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首页 > 资讯 > 评论

买钢琴是否要老师帮选?

2020-04-14
  钢琴老师真的不懂钢琴
  只会弹琴
 
  我这么说,甚至说的这么绝对,根本不是我无中生有,或者危言耸听,而是现实。我作为学钢琴出身,要不是学了钢琴制造,可能一辈子也不懂这些吧。中国音乐教育也大多数停留在怎么弹奏,没有关注钢琴本身。
  再说一个现实,别说钢琴老师,就算是音乐学院的老师、教授,也没几个懂钢琴。我说这句话包括全中国,虽然我是有一点悲观主义,但是这就是我见到的事实,而且年纪越大的越不懂。
  曾经有过这么一个例子。我的大学老师一次去某音乐学院给某钢琴教授调整钢琴的故事。我的老师当时调整完,自己非常满意。觉得自己完成了一个作品。结果教授不开心了,说钢琴被弄坏了。最后我的老师依然收了钱,但是非常郁闷地离开了。
  因为他把钢琴调回了原来没调的样子,这样的教授现在还是教授。
  这就是国内的现状,可怕而又现实。但是这群人却是孩子家长最信任的人。相互之间一个觉得你懂,一个不承认不懂。可能有过留学经历,或者了解过一些钢琴结构的老师还好。但是中国有多少这样的人呢?
(这些是我在网络上的一次回答下面的老师回答)

  那么为什么买钢琴不要找老师?
  我来从我的知识角度给大家分析一下。
  首先,我们的钢琴老师不懂钢琴结构。钢琴老师去试琴,更多是弹一弹。说说手感,说说音色,主要是这两个角度。
  一、先来说说手感
  钢琴老师,弹奏钢琴,弹奏的是当下钢琴的手感。这句话什么意思?意思是钢琴搬到家没多长时间变了,他无法判断钢琴的稳定性。
  万一是台杂牌琴,手感改变的几率几乎是百分之百。因为它不稳定呀。老师只能通过弹奏的经验来判断当下手感是不是好,但是他没办法通过弹奏来感知结构是否合理,结构是否稳定。
  而且钢琴老师更习惯用一些比较虚的词语来形容感觉。比如轻,重,沉,涩。这些词都是基于老师的感觉之上。对于孩子来说就是另一个感觉。这就好比大人搬一个20斤的大米,孩子却根本搬不动。大人觉得1斤的大米很轻,孩子就已经觉得非常重了。所以凭借感觉来做选择,是非常草率的。有几个老师知道,钢琴琴键的重量应该在48g左右。而且钢琴琴键下沉过程中,还有力度断层,这些断层就是内部机械运转的情况。而我就是通过这些力度以及力度分级,断层来判断内部机械运转的状况。(这还只是一部分)
  二、下面说说音色
  音色是一个很玄的东西。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导致谁都能来说两句。遇到一个爱吹牛的老师,你甚至可以反问一句。“老师,具体什么样的音色才是好音色呢?”“柔什么叫柔?亮什么叫亮?”“多柔算柔,多亮算亮”
  在这里,我还是说一句。中国的老师,没几个能有资格谈论音色。
  有几个上过剧院的舞台啊?弹过100W的琴吗?听过好音色是什么样吗?大部分的老师都喜欢拽一些让人听了玄乎乎的词语来形容音色,最后谁都没听懂。
  而且还是和上面手感的理论一样,钢琴老师弹琴感受的音色,也是钢琴当下的音色。音色也是会变的。但有一句话叫万变不离其宗,他们无法听出音色的本质。
  这句话我也想用一个具体的词来解释得更好,但是词穷啊。这个感觉是我在学习整音(调整钢琴音色)的时候感受到的。不管是什么样的琴,我一弹,我就知道他大致是什么类型。我也知道这台琴音色上的潜力在哪里,变化的幅度是多大(可能天赋吧)。而这些钢琴老师是完全无法感受到的。
  所以我说,买钢琴不要找老师。因为老师根本无法给你对于这台琴质量上的建议。这就是中国音乐行业的现状,小到培训班,大到大学教授没有几个懂钢琴。老师专业水平也同样是参差不齐,害的学生花大钱走弯路的更是不少。
  很多朋友也在群里问我,怎么选择老师。其实这个问题特别难回答,因为教育是人对人的事情,不能一概而论。人本身就是一个非常复杂的生物,有句话还说,人和人的差别,比人和物种之间的差别都大。我觉得是有一定道理的。
  不过下一期我还是会从教学的角度,给大家在选择老师的时候一些小小的建议。



       关键词:音乐教育   钢琴  俩臺鋼琴  公益   中音联   邮轮游学才艺嘉年华   社会音乐教育机构扶持计划  音乐  乐器  中小学  少年儿童  音乐会  合唱  口琴  化蝶品牌

中国音乐教育网公益扶持部微信号:csm351、中国音乐教育网.樂助理微信号:csmes351

 

0

  • 上一篇:追溯千年,探究音乐的起源,世界上音乐发展最早的国家竟是中国
  • 下一篇:深化歌曲翻译理论研究 推动中国音乐文化传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