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首页 > 资讯 > 评论

中世纪音乐家:我太难了……

2020-08-28
  爱笛声继续带你猎奇。
  在中世纪文艺复兴运动的末期,宗教和文化发生了根本变化。文艺复兴冲破了封建制度和宗教神学思想对人类的束缚,推动了欧洲文化思想领域的繁荣。并且艺术和音乐受到极大的重视。
  但也有黑暗的一面。
  在中世纪,对于那些天赋不够或不被认可的音乐家真的是太难了...你能想象糟糕的音乐家会因为吹得难听,或者表演的差劲而受到惩罚(羞辱)?在当时这是一种危害艺术的犯罪,音乐犯罪。惩罚他们的方式也极具讽刺意味和侮辱性:受刑者要戴上刑具游街。刑具就是今天要说的羞耻之笛(Shame Flute)。
  先来看一段视频了解羞耻之笛是什么样子。
  羞耻之笛(Shame Flute/Schandflte)在德国罗腾堡中世纪犯罪博物馆和荷兰阿姆斯特丹酷刑博物馆中展出
  羞耻之笛是中世纪非常有名的刑具之一,专门被用来惩罚音乐家。这种折磨手段对于音乐家来说极具侮辱性:将羞耻之笛拷在受刑者的脖子上,然后手指夹在笛子上,无法动弹,让他们看起来像是在演奏。这种方式不仅让音乐家倍感痛苦,更是丢尽脸面。
  这还不算完,为了进一步羞辱,受刑者还会被拉着在城镇上游街,让围观群众往他们身上扔烂食物。时间可以长达数天,直到群众觉得受惩罚的音乐家受到了足够的惩罚。这种方式在当时被认为是对“音乐犯罪”最适当的惩罚。
  但是为什么有人会因为音乐演奏的糟糕而受到惩罚呢?这事儿要是放到今天听起来绝对是一种过于严厉且不公正的惩罚。但很明显,中世纪的人并不这么想。在当时的文化环境下,如果你演奏的音乐难听是因为你没有好好练习,是对音乐艺术的不尊重,甚至是亵渎音乐的表现。
  另外,在当时的社会环境下,统治者出于维系统治的需要,善于利用公众羞辱的这种方式来让民众产生恐惧,从而达到更好控制民众的目的。所以结果就是,在当时类似游街这种公开羞辱惩罚的方式非常流行,而民众也非常乐于参与其中。也是城镇居民拥有为数不多的娱乐活动。
  后来随着时间的发展,羞耻之笛演变成不再是专门“惩治”糟糕音乐家的刑具,几乎任何被认为令人反感,或者不良的艺术家都会被戴上羞耻之笛。想象一下当时的艺术圈是有多难混...对于中世纪的任何艺人来说,羞耻之笛都是对他们的终极惩罚和羞辱!
  了解这段历史过后,反而会觉得在当时的大环境下,每一位艺术家更值得我们尊重。


       关键词:中国音乐教育  中国音乐教育网  音乐教育  音乐  中小学音乐教育  音乐教育投资  音乐投资  中音联投资  琴行 音乐培训  钢琴  中国音乐教育网天鹅口琴  中国音乐教育网奇美乐器  中国音乐教育网洛舍钢琴  中国音乐教育网吟飞双排键  中音联邮箱csmes@126.com
 

0

  • 上一篇:高校艺术教育的理论视野和现实要求
  • 下一篇:酷顽音乐:蒙太奇旅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