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首页 > 资讯 > 评论

企业家与音乐

2019-12-14
  细数那些有成就的人,往往有一个惊人的共同点,他们的成长时光,一般都与古典音乐沾边,多才多艺也成为这些人身上的标签。管理学大师德鲁克曾说过,“领导者就像是乐团的指挥,伟大的指挥家都是管理大师。”无数的企业家从音乐中激发管理灵感,古典音乐也越来越成为一门“管理学”。
   1
  王玉锁(新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
  我们这一代人对音乐的印象有着非常明显的时代烙印。我年轻的时候真的是一个文艺青年,学生时代一直是文艺宣传队的成员,当时觉得是很光荣的。我最喜欢的歌曲是《金蛇狂舞》,原来我经常在车里放音乐,还专门配了一个录放机,烦恼的时候坐在车里听一会,可以很好调节情绪。我想音乐对队伍的感染力是非常强的,我们新奥96年就有自己的组歌了,30多年已经成为历史的一部分。新奥发展得很快,我想给父老乡亲做件事,艺术往往能影响一个城市,于是建了丝绸之路国际文化交流中心。
    2
  王若雄(天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
  从12岁开始,音乐一直伴随了我50年。如果说一个音乐在脑海中最容易浮现出来,就应该是德沃夏克第九交响曲第二乐章,太美了,一想起就感觉完全融入那个画面当中。音乐改变了我的一生,给了我自信心,改变了我对认识世界的一个方式,对我而言是不可或缺的,像空气,像水。
  3
  刘东华(正和岛创始人兼首席架构师)
  上初中的时候,老师每教一首新歌,快下课的时候检验同学们学会了没有,都会让我先唱一遍,也由此使我产生了对音乐的兴趣。上大学时候很喜欢听“音乐之声”,有一次《雪绒花》的音乐响起的时候,我的眼泪掉下来了,这是第一次因为音乐而落泪。那时候因为喜欢,经常哼曲子,同学们就给我起了一个外号叫吉他。我想,如果人类没有音乐,生命将变得多么苍白,无趣。音乐是从天上来的,可以让人感受到生命的美好,增加对生命美好的体验和向往,增强人们创造价值的动力。欣赏音乐跟绘画、书法、建筑一样,当一个人建立起这种通感力的时候,就会产生创新的源泉。当我自己情绪低落的时候,音乐会给我带来很大的能量,想一想,生命如此美好,这点困难算什么呢。
  4
  孙强(TPG集团中国管理合伙人)
  我平时经常听古典音乐,这个是我喜欢的。因为我在读大学的时候,就对人物传记、古典音乐非常感兴趣,还专门翻译过莫扎特和肖邦的传记,两本书先后印了2版,每版5万册,当年算是畅销书了,还记得莫扎特这本书我写的后记,说莫扎特一生自己很痛苦,但他给别人带来了欢乐。我觉得音乐可以让我安详、舒缓,最喜欢柴可夫斯基的第一钢琴协奏曲,既浪漫又有激情,这种钢琴和乐队在一起的完美配合是其他的音乐形式很难达到的效果。 
  5 
  王雪红(宏达国际电子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CEO)
  我是凭借作曲考进大学,当年一进班级,发现每个人都太有天赋了,我花很多时间都追不上他们,于是我就转成了经济系。当一个人在家的时候,放上喜欢的音乐,是一种享受,一种沉静,是生命很重要的元素。我想音乐就是生命、文化、历史,是一个人感情的发出,这是非常有逻辑性的。未来VR/AR是互联网发展的方向,这种沉浸式可以把人与人的距离拉近,音乐也是没有国界和语言障碍的,可以让人与人更加近距离的沟通,我正在做的事业和音乐有很大的共性。
  6
  吴乐斌(国科绿色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
  我平时会听一些轻音乐、民俗音乐,古典音乐很少,我最喜欢听的是《月光下的凤尾竹》,听到这首歌像触电、醉酒的感觉,听音乐的时候经常是一个人在封闭的环境中,可以进入一种忘我的状态。 
  7
  夏华(依文集团董事长)
  我平时经常听音乐,包括交响乐、古典音乐。音乐是我每天睡眠前一个非常重要的事情,可以隔离白天的喧嚣和夜晚的安静,贝多芬,卡拉扬我都很喜欢,还有吕思清的作品我也经常听。小时候我觉得最美的歌声是母亲唱的摇篮曲,我14岁的时候母亲去世了,有的时候一听音乐就会回忆起母亲给我唱歌的感觉。
  8
  程虹(中国企业家俱乐部秘书长、土士学习联盟创始人)
  我父亲喜欢古典音乐,很小的时候就记得家里有爸爸收藏的黑胶唱片,有手摇唱机和电唱机。那时候听的俄罗斯作品比欧洲作曲家的作品多。现在随着阅历的增加,开始对古典音乐真正感兴趣,儿时的记忆好像被唤醒了一样。每天起床的第一件事是打开音响,巴赫和贝多芬很适合在早上听,周末或者有特别完整心情的时候会听“重”一点的作品,比如马勒,还有理查德.施特劳斯我都很喜欢。我听卡拉扬指挥的《查拉图斯特拉如是》会流泪,很经典。
   9
  梁于阳(秒秒测科技创始人兼CEO)
  我从小音乐就不好,一般喜欢听音乐排行榜,吉他曲、钢琴曲等,记忆深刻的是有一次去观看俄罗斯的《天鹅湖》,真的被感染了。我觉得艺术对于产品是有很大帮助的,好的设计师就是要设计让80%人喜欢的东西,这背后需要艺术素养。可能音乐和哲学有关系,就像企业到了一定程度,很多东西只有靠哲学才能解决,企业的天花板取决于创始人的天花板。
  10
  郑平(四川大通燃气(5.920, 0.05, 0.85%)开发股份有限公司董事兼CFO)
  我平时听流行音乐多,但慢慢也接触一些古典音乐。上学时候,每到中午我们那个城市都会放一段音乐,一直放了10年,后来才知道这首歌是《致爱丽丝》。听音乐我觉得可以不懂是不是大师的作品,也可以不懂是流行还是古典的,但好的作品是能调动你的每一个细胞,打动人心。我觉得人生的不同经历可以听出不同的音乐感觉,就像我听到《致爱丽丝》就能感受到青春、活泼的学校生活一样,相信每个人的感悟都不一样。
  11
  高辉(北京东长安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
  我听音乐是受家里熏陶,受母亲的影响,小时候去少年宫,拉小提琴就一直没断过。现在家里的孩子也没断,我给三个孩子挑的管乐,老大是圆号,老二是黑管,老三是小号。我想音乐喜欢上了,基本就放不下了。音乐可以让人发掘真善美,做企业的时候不会那么情绪化,往往喜欢艺术的人企业做得不会太差。音乐还可以让人们认识到不同,所有不同的功能综合在一起才是一个企业,就像乐队一样,专业的人干专业的事。
   12
  姚依琳(津东·嘉诚集团总裁)
  小的时候喜欢钢琴,那时候家里经济条件不是特别好,邻居家的小孩有钢琴,我就陪着他练琴,练着练着发现比他练的好,母亲就给我也买了一架钢琴,我非常珍惜。做企业的时候有很多烦心的琐事,无法跟朋友分享,音乐可以疏解,就像一个朋友一样。我平时喜欢听钢琴曲,特别是亨德尔的哈佛森帕萨卡里亚舞曲,听完之后给你一种莫名的力量,像充电一样。

       关键词:音乐教育   钢琴  俩臺鋼琴  公益   中音联   邮轮游学才艺嘉年华   社会音乐教育机构扶持计划  音乐  乐器  中小学  少年儿童  音乐会  合唱

中国音乐教育网公益扶持部微信号:csm351、中国音乐教育网.樂助理微信号:csmes351

 







0

  • 上一篇:音乐平台发布日本军国主义歌曲 公益诉讼后下架
  • 下一篇:艺术展热了,艺术评论却为何刷不出存在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