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首页 > 资讯 > 评论

“神仙”对话!中国音乐艺术教育发展论坛都讲了些啥?

2019-11-17
  近日,由中共广州市委宣传部指导,中国艺术教育促进会、广州珠江钢琴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联合主办的2019年“花城音乐节”系列活动——“中国音乐艺术教育发展论坛”在广州珠江钢琴国家文化产业示范基地恺撒堡音乐厅隆重举行。

  中国音乐艺术教育发展论坛弘扬中华美育精神, 坚持“以美育人、以美化人、以美培元”的理念,来自全国各地的著名教育家、演奏家将围绕音乐教育、钢琴教学、社会音乐生活等主题进行交流,旨在充分发挥各位专家学者、艺术家的智慧,共同探讨新时代美育教育环境下的艺术教育,推动音乐艺术教育发展。

  通过高雅艺术的润泽、教育思想的交融,积极探索从璀璨的中华文化艺术宝库中吸取精华,融合时代特色,共同探索推动中国艺术教育事业的发展,提升国民艺术文化生活。

  论坛由资深媒体人,《钢琴艺术》执行主编李航女士主持。

  弘扬中华美育精神,探讨艺术教育发展

  珠江钢琴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李建宁致开幕辞,他表示:“珠江钢琴将在社会各界朋友的关心支持下,继续坚守企业使命,服务社会,与各大院校、教育家和艺术家一起,通过论坛交流等形式,加深相互之间的了解,增进友谊,共同推动中国音乐艺术教育事业的发展”。

珠江钢琴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李建宁致开幕辞
 
  中共广州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朱小燚充分肯定珠江钢琴集团举办中国音乐艺术教育发展论坛的积极作用,期待论坛接下来在美丽广州展开更多更美好的音乐艺术交流。


  六位音乐界著名教育家作主题演讲

  中央音乐学院教授周海宏丨《音乐教育领域的供给侧改革》

  周海宏教授带来题为《音乐教育领域的供给侧改革》的主题演讲,强调要加大音乐教育供给侧改革,学校应清晰定位人才培养方向,加强学科知识体系构建,形成专业化的教学模式,让音乐工作者幸福起来。

  中央音乐学院教授周海宏进行主题演讲
 
  周海宏老师开篇立题,从“音乐教育面临的形势”“音乐工作者职业状态”“专业音乐教育的供给侧改革”三方面展开,阐述进行与文化强国步伐适应的音乐教育改革的重要性。

  要摘掉音乐专业头上“出路窄”“千军万马过独木桥”的帽子、改变社会地位与文化素养不同步的窘况,社会整体审美素养亟待提升,不提升审美素质就难以提升幸福指数、难以建成美丽中国,而审美素质的提升要通过艺术教育来实现。

  在这个过程中,学校应该起到一个极其重要的作用。周海宏教授认为:音乐将成为与语文、数学一样的国民必修课。但优质音乐教育人才在很长的未来都将是稀缺的;音乐教育应当走出人才培育目标误区,进行对标社会需要、对标职业生存的教育改革;学校需对学生进行分类培育,学生也应当进行自我定位。

  “与其拔高,不如拓宽”。关于音乐教育,周海宏教授还分享道:理性地认清潜能对成就水平的制约作用,有助于确立恰当的、可实现的教育目标,和合理地分配教育成本的投入,有助于在一项学习活动中得到可持续性发展。

  音乐教育供给侧改革是一件关乎未来音乐大环境和社会审美素养的大事,需要全体音乐工作者共同努力,更需要社会的关注和支持。

  星海音乐学院院长、教授蔡乔中丨《粤港澳大湾区音乐教育的资源融合与发展》

  蔡乔中院长的演讲题目是《粤港澳大湾区音乐教育的资源融合与发展》。他指出,进入新时代,星海音乐学院努力打破艺术院校办学的单一发展模式,积极整合粤港澳三地优质音乐教育与文化资源,推动区域音乐教育融合发展。
星海音乐学院院长、教授蔡乔中
 
  中央音乐学院钢琴系教授、中国音协钢琴学会副会长韦丹文丨《钢琴主科教学的改革》


  韦丹文教授分享《钢琴主科教学的改革》,针对钢琴主科教学改革,指出改革重点聚焦两个举措,一是强调个性化教学,老师根据不同学生的差异化个性和特点制定教学计划,因材施教;二是注重艺术实践,给学生创造演出的机会等,例如珠江钢琴在中央音乐学院设立的奖学金、配套比赛、汇报演出等,希望通过不断的改革努力,使我国音乐艺术教育水平更上一层楼。
 
  著名旅美钢琴家、哈尔滨音乐学院钢琴系主任、吉林艺术学院钢琴系主任元杰丨《音乐家的社会使命》


  被称为“钢琴界段子手”的元杰老师一如既往带着轻松幽默的言辞,深入浅出地阐述了《音乐家的社会使命》,发言过程引经据典,并引用《绿皮书》中的经典台词点出主题:光有天分和才能去当一个钢琴家是不够的,还需要有责任感。他呼吁道:我们是具有社会使命感,用各种方式服务、影响和引领社会的艺术家,希望所有的音乐家们,特别是年轻的音乐家们,都能体会和理解他们的社会使命。
 
  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副教授段召旭丨《高等师范钢琴教学与感性素质培养》
 

  段召旭教授就《高等师范钢琴教学与感性素质培养》发表演讲,分享他对师范类钢琴专业与音乐学院钢琴专业学习异同,以及对师范院校音乐专业内部分层、学科设置特点的认识。

  宁波大学音乐学院院长,中国声乐家协会执行主席、全国高等师范声乐学术委员会主任俞子正丨《校企联合办学的培养模式》

  曾成功促进南京师范大学与珠江钢琴集团联合开创“钢琴调律与乐器修造专业”的俞子正院长在论坛中分享了校企合作的人才培养模式。俞子正通过分享校企合作历程将如何科学将双方资源优化利用,取得“1+1”大于“2”的效果,并以已毕业并在专业领域获得荣誉的学生实例为材料,充分证明了校企联合办学是一条非常有效的培养专门人才的道路,适用于很多企业和学校。

宁波大学音乐学院院长,中国声乐家协会执行主席、全国高等师范声乐学术委员会主任俞子正发表主题演讲
 
  著名歌唱家、中国音乐家协会理事郁钧剑丨总结讲话

  最后,著名歌唱家、中国音乐家协会理事郁钧剑针对我国音乐艺术教育的现状,从钢琴教学改革、教师职业素养、学生以及社会环境四个方面进行了剖析。

著名歌唱家、中国音乐家协会理事郁钧剑
 
  他认为我国目前的音乐艺术教育存在学生水平参差不齐、学科专业设置不够合理、艺术教育的老师教学能力和职业素养有待提升的问题,社会对音乐艺术的追求方向存在偏差,希望广大高校教师不断加深教学研讨,深入挖掘学生的优点,因材施教。呼吁高校、专家和企业之间要加强合作,为社会培养更多的优秀人才。
 
  中国音乐艺术教育发展圆桌论坛——

  11月8日下午,在周海宏教授的主持下,蔡乔中院长、韦丹文教授、俞子正院长、元杰教授、段召旭教授围绕“音乐艺术教育的改革与发展”的主题展开讨论,分享高校音乐艺术教育改革的成果,对音乐艺术教育体系改革提出自己的建议。

  论坛结束后,各专家学者、艺术家参观了珠江钢琴国家文化产业基地和艺术馆,近距离了解珠江钢琴现代化的钢琴生产流程,欣赏艺术馆内展现的七弦古琴、拨弦古钢琴、清明上河图琴、恺撒堡中国红70周年纪念钢琴等展品。

  经过一天的学术探讨,各位专家学者、艺术家各抒己见,为新时代美育教育环境下的专业艺术教育、师范艺术教育、社会艺术教育的发展方向提供了更多的可能性和方向指导。

  2019“花城音乐节”系列活动精彩继续——

  2019年“花城音乐节”10月启幕,昨日的中国音乐艺术教育发展论坛之后,11月9日-11日,还将举行“珠江·恺撒堡”国际青少年钢琴大赛总决赛、钢琴大师弗拉基米尔·维阿杜钢琴独奏音乐会、石叔诚大师讲座、斯坦尼斯拉夫·尤丹尼奇大师公开课、鲍蕙荞大师公开课、张晋大师公开课、柏林打击乐音乐会、花城音乐节闭幕音乐会(恺撒堡钢琴大赛颁奖音乐会)等系列文化活动。

  这一切,将汇聚出一场难得一见的国际音乐文化盛事,为广州世界文化名城的形象添上浓墨重彩的一笔。


       关键词:音乐教育   钢琴  俩臺鋼琴  公益   中音联   邮轮游学才艺嘉年华   社会音乐教育机构扶持计划  音乐  乐器  中小学  少年儿童  音乐会  合唱

中国音乐教育网公益扶持部微信号:csm351、中国音乐教育网.樂助理微信号:csmes351

 

0

  • 上一篇:音乐平台独家版权垄断后不再给保底费,中小音乐版权公司走向死亡
  • 下一篇:这件乐器是由兵器演变而来的,你知道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