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首页 > 资讯 > 评论

从普罗大众变为阶级特权,再重新走向大众,音乐的发展史同样曲折

2021-02-20

  随着社会的发展,音乐也开始出现不同社会层级的划分音乐作为一种古老的艺术形式,可以说伴随着人类文明的产生,音乐似乎就同人们的生活,出现了十分紧密的联系。

  通过对远古时期的考古发现,出土大量与乐器相关的地下材料,特别是类似于今天底子的骨笛,等原始乐器帮助我们更加清晰地认识到了,音乐作为一种音乐形式。

  其不仅仅是在人类文明,发展成熟之后才出现的,而是在远古时期,人类文明尚处于混沌之中,就已经出现。

  而音乐的起初,或许真的只是一种娱乐形式,其能够帮助当时生产力低下的人们,缓解对于大自然各种怪诞现象所带来的恐惧,同时也能过舒缓心情,帮助人们度过漫长的夜晚。

  不过随着人类文明的进步和发展,再加上人们对于自然界,各种食物和现象的认识不断加深,音乐已经不再仅仅局限于一种音乐形式,其功能也不再是单纯地帮助人们舒缓心情,放松神经那么简单了。

  因为随着国家政权文明的出现,统治阶级和被统治阶级已经划分开来,这里就出现了马克思主义所论述的意识形态和统治思想的问题。

  国家文明出现之后,有关于政治、经济、思想文化,甚至是音乐等各种艺术形式的存在意义,就已经被赋予了更加重要的使命,那就是要为统治阶级服务,这些都属于与相应经济基础相适应的上层建筑。

  如此一来,早期单纯的音乐内容、乐器以及表现形式,就已经出现了很大的改变,更重要的是在其表面形式改变的同时,其所传输的思想内涵,也是非常具备时代性的。

  比如在奴隶制时代,音乐似乎只是属于上层集团群体特有的形式,因为广大的农民和奴隶,一直在为自己的生活奔波劳碌。

  他们并没有所谓的闲情雅致,去搞这些与生活无关的形式,此时的音乐可以说有非常大的局限性。

  音乐逐步成为统治阶层传播思想的重要途径而到了封建社会时期,随着奴隶制体制的消灭,更为先进的封建体制建立,这种音乐表现似乎开始突破了群体限制,广大的普通民众同样也能够拥有,属于自己喜欢和合适的音乐。

  这说明音乐作为一种艺术形式,不再只属于统治阶级特有,其作为一种广为流传的艺术表现形式,开始成为一个社会时代发展的潮流风向标。

  从某种程度上来说,音乐的广泛发展,似乎也是在传播统治阶级的意识形态。

  的确,统治集团为了能够将符合自己利益的统治思想传播到位,往往会采取各种方式来实现,从政治到经济,从启蒙到教育,最后再到精神文化。

  多方面出击有效帮助统治者,向广大民众灌输自己集团利益的相关意识,这有助于统治的加强。

  中世纪的西欧正处于天主教会的统治时代,因此便也催生了同天主教会的宗教文化,相适应的教会音乐,这有着强烈的意识形态。

  而当中世纪的西欧荒漠,逐渐迎来文艺复兴运动所带来的甘霖之后,黑暗的欧洲也终于迎来了黎明的光芒,与此同时在音乐领域,我们也能够清楚地看到,一种充满人性味儿的,充满人性光辉的音乐内涵正在产生,并且不断发展壮大。

  文艺复兴运动的出现,本来就对西欧人们冲破黑暗的天主教会的束缚,具有革命性意义,其所宣扬的人文主义精神,也是通过书籍、演讲、音乐等诸多形式来实现的。

  如此一来,在文艺复兴运动时期的音乐,则被历史时代赋予特殊的启蒙意义,其同当时有关的书籍、教育一样都具备传播人性光辉的光荣任务。

  不过我们也应该认识到,由于中世纪天主教会的影响,此时的音乐似乎还保留着一些教会影子,这一点也是无可避免的。

  在教会与新思想的双重影响下,此时的音乐中蕴含了双重思想文艺复兴时期的音乐,可以说展现出其所处时代应有的风采,不仅仅是因为此时的音乐,在特点和风格上 继承了古希腊 、古罗马的风格。

  更是因为此时人们,能够从此时的音乐思想内涵中,感受到不同寻常的人性光辉,这才是最重要的。

  音乐作为一种伴随人类产生,而产生的重要艺术形式,在起初只是单纯地供人类欣赏和放松。

  但是随着国家文明政权的诞生,以及社会阶级的快速分化,使得这种单纯的音乐不再单纯,其更多地开始向意识形态领域转变。

  文艺复兴运动可以说是西欧中世纪的终结者,但是这并没有完全使得天主教会的统治力完全削弱。

  因此此时的音乐创作者们,依然不得不对教会势力和思想有所顾忌,这也是我们能够从此时音乐内涵,中感受到教会和人文双重思想的重要原因。

 
 ↑↑↑点击上方图片可以直达
 
       关键词: 中国音乐教育   中国音乐教育网   CSMES  音乐教育    中小学音乐教育  音乐教育投资  音乐投资   中音联投资    才艺擂台赛  音乐培训   钢琴    中音联新文旅一带一路艺术小镇  C.CMU艺术小镇   中音联邮箱csmes@126.com
 

0

  • 上一篇:流动的音乐,流动的品味:大众需要怎样的音乐教育?
  • 下一篇:诗意盎然的早期艺术歌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