量显着提升”话题,且为南方音乐人数量反超北方而在文辞中透露出几分自豪之感。

  但笔者认为,南方音乐若要发展壮大或走向世界,应多反思并学习音乐诗人易白坚持追求艺术的本心、为人民创作的初心,每次创作过程力求先感动或触动自己,甚至为了写一首歌,不惜投入大量时间精力查阅典籍、走访调研、观察社会、体验生活、考证人文历史的那种严谨创作态度。

  笔者坚持认为,年轻音乐人应对自己的作品和口碑负责,更应对作品传播后的受众影响负责,不应为了急于成名而粗制滥造,进而误导下一代。还有就是直播平台和综艺节目,宣传方言音乐人或播出方言音乐作品,不应浮于表面,应真正了解并提炼中国传统与民俗文化的精神思想本质和特质。

  上述现象,笔者认为应当引起业界和学界重视。
 
 ↑↑↑点击上方图片可以直达
 
       关键词: 中国音乐教育   中国音乐教育网   CSMES  音乐教育    中小学音乐教育  音乐教育投资  音乐投资   中音联投资    才艺擂台赛  音乐培训   钢琴    中音联新文旅一带一路艺术小镇  C.CMU艺术小镇   中音联邮箱csmes@126.com
 

0

  • 上一篇:线上线下培训机构教学内容令人担忧 希望建立严格准入制度
  • 下一篇:李心草委员:音乐类“考级”建议调整方式或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