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首页 > 资讯 > 评论

荀子也是音乐理论的一个开创者

2020-07-07
  在省尼山书院承办的荀子公开课上,南京大学历史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颜世安以《荀子的礼乐思想》为题,深入分析和讲述了荀子的礼学思想,及其对后世儒学发展的长期影响。他认为,荀子在音乐理论方面,也是一个开创者。而从“礼”的角度讲,作为先秦儒家一位集大成者,荀子把“乐”和“礼”合起来,也是对先秦“礼”的理论的最后完成。
  儒家重视礼乐,认为礼乐可以教化民众,如果民众皆好礼乐,为政者不用亲政即可把政事处理得井井有条。儒家的礼,是贵族阶层制定并流传开来的。刚开始,“礼”和“乐”并没有区分开,在孔子的观点中,礼和乐也是合在一起的,乐就是礼的一部分。贵族生活讲究礼仪,不同官阶的人见面,比如诸侯见天子,卿大夫见诸侯,卿大夫见卿大夫,都要有相应的礼仪,这个礼仪有时就以“乐”来表现。
  后世儒家试图把礼乐从贵族的小圈子向整个社会层面拓展。这个时候,礼和乐仍然没有分开,一直混合在一起讲。第一个把礼和乐分开讲的,恐怕就是荀子。
  在这里,要先弄清楚《荀子》这“第一个”的相关情况。从先秦到两汉,儒家文献中有两篇专门谈音乐的,一篇是《荀子·乐论》,一篇是《礼记·乐记》。这两篇文章,哪篇时代更早呢?哪篇更早,也就意味着那是第一次确立“乐”的独立价值和地位的文献。要明确这个问题,最关键要弄清楚《礼记·乐记》是什么时候写成的。
  《荀子·乐论》很清楚是出于荀子之手,作者和年代是比较清楚的。关于《礼记·乐记》的写成年代及作者,主要有两种说法。一种说法是战国时代公孙李子所作。郭沫若等持此观点。还有一种说法,是西汉初年,由河间献王召集手下的一批儒生、乐师撰写而成。如今,学术界的主流意见认为,战国公孙李子说恐不能成立。但是,也没有最后定论。
  从考证的角度来分析,形成一个学术观点,必须有准确详实的论据来支撑,包括考古学的最新成果。有很多学术观点,随着新材料、新成果的出现,会产生甚至截然相反的变化,这方面有很多令人印象深刻的例子。比如《老子》究竟是什么年代的文献?在马王堆帛书出土之前,学术界除一两位学者外,主流意见基本认为,《老子》一定是晚出的。例如,钱穆力主“晚出说”,就认为《老子》问世当在孔孟之后、甚至庄子之后。马王堆帛书出土后,证明《老子》形成至少可以推进到战国中后期。接着就出现了一个传世本。这些考古成果,对《老子》版本问题的研究产生了重大影响。现在学术界的主流意见就翻过来了。
  颜世安表示,对于《礼记·乐记》,目前没有更多新材料引证。他倾向于认为,晚于《荀子·乐论》。理由是,《礼记·乐记》理论更丰富、庞杂,似乎接受了《荀子·乐论》的一些理论。相比较而言,《荀子·乐论》更像是草创时期的理论。
  由此以来,我们可以认为,荀子是儒家第一个专门论乐的。在他之前,也有其他一些文献谈到音乐,但都是只言片语。荀子以“乐”为标题,专门论乐,也说明荀子已经认识到,礼和乐虽然是相互配合的,但乐是有其独特性质和功用的。
  乐的独特性质和功用在哪里呢?《荀子·乐论》中讲得很简洁,后世儒家也都认可。“夫乐者、乐也,人情之所必不免也。故人不能无乐,乐则必发于声音,形于动静;而人之道,声音动静,性术之变尽是矣”“且乐也者,和之不可变者也;礼也者,理之不可易者也。乐合同,礼别异,礼乐之统,管乎人心矣”,乐跟感情有关,礼跟道理有关,来确定人群秩序,把人分成不同的位置。每个人安于自己的位置,可是每个人内心又各有感情,把感情抒发出来,最典型的表达形式就是音乐。
  《荀子·乐论》中讲到,“乐者,圣人之所乐也,而可以善民心,其感人深,其移风易俗。故先王导之以礼乐,而民和睦。夫民有好恶之情,而无喜怒之应则乱;先王恶其乱也,故修其行,正其乐,而天下顺焉”,意思是说,圣人特别注重音乐,那么音乐为什么成为礼仪的一部分?因为礼仪可以引导人去确认自己的社会地位。荀子认为,在这方面,音乐可以发挥独特而重要的作用。音乐发挥的作用,不是通过强制的方法去执行,甚至也不是通过礼仪的形式去维持,而是通过音乐润物无声的影响,让人内心的感情和思想发生变化。
  要听什么样的音乐,不要听什么样的音乐?《荀子·乐论》中说,“故听其雅颂之声,而志意得广焉;执其干戚,习其俯仰屈伸,而容貌得庄焉;行其缀兆,要其节奏,而行列得正焉,进退得齐焉。”荀子认为,听《诗经》的“雅”“颂”之音,这样典雅的古典音乐,自然而然会让人领会到一种美好感情。这种美好感情,与礼仪合拍。这也是荀子专论音乐的一个原因。
  荀子讲“乐合同,礼别异”,又说“礼乐之统,管乎人心矣”,把“礼”和“乐”的作用和功能区分开了。“礼”是讲礼之不可易,也就是人群区分是一个恒常道理,永远都不会改变。“乐”侧重讲内心的和。“和”来自哪里?就是每个人内心的感情。人同此心,心同此理,这种感情逐渐发展,大家就能够共同一致去领悟美好的道理,音乐的功能由此也获得延伸。
  后出的《礼记·乐记》,在《荀子·乐论》基础上,对音乐的阐释又进行了丰富和发展,虽说理论上更复杂,但不见得更深刻,因为最基本的内容荀子都已经论述过,而且观点非常精辟。所以我们说,在音乐理论的问题上,荀子也是一个开创者。他把“礼”和“乐”结合起来,并专门论述“乐”的价值、功能与意义,又是对先秦“礼”的理论最后的完成,也是“集大成”成就中的重要内容。


       关键词:中国音乐教育  中国音乐教育网  音乐教育  音乐  中小学音乐教育  音乐教育投资  音乐投资  中音联投资  琴行 音乐培训  钢琴  中国音乐教育网天鹅口琴  中国音乐教育网奇美乐器  中国音乐教育网洛舍钢琴  中国音乐教育网吟飞双排键  中音联邮箱csmes@126.com
 

0

  • 上一篇:音乐与艺术的重要性,论是否应该投资博物馆
  • 下一篇:若音乐影响我们对世界的认知,那哪种音乐才能对世界有良好的认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