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首页 > 资讯 > 评论

18世纪中后期钢琴制造业的发展

2020-04-09
  (一)西尔伯曼钢琴
  克里斯托福里的钢琴最初由于性能不够完善,并未引起强烈的反响,但是这种极富创意的击弦机设计,却使意大利的一位作家希皮奥内·马费对此产生了兴趣,他参观了克里斯托福里的乐器工厂,克里斯托福里向他介绍了钢琴制造的原理,马费于1711年写了一篇报道文章,文中展示了一款克里斯托福里1709年制造的击弦机图样。这篇文章于1725年被译成德文,随后德国的乐器制造商戈特弗利德·西尔伯曼(1683—1753)开始了德国的钢琴制造业。
  1745年西尔伯曼制造的三角钢琴是属于普鲁士腓特列皇帝的,虽然这架钢琴西尔伯曼有一些改进,但是与克里斯托福里的击弦机几乎没有太大的差异。J·S·巴赫曾评价过此琴:触键太重,高音区太弱。之后西尔伯曼又改良了他的乐器。
  1747年巴赫再次拜见腓特烈大帝时,对西尔伯曼改良的钢琴十分赞赏。西尔伯曼对钢琴的贡献,是发明了手动音栓操纵的制音器,他利用手音栓使全部制音器离开弦,让琴声圆润、连贯。
  这一作用相当于现代钢琴的延音踏板(之后经历了由手控制到膝盖操纵,最后才成为现代钢琴的脚踏板)。由此可见,克里斯托福里和西尔伯曼的努力,历经改良后只保留了弱音踏板和延音踏板,至此脱离了古钢琴的形式。西尔伯曼的钢琴后来发展成著名的“英国式击弦机"。
  (二)两种钢琴制作流派
  18世纪中后期,有两种钢琴比较流行,这两种钢琴代表着两种钢琴制作流派:一种采用“维也纳式击弦机"或称为德国式击弦机;另一种是采用“英国式击弦机"。这两种击弦机都有各自代表性的钢琴制造商。
  1.维也纳钢琴流派
  “维也纳式击弦机",其代表性的制造商是施泰因(1723—1792),他曾是西尔伯曼工厂里的一名工人,后来在德国的奥格斯堡成为著名的管风琴和钢琴制造商。
  采用维也纳式击弦机的钢琴表现出的特点是轻快的触键感觉和重复击键的灵敏性,有着清晰的声音,此种钢琴深受莫扎特的喜爱。
  他在与父亲的通信中表述:“不管用任何方式触键,音总是均匀的,它绝不会发出刺耳的声音,绝不会忽轻、忽响或者完全没有强弱,总之发音总是均匀的。"莫扎特的赞扬使施泰因制造的钢琴享誉德国和奥地利。当时的海顿、莫扎特等都喜欢在此琴上创作。这时的制音器和弱音器,有用手操纵的,但大多数已用膝盖去操纵。
  2.英国钢琴流派
  “英国式击弦机",在这一时期制造商的代表之一是约翰内斯·楚姆佩(1735—1783),他是西尔伯曼的学生,1760年把钢琴制作技巧带往英国,于1767年设计出了小型的方形钢琴,这种琴具有简洁的长方形外壳,以及在克里斯托福里和西尔伯曼的基础上简化了的击弦机。采用“英国式击弦机"的钢琴特点是:尽管重复击键的速度较慢,但是共鸣强、音量大,声音浑厚有力。
  J·C·巴赫在1762年定居伦敦后,曾于1768年首次用楚姆佩的钢琴举办公开音乐会,这是有记载的第一次钢琴的公开音乐会。
  另一位采用英国式击弦机的代表是英国的布劳德伍德(1732—1812),最初布劳德伍德的钢琴只是模仿他人,并没有创新之处,之后他开始大量的改良。首先,于1780年左右采用了脚踏板来获得持续音和弱音的效果(此前是用手或膝盖控制)。其次,1788年左右研究了槌头击弦的最佳点;并测试了如何排列和挂弦才能获得弦的最佳张力,制作时充分考虑了琴弦拉力的均匀化;采用了金属支架代替木质支架张弦,支架增加了强度;琴弦变粗。这些改进使钢琴的音色得到了较大的改善。最后,1792年左右,把音域扩大到6个八度。以上这些改良,使“英国式击弦机"在这个阶段琴键触感较重、琴弦粗、音板厚、共鸣强、声音明亮丰满。
  西尔伯曼钢琴也属于英国式击弦机,它深受贝多芬的喜爱。克列门蒂创作的练习曲是为布劳德伍德钢琴写的,并在钢琴上创造了动力性的演奏风格,为现代钢琴技术的发展作出很多贡献,而且直接影响了贝多芬的钢琴音乐创作。
  维也纳钢琴和英国钢琴是当时最著名的两种制造流派,它们之间既有相同性,也有差异性。两种钢琴的击弦机都带有擒纵器装置,它们的琴槌都裹有皮革,两者之间所不同的是维也纳钢琴的制音系统更有效,向上可以控制到高音区,而英国钢琴的高音区则得不到控制。
  此外,两种钢琴在整体构造上还存在着一些差异性:维也纳钢琴的下部有一个坚固底座,支撑系统就建立在这上面,它的琴槌比较轻巧,非常便于演奏,但是为了避免演奏音响的混浊,在整个音区上装有制音器,这就导致了在演奏持续段落中会出现明显的干燥现象;英国钢琴外壳的力量主要产生于一个支撑系统,这个系统支撑着钢琴的每一个侧面。
  因此,它要比维也纳钢琴更厚重,这种钢琴还具有音量宏大、音色饱满、触键较重等特点。钢琴一般通过延音踏板来获取优美圆润的音色,这样可以避免钢琴音色的干涩。



       关键词:音乐教育   钢琴  俩臺鋼琴  公益   中音联   邮轮游学才艺嘉年华   社会音乐教育机构扶持计划  音乐  乐器  中小学  少年儿童  音乐会  合唱  口琴  化蝶品牌

中国音乐教育网公益扶持部微信号:csm351、中国音乐教育网.樂助理微信号:csmes351

 

0

  • 上一篇:“民营教育培训机构再不开学,老师们都要去喝东北风了!”
  • 下一篇:“224”,中国音乐人之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