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首页 > 资讯 > 评论

谁是校外艺术培训的“绊脚石”?

2020-06-06
  毋庸置疑,国人的艺术素养堪忧,教育环境使然。
  事实上,艺术素养越来越成为当代人必须具备的基本素质之一。伴随着中国政治、经济、科技文化的快速发展,中外交流的不断扩大,生活中图像的日益丰富,高雅艺术与大众艺术的界限不断被打破,艺术正日益渗透到当前中国人的日常生活之中。然而,我国总体的国民艺术素养与西方一些发达国家相比还存在着较大的距离,比如中国人参观艺术博物馆的人数和频率远不及西方发达国家。由于城乡差异的存在,占中国人口绝大多数的农村人口与艺术还有很大的距离。
  可喜地是,近几年全国各地校外艺术培训班群雨后春笋般冒出来。随着素质教育的全面推进和人们思想观念的转变,孩子的艺术教育问题逐渐得到全社会的普遍关注。各种艺术培训班相继开设,越来越多的孩子参加了校外艺术培训班的学习。不得不说,这是进步。
  然而,尽管“办学的“是热情很高涨,“买单的”也是狂热追捧,但中小学生的艺术素养教育成果差强人意。当然原因很多,今天重点要说的是校外艺术教育过程中存在的“考级”。
  一、考级让艺术教育功利化、浮躁化
  遍地开花的考级培训机构巧立名目的费用不断扩大,当教育也成了一项生意,考评直接和收费挂钩,层层分成,——这种评价体系不但与公民素质要求对立,和国家人才的培养目标背道而驰,也直接耽误了培训机构老师在艺术教育上潜心钻研,精益求精的积极性。
  总之,考级的泛滥,助长社会艺术教育以功名作航标、聘金钱当推手,蒙蔽的是人云亦云的家长,危害的却是天真无邪的儿童。它明显与艺术教育价值观对立,却又如此大行其道,归根到底,还是利益的使然:考级已经形成了一个庞大有序的利益链条,反对考级的单位和老师反而会遭到孤立,甚至清醒的领导也难下决心。比如在最初,许多美术老师对美术考级未多加注意,但直到收到考级机构的一些“合作协议”,看到里面列出的“考务费6∶4分成”“报名费5∶5分成”等条款,才产生了强烈质疑和反感。当时广州少年宫美术学校就曾拒绝25万的分成费。时至今日,考级仍在蔓延,甚至有人还想用“中国特色”打入国际。原因很简单,因为这已是很大一批人和单位的生财之道。
  二、考级过分注重技能训练,忽视孩子情感体验
  艺术教育的目的是培养孩子的学习兴趣和艺术素养,培养孩子对美的敏锐性,让孩子在艺术学习中体验美和快乐,并促进孩子综合能力的提高。情感是艺术的灵魂,技能只有在情感的激发下才能成为智慧。
  考级前,学生的书法总是练那么几个字,曲子也只反复弹那么几首,跳舞也是反复练习考试项目。为了应付考级,天天专心攻那么点玩意儿,枯燥乏味得很,既违反了艺术教学的规律,助长了重技轻艺的思想,又加重了学生的负担。
  更重要地是,一些校外艺术培训教师由于缺乏对艺术教育本质的认识,从而脱离了艺术培训的基本价值取向,过分追求考级名利,深深陷入单纯追求技能的迷谷。导致教学方式过于单调、机械,教学过程过于枯燥、呆板,教学要求越来越难,学生的学习兴趣越来越淡。为了追求高难度的技巧,一些艺术教师不惜以丧失孩子的美好天性为代价,以牺牲其丰富的情感体验为代价,让孩子进行枯燥、僵化、超负荷的训练,根本无暇顾及孩子的内心感受,严重违背了艺术培训美育的宗旨,培养出一批又一批技巧娴熟的琴匠。提倡“技能之上”的教师或许不会想到,在训练孩子们掌握某些技能的同时,同时也培养了他们对艺术的憎恨和无知。
  三、考级演变成为艺术教育中的“应试”教育
  目前我国的考级制度还不尽完善,缺乏科学的管理和正确的引导,再加上许多家长和教师的功利性目的,将通过考级的级别作为了衡量孩子艺术水平的唯一标准,使得整个艺术培训一味片面地追求学习进度,盲目枯燥地反复练习考级曲目,给孩子造成了过重的心理压力。
  往往,参加考级的校外艺术教育机构都会根据考级单位的安排,按照既定的教学大纲,考试流程,要求孩子标准化的“应试”。这就剥夺了孩子体验丰富奇妙的艺术世界,接触更多艺术流派和艺术作品的权利。这种为考级而考级的艺术培训完全忽视了学生这一主体基础,违背了少儿身心发展规律;更无视艺术学习的人文氛围,忽视了学生在品德、人格、审美、感知、创造力等方面的全面发展。
  中央戏剧学院表演系的朱军萍教授对青少年艺术素质教育做了深刻阐释。朱军萍教授在中央戏剧学院任教二十余年,培育出了众多活跃在影视圈的明星,比如章子怡、张歆艺、张翰等。她介绍,虽然有国家教育部的大力提倡,但艺术素质教育在国内并没有得到普及和推广,“很多学校只看重孩子的升学率和学习成绩,忽略艺术素质教育的培养,只是死板的填鸭式教育。不少家长也对艺术素质教育存在误区,让自家孩子学习舞蹈或是乐器,让他们成为艺术特长生,在升学中获得加分,出发点并不是为了培养孩子的艺术素质。”根据朱教授的表述,校外艺术教育应该成为中小学生提高艺术素质的主力军。
  当前很多中小学课堂推行“两艺一体”教学目标,要求学生在学习之余,再学习两门艺术课和一门体育课。但是对于大多数学校来说,文化课程和艺术课程很难平衡。朗培教育集团董事长、朗培商学院院长刘春晖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当前艺术教育更多的还是依托于校外补习机构,校外机构作为体制内机构的一种有力补充,能够给孩子们提供更多学习和成长的机会。所以应该对校外艺术机构,积极的引导、部署、并规范标准的艺术教学体系,这样我们的艺术人才,才会很快在全国普及。
  既然校外艺术教育是提升国人艺术素养的生力军和主渠道,就应该多在教学理念、教材研发和课程设置上下功夫,而不是浮于考级的表面,重“技能”轻“素养”。严肃地说,一切阻碍校外艺术教育教学质量提升的“绊脚石”,都应该统统被拿掉。现行的考级,理当废除或革新!
  作者: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素质教育研究所



       关键词:音乐教育   钢琴  俩臺鋼琴  公益   中音联   邮轮游学才艺嘉年华   社会音乐教育机构扶持计划  音乐  乐器  中小学  少年儿童  音乐会  合唱  口琴  化蝶品牌

中国音乐教育网公益扶持部微信号:csm351、中国音乐教育网.樂助理微信号:csmes351

 


0

  • 上一篇:裕固族委员忧心教师结构性短缺 张口会唱民族留不住音乐老师
  • 下一篇:音乐理论家、教育家李西安去世,曾发掘谭盾等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