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首页 > 资讯 > 评论

交响乐就是调动想象力,而达到的一种妙不可言的享受

2020-08-25
  如果你不是搞音乐的,那么你不用聆听全部乐章,挑选其中最有魅力的一个乐章更容易接受、比如贝多芬命运交响曲第一乐章,德沃夏克新世界第二和第四乐章等,你应该先了结一下这个交响曲的来历以及作背景,就行了。
  欣赏交响乐就象欣赏文章一样,也有深浅之分,只要懂得欣赏方法,入门是不难的。因为它所反映和描写的毕竟是人类的生活和人类的思想感情,普通的人,入了门,就可由不懂到懂,由知之不深到渐入佳境。
  当然在欣赏较高深的交响乐时,需具备一定的、相应的生活经历和较高的文化水平,“必须用自己的经验、印象和知识的积累去补充。”音乐的特长是抒发感情,在感情这方面是可以表达的,而且可以表达得很细致,但是感情以外的东西,要音乐表达就比较困难一些。
  音乐所表达的内容能不能用文字语言说清楚。莫扎特曾说:“如果用文字可以表达的,那我何必还写音乐呢?”
  音乐家跟听众交流感情是只能意会不能言传的。文学可以通过文字表达明确的意念,绘画戏剧都有鲜明的视觉形象,音乐这些都没有,音乐更多的是靠我们去想象,它本身并不明确具体。
  音乐的描绘性叙事性是非常有限的,它只限于客观事物中那些有音响的、有节奏的、有动态的也就是运动中的事物。因为音乐是一种音响的、一种听觉的艺术,它存在于音响的运动之中。如果跟音响和运动这两种特性没有联系的事务,音乐要想“描绘”它们就比较难了。
  所以说,音乐的特长不在于描绘,也不在于叙事,它的长处是抒情。比如我们心情激动了、情绪紧张了,心就跳得快。音乐表达这种心情的时候就可以采用紧张的比较快的节奏;如果心情平静的时候,音乐的节奏、速度也就慢了。音乐还有一个特长,如在表现忧愁忧虑痛苦发怒盛怒这种情绪的时候,可以把它们的各种层次很细微地表现出来。
  音乐创作跟其它艺术有些不一样,文学写出一部小说来,创作已经完成了。戏剧写出一个剧本还不够,还要演,这是二度创作。音乐除了二度创作外,还有一个三度创作,就是听众如何来欣赏和理解这个作品,就是说听众也要投入到这个创作中间去,这样一部音乐作品的创作过程才算全部完成。
  法国印象派代表人物德彪西写的一个叫作交响素描作品“大海”。有三个乐章。第一乐章的标题是“从破晓到中午的海”,是写平静的海、从薄雾中慢慢显现的海。第二乐章是“浪的嬉戏”,写顽皮的海,海浪在嬉戏。第三章是“海与风的对白”,这是咆哮的海。德彪西创作特征是着重于捕捉瞬息万变的光和色彩的变化、景象的变化。所以他的旋律都是断断续续的,而又变化多端,描述出了大海那种变化无穷的色彩。
  从德彪西的例子可以总结出三点:第一点,即使描绘性的音乐也都不是纯粹客观地描写外部世界,这些描写是被音乐化了的、性格化了的、感情化了的,而不是事物的本身。第二点,音乐形象是从联想产生的,这个联想是通过音乐对事物运动的形态及其发出的声响所作的一种摹拟而来的。第三点,作品描述什么有时还要靠文字标题来提示,否则不能准确判断它在写什么。标题音乐可帮助大家理解作品形象。
  交响乐的结构通常是由四个乐章组成。第一乐章快板,是个完整的三段体,即呈示、展开、再现;第二乐章慢板(或稍慢),为行板,富有歌唱、抒情性特点;第三乐章快板(或稍快),为中速小步舞曲或诙谐曲(有时省略);第四乐章快板(或急板),习惯为急速的回旋曲(有时用变奏)构成欢乐的终曲。这四个乐章既互相独立,又有密切的内在联系,主题始终贯穿在整个乐曲中。
  交响乐突出的特点是充分发挥了弦乐、木管、铜管、打击乐器的音色、音域。新颖的配器,使多种乐器相互补充,协调默契,从而产生气势宏伟、色彩绚丽、表现力极强的艺术效果。搞懂了交响乐的结构、形式,再根据演奏理解乐曲的主题,充分调动我们的想像思考,欣赏理解那动人的曲调和演奏技巧,从而达到一种妙不可言的享受。


       关键词:中国音乐教育  中国音乐教育网  音乐教育  音乐  中小学音乐教育  音乐教育投资  音乐投资  中音联投资  琴行 音乐培训  钢琴  中国音乐教育网天鹅口琴  中国音乐教育网奇美乐器  中国音乐教育网洛舍钢琴  中国音乐教育网吟飞双排键  中音联邮箱csmes@126.com
 

0

  • 上一篇:抗战音乐的主体和主流
  • 下一篇:比起话题与热度,国风音乐更需要历史质感和艺术坚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