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首页 > 资讯 > 评论

延迟艺术培训机构复工,可能会是影响艺术教育生态的一次蝴蝶效应

2020-05-08
  自新冠疫情以来,培训机构已经全面停工四个月了,很多机构在疫情爆发伊始没有预料到严重性,没想到春节假期的最后一次锁门,竟一锁锁了四个月。
  01
  在其他行业纷纷突破困难复工生产之时,艺术培训行业仍然在一刀切的等待通知,像一个不被重视的弃子,被排挤到了轰轰烈烈的复工生产之外。
  艺术培训机构不复工,最直接且无可反驳的理由便是防止疫情传播,但是从整个国民行业来横向对比,艺术培训行业是高危的行业吗?
  无论是美术、舞蹈还是音乐培训,人员的聚集性都比较小,事实上所有类型的校外培训机构基本都是小班制上课,毕竟培训行业还有一定的服务业属性,班级人数太多,教学质量达不到,家长也不会领情。
  以音乐培训为例,器乐教学大多是一对一上课,即便是小组课,十几个人也是最高容量了,相比餐饮、商贸、娱乐等人群大量聚集的行业而言,音乐培训行业简直太低危了。在有关部门的监督管理之下,艺术培训行业是完全可以复工生产的,其实都不必监督,没有哪个机构负责人和老师敢不重视,自己的工作环境,肯定会每日严格的通风消毒。
  02
  这次长时间的停工停产,对整个社会的艺术培训生态影响巨大。针对儿童的校外音乐教育是整个音乐教育链条中不可替代的环节,因为它不同于普通学校音乐教育以审美教育为核心,校外儿童音乐教育是专业音乐教育的早期形态,很多音乐方面的职业素养是必须从儿童阶段才能建立起来的,这也是为什么会存在艺考,因为仅靠大学四年是培养不出专业的音乐工作者的。
  音乐培训机构是音乐学院附小附中的低配版,它为更广阔的琴童群体提供准专业的音乐基础教育,音乐培训机构的大面积倒闭会导致社会音乐教育资源的严重缺失。
  全面停工导致的现象是,规模越大的培训机构损失越惨重,而大中型音乐培训机构恰恰是校外音乐教育的中流砥柱,有关部门在设立民办艺术培训机构办学资质审批要求的时候,对教学用地和教学规模做了明确规定,疫情当前,这些标准反而成了负担,如果不出台相应的挽救和补偿政策,会导致正规的艺术培训机构大批量倒闭,这几乎是一场“劣币驱除良币”的活动。
  此外,艺术培训行业不存在报复性消费,几乎没有孩子会在开学后如饥似渴地去艺术培训机构上一天课。反而,由于疫情导致的文化课学习紊乱,即便开学了,家长也会把重心放在文化课的补习上,对艺术学习则暂缓处理。这个伤害是漫长的,不会随着准许营业而完全终止,将余音绕梁,三日不绝。
  03
  那么,艺术培训机构大规模倒闭不会为日常生活带来太大影响吧?
  这其实是很多人的普遍想法,文化饥饿的感应线太长了,一天不吃饭会饿得慌,但是一天不看书却毫无不适,哪怕一个月不阅读恐怕都不会有什么不适的感觉,但是长此以往,便会造成一个人文化修养上的极度贫穷。
  旅行社和培训机构是本次疫情中受影响最大的行业,预计也将是最终复工的行业,不知会有多少机构能在漫长的等待中坚持下来,如果“诗和远方”被团灭了,再谈文化强国就有些贻笑大方了。
  很多家长认为艺术培训行业学费贵,利润高,老师们赚得盆溢钵满,关门个一年半载不会有什么影响。而其实艺术培训是一个成本很高的行业,姑且不谈房租水电和员工工资保险,单说人才成本就高得吓人,音乐老师工作的前几年其实都是在赚本钱,都知道学艺术是个无底洞,但是转化到人才成本上怎么就不理解了呢?
  冬天过去了,春天也过去了,希望艺术培训行业能够早日迎来五月艳阳天,音乐老师们能够早日回到本职岗位,重启国民审美教育的风帆。

0

  • 上一篇:时代造就乐器,乐器成就天籁
  • 下一篇:白居易的《琵琶行》,包含了如此多哲理,你真的读懂了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