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首页 > 资讯 > 评论

雪花飘飞的音乐种子

2021-02-01

  最近,一个爱好音乐的好友问道,哪里度蜜月合适,我随手将“京哈高铁全线贯通,北京到哈尔滨4小时52分可达”的消息转发给他,告诉他,等疫情过去,往北走,去哈尔滨。

  哈尔滨曾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授予过“music city”即“音乐之城”的称号,当时其余五座“音乐之城”,皆在欧洲。过往历史不必赘述,东西方文化沿着铁路线碰撞交融,正如同中东铁路印象馆里刻着的那句话“东西文明的交界点”。铁路带来的不只有工业,还有音乐的种子,1899年1月6日,哈尔滨的第一架钢琴出现于尚处在两间草房的中东铁路俱乐部。

  音乐的种子在生根发芽,1921年5月,在中东铁路商务学堂内,诞生了中国最早的西方音乐学校,同一年,中国最早的芭蕾舞学校也落户哈尔滨。彼时,全世界知名的音乐团体,都将哈尔滨作为巡回演出不可缺少的一站,从爵士乐到歌剧团不一而足。铁路为哈尔滨带来了音乐的种子,这颗种子也沿着铁路线,飞向全国。在《哈尔滨交响乐团百年》一书中,作者足足列了7张表格,详细说明从哈尔滨交响乐团走出的学生们,赴全国数十家大型音乐团体和高等院校任教。

  在今天的哈尔滨旅游,找到当年音乐人的故居并不容易,但是找到音乐的果实却易如反掌。马迭尔宾馆的阳台音乐演出,一直是中央大街上的盛景,而在索菲亚广场上,人们自发的广场音乐,吸引着游客驻足,犹然记得,有一位女士站在大教堂的台阶上唱歌剧,她白天做什么工作的,大家不知道,歌剧唱得什么大家似乎听不懂,但没有人喧嚣聒噪,只是默默地听,默默地走,宛如真的在音乐厅之内。

  近来有个帖子很火,大意是父母花了多少万元送孩子学琴,最终只能在公司年会上助兴一曲云云。这让笔者感慨良多,当年有一首考级曲目是《梁祝》,老师说要带着感情,带着悲怆凄美的感情,小学生哪里知道何为悲怆何为凄美,只能机械地按着琴键,考级时身边小朋友们也大抵如此。待到长大后能理解一些事情,琴键早已落灰。

  这个问题,我问了一个从欧洲归来的音乐专业博士。他讲了这样一件事情,参加导师的家庭聚会,导师的子女们有律师,有医生,无一人从事音乐职业,但聚会开始后,每个人都能用自己拿手的乐器演奏一曲,一家人仿佛一个家庭小乐队。音乐在孩子们的学业和职场中并没有起到直接的“敲门砖”作用,但音乐早已成为他们生活的一部分,影响着一个人的性情,一个人的素养。

  就像那天晚上,在台阶下静静听歌剧的哈尔滨路人一样。

  所以说,如果你对音乐有兴趣,请坐上北去的高铁,去哈尔滨,如果你想让孩子学习音乐,请带上孩子一起去。因为,在那座城市,你能感受到雪花中飘飞的音乐种子,真的,它还在那里。
 
 ↑↑↑点击上方图片可以直达
 
       关键词: 中国音乐教育   中国音乐教育网   CSMES  音乐教育  音乐  中小学音乐教育  音乐教育投资  音乐投资   中音联投资    CMU   才艺擂台赛  音乐培训   钢琴    中音联新文旅一带一路艺术方舟    中音联邮箱csmes@126.com
 

0

  • 上一篇:如何参加孩子们的春节联欢晚会?
  • 下一篇:请把素质教育还给农村学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