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首页 > 资讯 > 评论

青铜器中的乐器

2020-04-26
        音乐在中国文化中的地位很特殊,它通常不是作为一种娱乐性的艺术被欣赏,而是作为封建礼教的一种象征和个人的艺术修养而被重视。周公制礼乐定天下,乐就是施行王权教化的一种重要手段,它能够节有度,守有序,是周朝盛德的象征。士大夫必须具备的“六艺”中,“乐”是重要的一项。
        在中国,乐是和礼并列在一起的,地位很高。在行使各种大礼的时候,都必须有乐来伴奏。中国古代的乐器可分为金、石、木、丝、匏、革、竹、陶这八音,这是根据乐器的材料来区别的。其中金是指金属,最重要的是指青铜乐器,因为在众多的金属里,铜的发音最为清脆,最为悠扬。用铜制作成的乐器是打击乐器,看似复杂,但可以分为铙、钟和淳于这三种。
        铙、丁令、铎这三种乐器算是一类,它们共同的特点是器口朝上,下部有长甬,甬内装上木柄,插在器座上。奏乐时用棒或锤敲击铙口,铙就会发声。大铙所发之声浑厚,小铙所发之声清越,把不同大小的铙组合起来,就是编铙。丁令又叫钲,是略小的铙,由人手持其柄,拿在手中用锤敲击。铎更小,内装有一只小环,拿在手中左右摇晃,环就会击中器身而发声,它仿佛是现代手执的摇铃。以后被倒过来,成为宫殿和庙宇檐角上悬挂着的铃铛,随风吹时便会发出声响,被称为悬铎,又称铁马或惊鸟。
        古人把铙倒过来就是钟,悬挂在器架上敲击,以便得到更加清澈的音响。由于悬挂的方式不同,所以就产生了甬钟、钮钟和镈钟这三个不同的品种。
        甬钟的得名是因为有甬。甬是钟上部那个长条的柄,圆柱形,中间突出一圈叫旋,旋上部有孔,是供系绳的。甬上钟下被悬挂起来呈前后倾斜状,人们用棒撞击大钟,用小锤敲击小钟,使钟用惯性摇摆,钟声则激越清脆。
        钟的上部是钮的称钮钟。最初的钮仅仅只是一个环,供悬挂用,以后变得复杂而繁缛起来,添了许多纹饰。钮钟的钮是长形的,如果是宽扁的,又加上了许多纹饰的就是镈钟。钮钟和镈钟在悬挂起来时呈垂直状,无论是用棒撞还是用锤击,钟体的摇摆幅度都不如甬钟那样大,但发出之声却是相近的。
        一组编钟中,可以既有甬钟也有钮钟和镈钟。但甬钟下部的口呈弧形,而钮钟和镈钟的口却是平的。
        与铙、钟外形基本相近的青铜乐器是淳于。淳于不是普通的打击乐器,而是军乐器。淳于也是平口,形状像钟,但却是上粗下细,上部有钮,可供悬挂。江苏丹徒出土的一组淳于呈不对称的偏倾状,如同人的额头一样突出于前,正面装饰的纹样当中有一个人脸。古时认为虎主兵,这些淳于上的钮都做成虎形,虎的腹部中空,可供悬挂用。它们三件一组,共有两组,可见淳于也可形成编淳于。湖北也出土过虎钮淳于,是古代巴人用器,顶部如平盘状,四周有沿,中立一虎为钮。巴人善战,崇白虎为图腾,那就又有一层意义了。
 



       关键词:音乐教育   钢琴  俩臺鋼琴  公益   中音联   邮轮游学才艺嘉年华   社会音乐教育机构扶持计划  音乐  乐器  中小学  少年儿童  音乐会  合唱  口琴  化蝶品牌

 

0

  • 上一篇:复工按下暂停键,演出报批遥遥无期,线下音乐路在何方?
  • 下一篇:有关现代音乐文化和社会背景的讨论,从未停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