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首页 > 资讯 > 评论

18元看专场音乐会 你愿意为线上演出买单吗?

2020-05-23
  因为疫情原因,各大线下演出已停摆数月。为了“自救”,演出行业开启了“云复工”模式。艺人线上“云演出”逐渐成为常态。有数据显示,自1月31日至今,国内已有超百场线上音乐节隔屏开唱。可因为表演场地的受限,演员、艺人收益的难以保证等原因,一些云表演的演出质量大大折扣。尽管有的演出水准广受诟病,但越来越多人意识到,线上演出已经成为时代发展的一种趋势,因为它可以打破时间和空间的限制,也为演出行业提供了新的生机。
  后海大鲨鱼直播预告海报
  01
  试水线上付费
  18块钱就能看专场音乐会
  5月15日,许久未公开露面的痛仰乐队举办了线上首秀——在武汉举办了第一场线上直播演唱会。这是摩登天空“草莓星云”计划的首场演出,是一场集高质量演出、访谈互动、在线交互于一体的付费演出直播计划,观众支付18元可享受高质量的演出内容,同时能为音乐厂牌及音乐从业者提供支持。今晚(5月22日20点),“草莓星云”第二场演出——后海大鲨鱼专场音乐会即将上线,这也是该乐队自2019年10月回归摩登天空后的首场演出。
  除了摩登天空,网易云音乐、秀动等也纷纷推出了付费直播。而且,这些线上演出均是真实的实时演出,并且在舞美、灯光、音响设备等方面都达到了高质量的水准。出于版权保护,这几场付费表演都有“限时”的要求,例如“草莓星云”的线上演出只保留48小时,已购票的用户可以在48小时内无限次观看,但之后会全网删除。“点亮现场”的付费点播只可观看30分钟,另外未经允许,禁止录屏、录音并发布散播。
  5月19日,由中国歌剧舞剧院出品音乐剧《一爱千年》,也试水线上付费,在优酷视频独播,会员6元,非会员12元可在“0排1座”线上观看。据其他媒体报道的播放数据显示,该剧当天直播关注度破20万,点赞数近45万。而且,已付费会员可在8月16日之前反复观看。
  02
  线上演出成趋势?
  听听舞台剧制作人怎么说
  对于线上付费,有网友表示“我愿意买单,我要做时代的弄潮儿,率先体验新时代演唱会模式”,也有网友认为“线上看没有现场看的氛围,但想想看两者的价格差异,本来也不可能做到等同,一分钱一分货的道理哪里都适用。”
  在成都一出艺术剧场艺术总监蒋维昕看来:“线上直播一定是未来一个大的流行趋势,尤其是国内这么多大大小小的剧院,这里面有非常多的优秀的自创剧目。比如很多对此感兴趣的观众,因为时间和地域限制没有办法亲临现场,但线上直播就能解决这个问题。”
  4月15日,一出艺术剧场出品的原创肢体剧《晏山河》,就通过线上公益直播的方式迎来自己的首演,“几个平台加起来的观看量达到210万次,不敢想象。”首次试水“云上演出”的结果让蒋维昕兴奋不已。 “如果我们线下演出,最多也只能来200位观众,可是那天的线上直播却有200多万的点击量,这种模式打破了所有的空间与时间限制,我觉得这会有力的推动国内戏剧市场的积极发展。”
  作为小剧场运营人,蒋维昕非常支持“线上付费”。“毕竟一个舞台作品从创作到最终呈现,是一群人的付出,我们难道不该付费观看么?这跟我花钱买衣服,花钱上学没有任何区别。当然,这所有的一切,前提是我们的作品是有诚意的、有价值的、对的起观众的,这才是一个良性的循环。”
  四川人民艺术剧院制作人简凡也赞同付费看线上直播。“我个人觉得,舞台剧在这个情况下走上线上直播或者是收费直播的这种方式,是挺好的。而且,再趁这个时候让更多观众了解舞台剧,这是一个特别好的方式。而且,线上、云端,在以后不管有没有疫情的情况下,都是一个可以利用的平台,它会成为舞台剧自我宣传的一种手段。”
  03
  舞台剧更钟情线下
  “现场观感才是主流”
  但简凡认为,这种手段仅限于让更多的人了解、知道舞台剧,“因为这就是我们长期以来探讨的‘影视’和‘舞台’的区别。因为平面的永远都是平面的,它没有办法变成立体的。舞台剧为什么有魅力?因为它是立体的,有互动,有感受,可以和演员近距离的交流。这种接触感,在平面上,影视上或者网络上,其实是体会不到的。那么在这个过程中,它其实是丢失了舞台剧最有魅力的一点。”
  但如何完善、使用线上这个模式,需要演出行业的同仁们一起去钻研。“如果能找到一个合适的项目和一个合适的契机,我也很愿意尝试这种模式。但是这种模式对于我来说它只是一个手段,不是最终的结果。最终的结果还是希望的是更多观众能走进剧场,这对于舞台剧来说,回归到最初,才是一个最好、最终的结果。”简凡说。
  四川大剧院演出市场部副部长吴庚之也强调了“回归剧场”的重要性:“线上演出是疫情期间文化演出行业自救的一种表现方式,也是让观众在不能进入剧场也能欣赏到好的作品,但线上的演出较线下相比,缺乏体验感,缺乏演员与观众的互动,缺乏了舞台表现的实际效果与魅力。而且,根据不同的项目、不同的演员、不同的场地效果都不一样,有些能到达预期的效果,有些则不然。目前来说虽然有些演出在开始探索付费模式,但是还不成熟,等疫情彻底结束后,还会回到线下的。我还是希望尽早回归剧场,回归到现场。”
  化工场艺术空间运营人正东则明确表示,自己不太赞同“线上播放”、“云舞台剧”、“云演出”的概念。“自从有了舞台剧到现在,中间会有电影、电视等一些新的呈现形式兴起,但是舞台剧一直还保持它本身的最古老的模式,再继续延续下去,可能在未来也会有其他的形式,但都不会成为主流。舞台剧本身最原始的这种现场观演,才是主流。”
  正东觉得舞台剧线上云演意义不大。“舞台剧做云录播,本身已经有了所谓的导演或剪辑镜头的东西在啦,成了屏幕的一种艺术。这样的话,首先没有现场感。而且你舞台剧本身所呈现出来的画面冲击力,或者特效,根本没有电影的特效好看。所以我觉得完全没有必要尝试什么线上,有时间还是修修内功备备课,做做自身学术上的提升。”



       关键词:音乐教育   钢琴  俩臺鋼琴  公益   中音联   邮轮游学才艺嘉年华   社会音乐教育机构扶持计划  音乐  乐器  中小学  少年儿童  音乐会  合唱  口琴  化蝶品牌

中国音乐教育网公益扶持部微信号:csm351、中国音乐教育网.樂助理微信号:csmes351

0

  • 上一篇:全国政协委员丁磊:七份提案关注音乐版权、在线教育等
  • 下一篇:如何快速培养提升学生音乐的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