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首页 > 资讯 > 评论

基于器乐教学视角的儿童音乐教育发展趋势思考,长知识了

2020-06-15
  我国一直是器乐学习的大国,尤其学习钢琴的儿童更是不计其数。但是这些琴童,在他们的人文教育中,音乐并没有起到应有的巨大促进作用。我们的孩子虽然从小学习乐器,但是在他们的人格塑造以及美育培养的过程中,真正从音乐教育中汲取的养分依然不够。那么,我们的器乐教育未来的发展究竟应该去向何处,尤其是基础阶段的教学又应该如何体现呢?让我们尝试通过吸取国外优秀的器乐教学模式,结合我国的具体情况,尝试摸索一些未来的趋势发展。   一、乐队化。以往器乐学习的孩子,大都孤单的练琴,孤单的回课,孤单的体会。其实器乐表达音乐的形式有很多种,除了独奏外,合奏、重奏、伴奏、乐队等多种演奏形式都很迷人。国外的小、中、大学都是以乐团的形式作为学校的标配音乐社团活动。在申请名牌大学时,这种乐队参与是一个重要标准。我国目前很多重点大学中学,以开始越来越重视乐队化音乐活动。比起单一的独奏学习,多种合作化的音乐表演形式,可以让孩子们在音乐中尽早的体会团队的概念。从中,音乐中的单独声部和全部音乐就是个人和团队的写照。孩子们会在乐队演奏中,通过音乐,学会如何在群体里展现自己、如何协调自己和群体之间的平衡、如何倾听合作者的表达从而调整自己的表达等等。乐器只是工具,学习不该孤立。
  二、注重技术的同时,将音乐美好的感受、音乐的情感表达放置在最重要的位置。中国的器乐教学一向提倡的是技术优于音乐,而今又有一种新的趋势,就是开心就好,只要孩子自己开心,技术不追求。个人的浅见是,二者都有失偏颇。音乐的感受音乐的声音应该是音乐学习的根、学习的营养,它伴随整个学习的全程,而不该是技术后的附加产物。而,孩子演奏乐器时的随意性开心快乐不能够等同于音乐感受的收益。初期对乐器的新奇新鲜、随意的表达是一种初级阶段的音乐感受,要想真正让孩子感受到音乐之美、理解音乐里抽象的情绪进而孩子可以利用音乐表达自我情绪,这就必须要掌握一系列的音乐工具,这些工具中技术就是其中之一,当然还包括对节奏、音调的感受、对音色的聆听等。每一种技术都为了表达一种音乐形态,所以,带着内心的音乐感受去练习技术,才能真正使技术成为技巧,无情感的技术练习那就是无意识的手指体操而已。技术可以循序渐进,可以有瑕疵,音乐才是打动你我的根本。因此,让孩子们在正确的器乐演奏中听,和感受,才能得到音乐真正的快乐
  三、多元化音乐风格的发展,不拘泥于一种类型。器乐学习不仅仅是古典音乐、民族音乐,还可以有流行音乐、跨界音乐。音乐本身其实没有什么三六九等的区分。美国的小学音乐课里孩子们就可以自己改编热门的流行歌曲去演奏表演。不同的音乐风格代表着不同的音乐气质。我们的任务是通过器乐教学给孩子们打开音乐这扇门,引导孩子们正确理解每种音乐的特点,准确表达每种音乐的风格,让孩子们自己在里面去选择自己喜爱的。贝多芬的交响可以让人毕生难忘,可是同样会听到中国好声音里动人的歌曲,观众也会高声同唱。乐器只是载体,情感表达才是内涵。
  四、创作能力的重视。未来的孩子,他们会更大的强调所会技能的使用性。比如,英语,他们会更希望学了是可以交流的,语文,是可以学了自己能写出自己的微小说。音乐,同样如此,因此,除了演奏成品曲目外,在音乐创作方面的教学是一个趋势也是孩子们学习的需求。他们掌握音乐的表达密码后,来编写他们自己的音乐程序,才能通过音乐说自己的话。他们将不仅是音乐的表演者、传达者,更是音乐的创造者和使用者。   五、音乐学习成为孩子们一种内心修养的必须课。随着社会的发展,物质生活的富足,在孩子教育方面,艺术教育从过去的功利教育慢慢转变为修养教育。音乐作为真善美的纯粹感性人文教育,无论是教育者还是家长都更多的感受到它对于塑造孩子一个健康美好的精神世界,所以具有的润物细无声但却能量巨大的效果。无论我们是不是音乐从业者,大家几乎人人都会受到音乐的影响。正如,即使你不会演奏乐器,但是听到铁达尼号里的苏格兰风笛依然会感受到爱情。因此,不会有人否认音乐的美好,音乐是为数不多真正可以引起所有人内心情感共鸣的神奇工具。所以,给予孩子们真正好的器乐教学,是让他们通过乐器这个工具,解读音乐,理解自己,感受世界,寻找到情感的共鸣。才能够真正把学习之辛苦转化为可以受益终生的精神财富。
  器乐教育需要花费大量的时间和精力。作为教育者,应该遵循教育的科學规律,立足于育人的本质目标,对未来的发展方向有一个良好的预判,进而展开合理的引导与具体实施,才能能够有希望使我们的孩子可以享受到真正的器乐学习的快乐、音乐之乐、生活之乐!


       关键词:中国音乐教育  中国音乐教育网  音乐教育  音乐  中小学音乐教育  音乐教育投资  音乐投资  中音联投资  琴行 音乐培训  钢琴  中国音乐教育网天鹅口琴  中国音乐教育网奇美乐器  中国音乐教育网洛舍钢琴  中国音乐教育网吟飞双排键  中音联邮箱csmes@126.com

 

0

  • 上一篇:你为什么让娃学乐器?西安高中生调查发现家长的理由更佛系了
  • 下一篇:发挥特色小镇在乡村振兴中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