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首页 > 资讯 > 评论

上海音乐学院副教授指出华晨宇乐理错误被粉丝围攻删博……

2020-04-28
  3月21日,中国唱片上海公司音乐制作人、上海音乐学院作曲系视唱练耳副教授在微博平台发文指出:华晨宇在《歌手·当打之年》所说的“雅乐音节里变徵,叫降sol也可以叫升fa”。这个错误暴露出华晨宇乐理知识不精通,在节目里这么说会产生不良影响。
  刘教授在发完微博之后立刻被喷得体无完肤,不久之后,刘教授受不了华晨宇粉丝的纠缠删除了自己的那条微博。
  当粉丝们以为大获全胜满载而归的时候,3月24日,著名娱乐博主中国作家刘信达转发了那条微博的截图,并向华晨宇的粉丝和华晨宇尖锐地提问:“华晨宇,你到底是真的才子还是花花架子?为什么音乐学院的教授指名道姓批评你,说你在误人子弟?”
  不久之后,华晨宇发微博表示:录节目时突然被问到雅乐音节哪几个音的时候,没想太多就说了。虽然音乐可以很自由很天马行空,但乐理必须要严谨,果然毕业了太多年,都有点生疏了,谢谢大家的提醒。等节目录制完,决定要重新把整本乐理书+和声书再复习一遍。
  华晨宇说:“因为你未来是要成为公众人物的话,你需要给大家带来的是正面的引导。大部分喜欢的人,可能都是年纪比你小的人,一定要有正面的引导,去引导他们,我是这样认为的。”
  闻道有先后,术业有专攻。上海音乐学院作曲系视唱练耳的副教授提出武汉音乐学院毕业生的乐理错误本来是没有什么问题的。知之为知之,不知为不知。尤其在媒体上我们宁可说不知道不清楚也不能说错。粉丝不辨是非庇护自己的偶像,对真理进行攻击,导致没有人敢站出来,饭圈偏激的做法实在是令人遗憾。
  好在华晨宇本人及时认识到自己的错误并及时站出来表态,否则像肖战一样就不太好办了……
  就像华晨宇所说的那样,公众人物要对青少年有正确的引导。德国人极其守规则,他们从来都不闯红灯,哪怕是路上没有车的时候或者没有人的时候,他们仍会等到绿灯。德国人认为:你在过马路的时候,你不知道在你看不到的地方有多少小孩在盯着你。
  知识是严谨的,错了就是错了。刘教授能发现问题并第一个提出来,展现了极高的专业素养及勇气。而中国作家刘信达的督促也起到了一定的积极作用,做法是无可厚非的。
  亚里士多德说过这样一句话,“吾爱吾师,吾更爱真理!”。即使在老师面前也要捍卫真理。同样的道理,不要因为他是偶像,就觉得他做什么都对。真理高于一切,而对真理的追求也是对偶像的尊重。从事艺术,思想要成熟,品质要健全,学艺先做人,德厚艺才高。倘若偶像们都像张云雷杨九郎等人一样口无遮拦无人纠正,偶像便失去了存在的意义……



       关键词:音乐教育   钢琴  俩臺鋼琴  公益   中音联   邮轮游学才艺嘉年华   社会音乐教育机构扶持计划  音乐  乐器  中小学  少年儿童  音乐会  合唱  口琴  化蝶品牌

中国音乐教育网公益扶持部微信号:csm351、中国音乐教育网.樂助理微信号:csmes351

 

0

  • 上一篇:有关现代音乐文化和社会背景的讨论,从未停止
  • 下一篇:钢琴热背后的素质教育,美育中国的百年迷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