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首页 > 资讯 > 评论

吴歌是哪里的民歌,吴歌的源头是什么

2020-06-11
  吴歌,顾名思义,就是流传于吴地的民歌。顾颉刚先生曾经在他的著作《吴歌小史》中说:“所谓吴歌,便是流传于这一带小儿女口中的民间歌曲。”他文中所说的“这一带”,毫无疑问,就是指的“吴地”。那么“这一带”究竟有多大呢?一般来说,就是指以长江三角洲为主的吴语地区,苏州是它的中心。也就是说,吴歌是与吴方言有着密切关系的,它是广泛流传于吴方言区的一种民歌民谣,可以算是吴文化的一个重要的组成部分。
  世人提起苏州的时候,无不想起江南水乡、苏州园林,苏州那旖旎的风光,吸引着世人,“人人尽说江南好,游人只合江南老”,江南之地,斜风细雨,娟美俊秀,阡陌纵横,乌衣巷里有燕子轻飞,乌篷船轻漂在弯弯的小河里,真是让游人有一种乐不思蜀的感觉啊,难怪有人要赞曰:“江南好,风景旧曾谙。日出江花红胜火,春来江水绿如蓝。能不忆江南。”
  要了解吴歌,首先必须要了解吴地;要了解吴地,首先必须要了解苏州。
  然而世人都认为自己已经对苏州足够了解的了,却殊不知,他们所知道的,并不是苏州的全部。就好像刘半农先生为顾颉刚的《吴歌甲集》所作的序中说的那样:“不料中国人无人不爱玩苏州,而求其所以爱玩苏州梦寐难忘者,无非是寒山寺的钟声,虎丘山的香冢,其下焉者,则玄妙观前吃板茶,金阊门里骑驴子,把天上无双人间不二的吴侬白苧之歌一扔扔到了青旸港里,这不但是苏州人要气昏,便是我们附庸于苏州的人也要愤愤不平。”
  刘半农先生的这段话,可不是那么容易理解的,其实,要是听懂了刘半农先生所说的这番话,就算不能对吴歌有所领悟,至少,也可以对苏州能够有所了解。
  对于“寒山寺”和“虎丘”,大家应该都很熟悉,那是苏州著名的景点,每日里都是游人如织的。“玄妙观”,则是一座庙观,位于苏州中心地区的观前街上,它有着悠久的历史,创建于西晋咸宁二年,也就是公元276年,所以说,它也算是见证了苏州的发展了。对于“金阊门”,可能就不是所有人都知道了吧,其实,它是苏州的一个城门,据说,苏州有金门、阊门两个城门,因此,历史上也有用“金阊”来指代苏州的。而“青旸港”呢,恐怕大家就更为陌生了,苏州处于江南水乡,自然是河道纵横的,“青旸港”便是其中之一,在《明史》中,有一篇志,名为《河渠六》,就曾提到了“青旸港”这个名字,“苏、松诸郡干河支港凡数百,大则泄水入海,次则通湖达江,小则引流灌田。今吴淞江、白茆塘、秀州塘、蒲汇塘、孟渎河、舜河、青旸港俱已告成,支河数十,宜尽开浚。”由此可见,这“青旸港”也属于苏州的河道之一。
  那么这个刘半农提到的,要被人扔到青旸港里的“吴侬白苧之歌”又是什么呢?白苎歌,其实就是白纻歌,清朝支机生的《珠江名花小传》中有这么一句:“愁频不解解风波,禁得销魂《白苎歌》”,这“白苎歌”,或者说是“白纻歌”,其实是乐府吴舞曲之名,它始于晋代的“白纻舞”,南朝时候,有沈约曾著《四时白纻歌》。在文中,刘半农就是用这“吴侬白苧之歌”来指代吴歌。
  从刘半农的这段话中,我们可以得到这样的一些信息,其一是,吴歌在刘半农身处的那个年代,已经很少有人想到,有人提起了;其二是,吴歌的历史非常悠久,至少可以追溯到遥远的晋代。
  如果不了解吴歌的源头,是不能真正懂得吴歌的,那么,就让我们追根溯源,来看看,这吴歌的源头,究竟在哪里。这个世上最早的一首吴歌,是哪一首呢?这个问题,恐怕是很难考证了吧。不过,陆侃曾经撰文说,他认为世上最早的一首吴歌应该是产生与公元前七世纪的《诸减锺》。对于这种说法是否正确,很难说得清楚,不过,虽然历史已经久远,我们依然还是能够从各种文献资料中,窥探到吴歌那最原始的风貌。
  在西汉末年刘向所著的《说苑》中,记载了春秋时期的一首百越民歌,叫做《越人歌》,据说,这也是一首吴歌。当时的楚人听不懂这首歌究竟唱了一些什么意思,于是,就请人翻译了过来,译成了楚国的语言,即:“今夕何夕兮搴洲中流,今日何日兮得与王子同舟。蒙羞被好兮不訾诟耻,心几顽而不绝兮得知王子。山有木兮木有枝,心悦君兮君不知。”这是一首臣子取悦于王子的歌,只可惜,看着翻译成楚国语言的歌谣,无法探知其本来面目,也无法证明,它究竟是不是一首用吴语演唱的吴歌。
  同样,在《世说新语》中,也有关于吴歌的叙述,当孙皓被掳之后,晋武帝问他,是不是会唱那种南人常常唱的《尔汝歌》,于是,孙皓为了讨好晋武帝,当即唱道:“昔与汝为邻,今与汝为臣。上汝一杯酒,令汝寿万春。”可惜,就算当时孙皓真的用了吴歌的曲调,其所填的词也已经是中原通用的话语了,从中,看不出什么吴语的特色,从这首歌中,我们还是看不出,吴歌究竟是什么样子的。



       关键词:音乐教育   钢琴  俩臺鋼琴  公益   中音联   邮轮游学才艺嘉年华   社会音乐教育机构扶持计划  音乐  乐器  中小学  少年儿童  音乐会  合唱  口琴  化蝶品牌

中国音乐教育网公益扶持部微信号:csm351、中国音乐教育网.樂助理微信号:csmes351

 


0

  • 上一篇:专递课堂,为什么是专递“音体美”课堂
  • 下一篇:在诗歌、音乐、节奏里,为何儿童可以做成年人的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