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首页 > 资讯 > 评论

中国钢琴教育比欧洲的“落后”?我不信

2020-04-24
  很早之前就听说欧洲的钢琴教育更“先进”!难道中国的钢琴教育就很落后吗?我不信!!!这次我们采访了一位在德国留学了十年的钢琴老师,她说其实谈不上落后与先进,只是教学理念和方法不一样而已,下面我们从谈话中整理出了中国钢琴老师和德国(欧洲)钢琴老师的一些不同点。
  业余钢琴老师:中国VS德国
  中国的业余钢琴老师比较会有目的性的教学,会以考级为目的,针对某些考级作品去教学,这样可能导致的结果是:“虽然我家孩子已经过了钢琴十级,但是实际的技术和理论知识却没有真正到达十级”!
  其实这样有目的性的教学,我们钢琴老师并不能完全“背这个锅”!很多中国式的家长也有很大的责任,炫耀,虚荣心,急于求成,功利心太重,让孩子学习钢琴,只为了那一本本等级证书。这样受伤的只会是我们的孩子,可能学琴三四年,接触的音乐作品却寥寥无几~
  下面来说说我所接触的德国的业余钢琴老师,德国的业余钢琴老师相比于考级什么的,更加注重孩子对钢琴,音乐兴趣的培养,更注重音乐的启发,在教学方向上更倾向与自由演奏,即兴演奏,和音乐理论知识。
  在孩子还小的时候完全没有必要把重心都放在技术的培养上,相对于漫漫的学琴之路,培养技术的时间还很多很多,但是发自内心的喜欢音乐的时间却很难一直保持。我们要引导孩子去喜欢音乐,去爱上钢琴,这样不仅可以帮助孩子好好的练琴,更可以提高孩子的练琴效率。
  专业钢琴老师:中国VS德国
  中国的专业钢琴老师,对学生的技术要求非常非常严格。
  德国的专业钢琴老师对于技术,相对来说没有那么严格,但是对于天生严谨的德国人来说,他们不会放过谱子上的任何标记,甚至是一只蚊子都不放过(开个玩笑...)德国专业钢琴老师都非常注重情感的表达,可能你一个表情符号没有弹好,就要被要求练习几天。他们更加倾向于让学生走进作曲家的内心世界,理解和完美表现出作曲家的意图,这是对作曲家的一种尊重。
  其次就是对作品的曲式结构和作品的背景的注重,在这里就不再详细说明了。
  经过上面的对比之后,还要再纠正几点:
  1,并不是每一个中国/德国钢琴老师都是这样的,这个对比只是很客观的反映出大致的情况;
  2,中国的很多专业钢琴老师对表情符号等一些细节要求也很严谨,但是相对于钢琴技术来说,可能对钢琴技术技巧要求更为严格;
  3,这个对比并不能说明中国与德国乃至欧洲的教育谁好谁坏,我们只是希望能够取长补短,从心出发;
  4,教育方法的好坏与否,只有自己体验过,对比过才知道,毕竟鞋子合不合适,只有脚知道。
  5,最后附上常用的表情记号:
 
 





       关键词:音乐教育   钢琴  俩臺鋼琴  公益   中音联   邮轮游学才艺嘉年华   社会音乐教育机构扶持计划  音乐  乐器  中小学  少年儿童  音乐会  合唱  口琴  化蝶品牌

 

0

  • 上一篇:3大优势助力学生综合能力提升,音乐剧风靡世界的原因
  • 下一篇:复工按下暂停键,演出报批遥遥无期,线下音乐路在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