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首页 > 资讯 > 评论

中国民族器乐创作如何创新发展?这场研讨会上来了场“头脑风暴”

2019-12-19

  中国民族器乐创作如何吸引更多年轻粉丝?优秀的中国民族器乐作品弘扬不够的问题怎么破?昨日,由湖南师范大学音乐学院与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音乐与舞蹈委员会联合举办的“中国民族器乐当代创作问题学术研讨会”在长沙闭幕。
  大会邀请了我国著名作曲家赵季平、音乐理论家王次炤、作曲家刘锡金、作曲家徐昌俊、指挥家邵恩、作曲家唐建平、作曲家廖勇、作曲家金平、作曲家王建明、作曲家顾冠仁、作曲家王丹红、音乐学家于庆新、音乐学家周勤如、法国籍作曲家与彭小波(Benoit Stasiaczyk)、音乐学家杨和平、音乐学家赵书峰、音乐学家张萌、音乐学家任方冰、音乐学家温永红、二胡演奏家陈军、音乐学家钱建民、作曲家相西源、音乐学家杨正君、作曲家李博禅以及两位青年音乐学者韩璐、邵棋文等20余位专家学者齐聚一堂,共同探讨当代中国民族器乐创作的新趋势、存在的新问题,为今后中国民族器乐创作指明方向。
  据介绍,改革开放以来,我国民族音乐创作呈现欣欣向荣的现象,短短40年,创作了2000余部(首)民族器乐作品。会议期间,不仅有老中青等20位专家学者的精彩发言,湖南师范大学潇湘国乐团等表演嘉宾还带来了精彩的表演,除了大型民族管弦乐,还有常德丝弦、长沙弹词、花鼓小调、湘西苗歌、新化山歌和陕北、云南的民歌。
  本次研讨会策划人,原中央音乐学院院长、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音乐舞蹈委员会主任、湖南师范大学“潇湘学者”特聘教授王次炤表示,本次大会邀请的均是国内在民族器乐创作和研究领域具有丰厚学术造诣和广泛影响力的专家学者,以及《音乐研究》《人民音乐》等具有重要影响力的音乐学术刊物,本次研讨会的学术成果将集结成册出版。本次研讨会既是一次回顾与总结改革开放40周年中国民族器乐创作发展历程的会议,同时还是一场构建具有中国特色、中国韵味、中国气派的音乐话语理论体系、全面深入探索新时代民族器乐创作的“中国经验”的高端学术论坛。
  研讨会期间,隶属于湖南师范大学音乐学院的“南方少数民族研究中心”成立揭牌。

       关键词:音乐教育   钢琴  俩臺鋼琴  公益   中音联   邮轮游学才艺嘉年华   社会音乐教育机构扶持计划  音乐  乐器  中小学  少年儿童  音乐会  合唱

中国音乐教育网公益扶持部微信号:csm351、中国音乐教育网.樂助理微信号:csmes351

 

0

  • 上一篇:这个冷门又有趣的乐器,你见过吗?
  • 下一篇:文艺评论助力新时代艺术丰盛拓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