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首页 > 资讯 > 评论

音乐风格的变迁历史

2021-02-28
  今天上网的时候看到一个有趣的视频,用视觉数据整理出了1910年到2019年全球最流行的音乐风格。我拍了几个有代表性的截图发给大家分享。20世纪30年代最受欢迎国家,20世纪50年代和60年代的摇滚音乐,20世纪70年代和80年代的迪斯科和电子音乐,世纪之交的家庭电子音乐,以及近年来的嘻哈音乐。
 
  这个视频中的“人气”是根据全球范围内黑胶和实体CD的发行频率和风格来判断的。这个数据其实并不严谨,但大致来说,我发现了几个规律:1.随着时间的推移,最流行的音乐风格和其他五大风格之间的绝对值差异变得越来越小比如20世纪20年代,农村的流行系数为46.95,比第二、第三名的民谣和戏曲(分别为13.77和13.75)高出三倍多;2013年,第一hip hop和Techno、Punk、RB的差距其实并不大。我觉得这可能是因为媒体越来越发达,以风格为单位获得的曝光机会趋于平衡。现有的一些风格可能很难成为唯一的流量,因为它们占据了绝对的主流传播渠道。

  2.流行音乐榜首位置的更替是一个不断反主流的过程摇滚乐是从垮掉的文学和嬉皮士文化的反主流文化运动发展而来的,但其实过去100年任何一种最流行的音乐风格其实都是这样的。1920年以前,歌剧是最受欢迎的。那些乡村歌手用吉他歌唱生活和爱情。放下吉他后,他们可能是美国南部的棉农。他们抵制那些坐在歌剧院里接受繁文缛节的贵族、庄园主和贵族资本家。当以乡村歌手为代表的文化群体有了足够的技巧,反抗对象逐渐式微时,他们的文化成为主流。“流行”不是一种特定的音乐风格,而是一种描述音乐风格比例的状态。我们今天鄙视的“大流行”可能是十几年前的反主流文化主张之一。在摇滚乐流行的60年代,摇滚乐也是被鄙视的。

  3.正是科技进步和社会变革催化了音乐风格的流行来看看上面说的流行趋势:乡村——摇滚——电子——嘻哈。背后对应的表演创作媒体有:声学仪器——电声仪器——电脑——手机。嘻哈音乐在20世纪70年代开始在美国街头青年中播放,但为什么近年来成为主流?除了综艺加持,还有一个不可忽视的原因就是rap的创作和表演对硬件的依赖非常小。过去,演奏一个低音乐队也需要一把吉他、低音提琴、鼓和音响设备,还要租一间排练室,费用会少几万美元。这么高的成本,如果家里不支持,靠自己是很难坚持下去的。然而Rapper就不一样了。练歌,写词,找白台上的Beat都可以用手机解决。入门成本低,创作周期短,自然吸引更多年轻人尝试。画技术不会改变人们对艺术的感知,但会改变人们创作、表演和欣赏的方式。也许在下一个时代,“歌”的概念会消失,相当一部分音乐人会制作15-30秒的迷你曲目。观众会像做笔记一样拼贴自己,哪怕听歌是二次创作;但也许,人们会转而反对科技的过度发展,迷幻摇滚甚至进步摇滚这种复杂而庞大的细分风格会复兴。

  在这里,‘一切都可以用手机解决’仅限于入门阶段。任何一种音乐风格想要做好,都需要长期的投入。这里只讨论硬件成本,无意贬低嘻哈音乐的文化价值。

  然后说说这个视频的不精确性:1.在量化人气的变量选择上,本视频只分析了制作方(发布音乐),没有考虑消费方(购买音乐)。音乐从制作到上市到被观众追捧需要时间发酵;2.在发布产品的选择上,只考虑黑胶和实体CD,数字音乐不计入统计;3.音乐风格分类混乱,有的年份大类大类比,有的年份细分风格大类比,导致数据零散;4.虽然是世界性的,但实际上只是在西方,这些法律并不能完全适用于中国市场。当然,这不是视频制作人的锅。整个西方唱片行业对中国音乐文化和市场严重缺乏了解。比如五声音阶是中国的民族调式。但在维基百科的五声音阶词条中,只有日语五声音阶是单独分类介绍的,而汉语五声音阶只出现在参考文献中。
 
 ↑↑↑点击上方图片可以直达
 
       关键词: 中国音乐教育   中国音乐教育网   CSMES  音乐教育    中小学音乐教育  音乐教育投资  音乐投资   中音联投资    才艺擂台赛  音乐培训   钢琴    中音联新文旅一带一路艺术小镇  C.CMU艺术小镇   中音联邮箱csmes@126.com
 

0

  • 上一篇:2021民宿市场将如何发展?
  • 下一篇:关于音乐的随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