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首页 > 资讯 > 评论

浅谈“低俗”歌曲走红背后的奇葩审美

2020-06-19
  “低俗”歌曲简称俗歌。一般指的是那种旋律或歌词没有气质,没有内涵,歌词又带有一些老土味道的歌曲。在文章开始之前,我们先来听一首曾经火遍大江南北的俗歌代表作,感受一下这种让人“俗”到骨子里的味道。
  中国人音乐审美怪象
  近期,笔者发现大多数中国人的审美,都停留在“俗”歌上。小到自拍上传快手、抖音使用的背景音乐,大到网络歌手、网络主播创作和翻唱的歌曲,基本上全是一些“俗”歌。似乎这年代创作几首有气质的歌曲,就会被大众嫌弃的感觉。
  笔者一位全职写歌人朋友,最近总是诉苦。接到的越来越多的订单都是想要那种口水歌风格、庸俗风格的歌曲,难道中国人都只喜欢听“庸俗”歌曲了吗?
  音乐圈里有比较搞笑的一种说法,如果贝多芬、莫扎特等等的音乐家如果还在世的话,发觉普通大众的审美都是这样的一个层级,是不是也会放弃写高雅的古典音乐,从而写更多的“庸俗”歌曲来谋生呢?
  “俗”歌家族族谱
  生活中的各行各业都存在着高雅和低俗。比如餐饮行业:有人均消费几千元的高档餐厅;也有几块钱吃饱的廉价快餐。音乐中其实亦然。有经典传世的高雅古典音乐;也有俗不可耐的土嗨歌曲。
  那么“俗”歌的家族中,到底有哪些分类呢?
  分类1:长得老土的歌曲,代表作《红尘情歌》。这种歌曲无论是旋律、伴奏乐曲、歌词等都带有浓浓的老土风味。在这种歌曲中,无法看到任何高雅的气质。
  分类2:土嗨歌曲。把任意一首歌,加上浓重的打击乐,从头打到尾。基本上就成了土嗨歌曲。至始至终都是一个平淡无奇的节奏,会瞬间降低歌曲的美感。
  分类3:歌词很土的歌曲。有些歌曲在填词的时候,故意用一些很低俗的词句、涉黄(擦边球)的词句。
  分类4:口水歌,代表作《小苹果》。口水歌,顾名思义就是大街小巷人人都会哼唱,简单又好学的歌曲。这种歌曲因为本身在创作上没什么复杂的内涵,所以就特别容易给人洗脑。当然,不是所有的口水歌都很“庸俗”。
  为什么“俗”歌听起来很“俗”
  一位音乐人阿亮近期求助,接到一个创作10首比较“庸俗”歌曲的外包,价格不菲。感觉无从下手,因为学院派出身的作曲风格,很难写出一首纯正“庸俗”味道的歌曲,于是就在音乐圈子里发起了讨论,为什么“俗”歌听起来会比较“俗”。大家一致讨论得出了以下结论:
  结论1:和声织体太“俗”。和声织体说通俗一点就是吉他谱上一个一个的和弦串联在一起。比如C→Am→F→G。流行乐坛中,用这个和声织体的歌曲不计其数。虽然已经被用到泛滥,可依旧还是可以用这种织体写出很有气质的歌曲。所以,这个结论似乎不太站得住脚。
  结论2:歌手的声音太“俗”。表面上看起来,确实挺有道理。有些歌手吐字不清,发音不标准(比如把“难受”唱成“蓝瘦”)。但如果换一种思维,前面提到的《红尘情歌》如果让周杰伦来唱,估计依旧掩盖不了这是一首俗歌的事实。
  结论3:旋律写作得太“土”。这个观点很多音乐人都表示赞同。在歌曲创作的时候,有意无意地朝着大众心理发展路线去设计,让歌曲没有惊喜和期待感,就使得歌曲变“俗”了。说通俗一点就是,没听过这首歌的人,都能大致猜到下一句旋律是什么。
  结论4:编曲太“土”。所谓编曲,就是一首歌曲的伴奏。这个观点很多音乐人也表示非常赞同。用一些老旧过时的乐器,加上一些简单没有创意的和声编排,能让歌曲在前奏开始的第一秒,就散发出浓浓的“庸俗”味道。
  结语
  虽然喜欢听“俗”歌是每个人的自由和权利,任何人都无权干涉。但整个中国大部分的群众对于音乐审美依然还是停留在“俗”歌这样的层面。会使得很多网络歌手和音乐创作人故意迎合市场写出更多的“俗”歌。
  这样的结果就是,中国音乐就永远无法走向世界。大家的审美是不是也都停留在“俗”歌的层面上呢,欢迎评论留言你最喜欢听的歌曲。


       关键词:中国音乐教育  中国音乐教育网  音乐教育  音乐  中小学音乐教育  音乐教育投资  音乐投资  中音联投资  琴行 音乐培训  钢琴  中国音乐教育网天鹅口琴  中国音乐教育网奇美乐器  中国音乐教育网洛舍钢琴  中国音乐教育网吟飞双排键  中音联邮箱csmes@126.com

 

0

  • 上一篇:短视频改造数字音乐产业之路?这注定是条死胡同
  • 下一篇:搞艺术更要有文化素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