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首页 > 资讯 > 评论

唱功不够修音来凑,音乐综艺修音的界限到底在哪里?

2020-03-31
  最近,爱奇艺出品的女团选秀节目《青春有你2》频频登上热搜,其中包括上线初期的蔡徐坤称自己"打篮球只是爱好"、吴亦凡的绯闻对象秦牛正威上演"朗诵式rap",以及全网洗脑的"淡黄的长裙蓬松的头发"等。3月29日最新一期节目,更是拿下7个微博热搜。
  作为一档偶像选秀节目,抛开热搜上各种吸人眼球的话题,聚焦节目中的音乐表演,也有很多网友发现,《青春有你2》对于选手歌声的"修音"行为,好像有些用力过猛。
  "修音都修出电音了"
  很多人谈到"修音",可能会简单理解为是针对人声的"修音准"。但更准确地来说,"修音"其实可以被视为"后期"或者"混音"的整个流程,既包括处理人生动态、调整EQ、混响等环节,而"修音准"只是整个流程中的很小一部分。
  很多观众都发现,在《青春有你2》中,有些选手唱歌时的声音听上去不是很自然,像是修过的,甚至有网友表示:"有时候都修出电音了"。
  按照常理推断,人在边跳边唱时,气息和声音总会出现震颤。而在节目中,选手们唱跳时的声音及其稳定,堪比录音棚效果,这样的"卓越唱功"很难不让人生疑。打个比方来说,这些过于完美的声音就像过度美颜的自拍。
  随着科技的发展,很多时候"修音"也已不再只是为了"修复瑕疵",而是为了追求别致的效果。比如近几年渐渐被中国听众熟知的Auto-Tune,这种技术虽然也能掩盖音准的不足,但更重要的是,Auto-Tune可以为人声附上一层科幻感,听起来像是机器人在唱歌。为了追求这种效果,黎明、吴亦凡、刘柏辛等很多歌手都在自己的作品里使用了Auto-Tune,你很难说他们这样做是因为怕跑调。
  不过,虽然修音的存在有其合理性,但确实有很多人,包括一些专业人士,还是会认为,现场演出的应该极力追求声音的真实性。钢琴大师施纳贝尔就认为,"录音是对音乐的亵渎"。
  是追求绝对的"真声音",还是无瑕疵的声音,这是一个价值观的分歧。很难说清谁对谁错,如何在两者之间取平衡,如何把控修音技术的尺度,什么时候该用,什么时候不该用,同样值得探讨。
  修音技术当不了"遮羞布",更不能用来欺骗听众
  很多人认为修音是万能的,其实不然。在音准、气息没有大问题的情况下,修音技术可以起到锦上添花的作用,但是如果歌手本身的技术太差,修音也于事无补,可能反而还会降低演出质量。
  比如,如果歌手声压太弱,调音师人为把话筒音量调的过大,便会出现声音失衡的问题。而如果你音准太差,修音同样也救不了你。曾做过修音工作的乐手余赣宁就说过,音准修过了就失真了,"不像是人类发出的"。这次《青春有你2》上的"修出电音",或许就是这种情况。
  而如果是在竞演类的节目,或者拼盘演出中,是否修音对于歌手来说,客观上会造成一些不公平。比如在《歌手·当打之年》比赛中,日本天后级唱将米希亚在演唱《向着明天》时就没有过度修音,所以她在歌曲最后部分的瑕疵被保留了下来。虽然据说是米西亚自己提出的不要过度修音,无可非议,但这在客观上使她在竞演中面临着一定程度的不公。
  还有在选秀综艺节目中的普遍状况,给每位比赛选手都修正了音准,导致一些本身音准、音色就好的歌手优势没法得到体现,甚至将所有人的常规拉到一个水平线。如果这是需要通过网络进行投票的竞演节目,而用户又不知道自己听到的声音是经过大量修饰的,某种程度上来说,这就是在欺骗观众,也是对参赛选手的不公。
  在音综层出不穷的当下,一个坚持真唱的歌手登上综艺节目或选秀比赛的舞台时,往往要面临音响设备、现场工作人员水平不一等系列潜在困难。但如果表演者承受了这些压力,却在一刀切式的修音中吃"老实亏",演出效果上反而比不过过度修音的人、假唱的人,观众也总是被假声音蒙骗,那无论是对歌手、观众,还是对于整个行业生态来讲,无疑都是件影响极坏的事。
  参考资料:
  1 孟大明白:《过度修音使我失聪》,2020年3月27日
  2 耳帝:《"录音棚歌手"难道只能被鄙视吗?》,2017年10月27日
  3 耳帝:《来说一说电视音乐节目的"修音"》,2016年1月9日
  4 新浪娱乐:《滨崎步劲歌热舞无喘气 令陈奕迅疑其对口型》,2007年4月9日
  5 杨应天:《音乐综艺节目修音利弊谈》,《视听界》,2015年1月刊
  6 邓博:《音准修正技术在现场音乐演出中的应用》,《大舞台》,2014年6月20日



       关键词:音乐教育   钢琴  俩臺鋼琴  公益   中音联   邮轮游学才艺嘉年华   社会音乐教育机构扶持计划  音乐  乐器  中小学  少年儿童  音乐会  合唱  口琴  化蝶品牌

中国音乐教育网公益扶持部微信号:csm351、中国音乐教育网.樂助理微信号:csmes351

 

0

  • 上一篇:华晨宇讲解乐理,被音乐学院教授批评:误人子弟!
  • 下一篇:论中国传统音乐语境下“非遗”传人的认定与保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