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首页 > 资讯 > 评论

重庆师范大学音乐学院一教师被指涉嫌抄袭他人论文

2020-05-15
  近日接到网友反映称,重庆师范大学音乐学院教师郑华发表于中文核心期刊《电影文学》2008年第9期的文章《浅析王家卫电影作品的音乐特性》、2008年第11期的文章《论民族音乐在我国电影作品中的应用》涉嫌大面积抄袭他人论文。
  记者从中国知网上下载了上述文章,经比对发现郑华撰写的《浅析王家卫电影作品的音乐特性》一文涉嫌抄袭浙江传媒学院汪月波发表于2006年第5期《浙江传媒学院学报》(现更名为《未来传播》)的《论王家卫对<花样年华>音乐的塑造》、达县师范专科学校(现为四川文理学院)刘飞云发表于中文核心期刊《电影文学》2003年第7期的《电影的另类与音乐的另类——试论王家卫电影的音乐构成》等文章。
  郑华撰写的《论民族音乐在我国电影作品中的应用》一文全文涉嫌抄袭作者萱萱发表于中文核心期刊《电影艺术》2004年第3期的《中国电影音乐的民族特色》,河北经贸大学艺术学院陈辉、单建鑫发表于中文核心期刊《电影文学》2007年第17期的《谈中国电影音乐创作中的传统音乐元素》,芜湖市音乐家协会吴英霞发表于《芜湖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05年第2期的《银幕上的旋律流程——中国电影音乐创作浅谈》等文章。
  记者就郑华涉嫌抄袭他人论文一事致电重庆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一位工作人员表示,将向领导汇报,后做相关调查。
  郑华在《浅析王家卫电影作品的音乐特性》一文第一段中写道,音乐是最早进入电影的一门艺术,对于情绪的渲染、人物性格和心理活动的表现以及故事情节的发展都起到了一定的推动作用。电影音乐对一部影片艺术风格的形成所起的作用是不可忽视的。音乐是表现王家卫电影个人风格的重要手段,他的电影通过音乐的使用而变得与众不同,同时又通过极其精致甚至于雕琢的画面,而让人们记住了他的音乐,画面和音乐相辅相成相互促进。对电影音乐独特的把握和使用,是使王家卫的影片充满魅力和活力的重要因素。
  而汪月波在《论王家卫对<花样年华>音乐的塑造》一文第一、二段中写道:音乐是最早进入电影的一门艺术,对于情绪的渲染、人物性格和心理活动的表现以及故事情节的发展都起到了一定的推动作用。电影音乐对一部影片艺术风格的形成所起的作用是不可忽视的。音乐是表现王家卫电影个人风格的重要手段,他的电影通过音乐的使用而变得与众不同,同时又通过极其精致甚至于雕琢的画面,而让人们记住了他的音乐。画面和音乐相辅相成、相互促进。
  上述两部分内容几乎一致,仅个别语句有删减、改动。而汪月波的论文发表比郑华早两年。
  再比如,郑华在《浅析王家卫电影作品的音乐特性》一文“通过音乐进行影片内容的叙事,用心灵去聆听”一节第二段写道:著名的流行曲《加州梦游》和王菲改编自“小红毒”(应为小红莓——编者注)合唱团曾风行一时的《梦中人》,使《重庆森林》成为一部令人难以忘怀的艺术与商业互动的视听佳作。影片第一部分讲述的是一个失恋的警察与一个职业杀手相遇的故事……这正是王家卫电影音乐作为叙事语言的一个重要例子。
  刘飞云在其撰写的《电影的另类与音乐的另类——试论王家卫电影的音乐构成》一文中“音乐的叙事和心灵的聆听”部分写道:例如,著名的流行曲“加州梦游”和王菲改编自“小红莓”合唱团曾风行一时的《梦中人》,使《重庆森林》成为一部令人难以忘怀的艺术与商业互动的视听佳作……第一部分讲述的是一个失恋的警察(金城武饰)与一个职业杀手(林青霞饰)相遇的故事……这一场戏正是王家卫电影音乐作为叙事语言的一个重要例子。
  上述郑华文章的段落和刘飞云文章的段落几乎一致。刘飞云的文章发表比郑华早5年。
  另外,这位网友发现郑华发表于中文核心期刊《电影文学》2008年第11期的《论民族音乐在我国电影作品中的应用》一文,也涉嫌大面积抄袭他人文章。
  记者比对发现,郑华撰写的《论民族音乐在我国电影作品中的应用》一文中多处段落涉嫌抄袭作者萱萱发表于中文核心期刊《电影艺术》2004年第3期的《中国电影音乐的民族特色》一文中的部分内容。
  如郑华撰写的《论民族音乐在我国电影作品中的应用》中写道,京剧、昆曲、秦腔、豫剧、越剧、河北梆子等不同剧种的地方戏因其唱腔、方言、做功、人物造型等方面的差异而深受不同地区群众的喜爱……而从某种程度上说,戏曲音乐的出现能够更明确地交代故事背景、人物身份、环境特征等,而戏曲音乐中特有的唱段、过门儿、锣鼓点等不同形态的组合还能够帮助推动剧情发展、渲染人物情绪,烘托环境气氛、揭示主题。如《小兵张嘎》里巧妙地运用河北梆子音乐结合画面交代了故事发生在冀中平原的白洋淀地区;《活着》的音乐主题来自于秦腔和皮影戏的唱腔,它用最质朴、粗犷的音乐冲击着观众。
  而萱萱撰写的《中国电影音乐的民族特色》一文写道:京剧、昆曲、秦腔、豫剧、越剧、河北梆子等不同剧种的地方戏因其唱腔、方言、作功、人物造型等方面的差异而深受不同地区群众的喜爱。从某种程度上说,戏曲音乐的出现能够更明确地交待故事背景、人物身份、环境特征等,而戏曲音乐中特有的唱段、过门儿、锣鼓点等不同形态的组合还能够帮助推动剧情发展、渲染人物情绪,烘托环境气氛、揭示主题:如运用了秦腔的影片《活着》;京剧音乐占重要比重的《霸王别姬》;采用豫剧音乐风格创作、令人荡气回肠的《焦裕禄》;《小兵张嘎》里巧妙地运用河北梆子音乐结合画面交待了故事发生在冀中平原的白洋淀地区……
  上述两段除个别语句不同,几乎一致。萱萱的文章发表比郑华早4年。
 
郑华论文(左)涉嫌抄袭他人论文部分。

郑华论文(左)涉嫌抄袭他人论文部分。
  此外,如图所示,郑华撰写的《论民族音乐在我国电影作品中的应用》还涉嫌抄袭河北经贸大学艺术学院陈辉、单建鑫发表于中文核心期刊《电影文学》2007年第17期的《谈中国电影音乐创作中的传统音乐元素》,芜湖市音乐家协会吴英霞发表于《芜湖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05年第2期的《银幕上的旋律流程——中国电影音乐创作浅谈》等文章。
  重庆师范大学音乐学院官网信息显示,郑华系重庆师范大学音乐学院副院长、副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近几年先后在教育类学科级期刊和音乐类核心期刊等刊物上发表过多篇学术论文及教研教改论文,其中获重庆市科研论文评选一等奖一篇。郑华曾主持、主研过6项省部级课题,其中主研重大项目一项,2011年和2015年两次获得重庆师范大学教学优秀奖,2016年被评为重庆师范大学第五届“师德标兵”。
  记者注意到,今年1月1日,有网友在重庆市网络问政平台发布信息,反映重庆师范大学音乐学院副院长郑华涉嫌抄袭他人论文一事,并详细列举了上述郑华撰写的两篇论文涉嫌抄袭他人论文的具体部分。截至澎湃新闻记者发稿时,这条问政信息的进度显示为“已转交”。



       关键词:音乐教育   钢琴  俩臺鋼琴  公益   中音联   邮轮游学才艺嘉年华   社会音乐教育机构扶持计划  音乐  乐器  中小学  少年儿童  音乐会  合唱  口琴  化蝶品牌

中国音乐教育网公益扶持部微信号:csm351、中国音乐教育网.樂助理微信号:csmes351

0

  • 上一篇:合唱一定要学五线谱吗?歌唱家吴霜说:简谱更可行
  • 下一篇:中国传统戏曲文化,京剧音乐艺术,纷呈的流派艺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