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首页 > 资讯 > 评论

海洋音乐的声乐之美

2020-06-04
  海洋音乐的声乐之美,是指以人海关系为场域,反映涉海内容和抒发思想感情的歌曲所蕴含的艺术美。海洋声乐包含丰富的内容,有的歌颂渔业劳动,有的歌咏爱情,有的吟唱大海,有的抒发对祖国的爱,有的反映人海关系中的积极进取精神。
  歌颂渔业劳动和爱情的海洋声乐之美
  自古以来,歌颂渔业劳动和爱情是很多民族音乐普遍的题材和主题。在许多海洋声乐中,渔歌是生活于沿海地区渔民所唱的民间歌谣,是渔民在涉海劳动过程中的审美创造,是海洋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海洋音乐最原始、最普遍和最直接的艺术表现形式。
  渔歌内容大多是描绘渔业活动或者抒发爱情的海洋音乐。从渔歌的历史渊源来看,“渔民号子”是以歌咏渔业劳动为主的渔歌号子,也是渔民在海洋劳作中形成的一种民间口头音乐。渔民通过各种号子,歌以咏志,振作精神,抒发情感,统一节奏,调节情绪,减轻体力消耗,激发劳动热情。如浙江舟山等地的“舟山渔民号子”、宁波的“象山渔民号子”,江苏的“吕四渔民号子”,山东的“荣成渔民号子”,等等,都是沿海地区的渔歌,具有鲜明的地方特色。“渔民号子”反映传统海洋捕捞,是广大渔民交流和抒发情感的重要娱乐形式。
  在各种歌咏爱情的海洋音乐中,歌曲《海洋天堂》优美婉约,充满了励志、健康、向上的内蕴,在歌咏大海的同时,也抒发了对爱情的渴望,让人在审美愉悦中获得前进的力量。歌曲《夏恋海边》歌咏年轻人对爱情的执着,轻松自然,节奏分明,表达了纯粹的永恒爱情。歌曲《海恋》节奏舒缓,轻松自然,曲风清纯,婉约优美,情景交融,意味深长,把爱情融入对大海的爱的吟唱之中,具有非常浓郁的抒情意蕴。歌曲《沙滩上》描写主人公躺在银色的沙滩上,听着微风和细浪的轻声慢语,陶醉于宁静的海滨之夜,内心深处荡漾着涟漪,思念和呼唤着爱情。《站在海边的姑娘》是由著名词作家张效密撰写、李红俊作曲的以海洋为背景的爱情歌曲,婉转动人,情真意切,体现了爱与美的双重力量。
  许多歌咏爱情的歌曲都各有特点,道尽其悲欢离合,把真挚的爱情融入深邃浩瀚的大海,蕴含了真挚的爱情之美。
  歌颂大海与追求人生理想的海洋声乐之美
  人们面对大海,心潮澎湃,对大海产生崇拜和热爱之情。因此,歌颂大海、追求人生理想的海洋歌曲,蕴含了海洋声乐之美。
  歌曲《踏浪》是20世纪80年代颇具代表性的校园歌曲。歌曲采取拟人化的手法,通过人与轻风和白云的对话,感情纯真动人。歌词中“小小的一阵风呀/慢慢地吹过来/请你们歇歇脚呀/暂时停下来/海上的浪花开呀/我才到海边来/原来嘛你也爱浪花/才到海边来”。纯粹自然,节奏明快,曲风清新,风格优美,朴素亲切,具有非常感人的艺术魅力。
  《大海摇篮》是一首满怀感情的儿歌,用大海来比喻摇篮,歌颂了父母的养育之恩。这首儿歌语言朴实而美丽,双声叠韵词有利于突出表达情感,比如蓝蓝的海水、静静的沙滩、轻轻地陪伴我金色的童年、幽幽的渔火、静静的港湾,配上一些对称的句式和重复吟唱的句子,一咏三叹,具有非常浓郁的抒情色彩。歌曲的最后表达了大海摇篮“摇我走向美好的明天”的美好愿望。
  很多励志类歌曲激励着在事业和人生道路上遭遇挫折的人,给人奋起抗争的力量。《水手》中,“他说风雨中这点痛算什么,擦干泪不要怕,至少我们还有梦”,歌词讴歌了青年人追逐梦想,打动了许多人的心,给予他们前进的信心和勇气。
  歌颂大海与爱国之情完美结合的海洋声乐之美
  在许多海洋音乐中,还有大量通过歌颂大海来表达热爱祖国的歌曲。这类歌曲既歌颂了海洋的自然之美,又表现了人们对祖国海疆或大海故乡的眷恋之情。
  《大海啊,故乡》是电影《大海在呼唤》的插曲,也是20世纪80年代深受欢迎、脍炙人口的校园抒情歌曲。歌曲旋律流畅舒展,格调高雅,情真意切,优美动听,平易亲切,节奏严谨,借助对大海的思念与赞颂,抒发主人公对大海、故乡和祖国母亲深挚的感情。
  《我爱这蓝色的海洋》初名《我守卫在海防线上》,由满族歌唱家胡宝善1973年创作,成为20世纪70年代一道独特的蓝色音乐风景线。歌词赞扬了乐观向上的奉献精神和爱国情怀,抒发了海军战士守卫海防线的豪迈情感。“我爱这蓝色的海洋/祖国的海疆壮丽宽广/我爱海岸耸立的山峰/俯瞰着海面像哨兵一样/啊/海军战士红心向党/严阵以待紧握钢枪/我守卫在海防线上/保卫着祖国无尚荣光。”歌曲歌颂了祖国蓝色的海洋,海疆丰富的宝藏,晴朗辽阔的海空,海军战士保家卫国、守卫边疆的豪情壮志和深厚的爱国情怀。歌曲嘹亮,节奏欢快,演奏了歌颂祖国壮美的华章。
  《再见中国海》的旋律优美,青春活泼,歌词意境深邃,以情感人:“望着蓝天/望着大海/望着地平线/想着爱/想着下一刻的思念/当你温柔的指间滑过我沉默的脸/别再哄我/怕泪水被你发现/时间有限/空间有限/更教人依恋/有些爱缠绵因为没有终点/我们一起许的愿/不管有没有实现/时空再远/想起来就在面前/中国海,Goodbye/亲吻的脸别移开/多想埋进你那深情的胸怀/海角天涯/手心握着你的爱/在心底喊着有天我要回来/中国海,Goodbye,you are always on my mind。”这是全歌的高潮部分,用典型的民族音乐抒发了对祖国的真情实感,极具感人的艺术魅力。
  由此可见,人们通过歌咏大海和渔业劳动,表达思念祖国、故乡和亲人,歌咏爱情和纯真的友谊等,抒发了作曲家和歌唱者的思想感情,体现了人们涉海生命活动的审美化和艺术化,蕴含了海洋音乐独特的艺术魅力,艺术地反映了人海关系的审美丰富性。

  (本文系国家社科基金后期资助项目“海洋美学基本理论研究”(18FZX037)阶段性成果)
  (作者单位:中国海洋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



       关键词:音乐教育   钢琴  俩臺鋼琴  公益   中音联   邮轮游学才艺嘉年华   社会音乐教育机构扶持计划  音乐  乐器  中小学  少年儿童  音乐会  合唱  口琴  化蝶品牌

中国音乐教育网公益扶持部微信号:csm351、中国音乐教育网.樂助理微信号:csmes351

 

0

  • 上一篇:疫情让古典音乐“走下神坛”
  • 下一篇:裕固族委员忧心教师结构性短缺 张口会唱民族留不住音乐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