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首页 > 资讯 > 评论

史学智慧之南北方文化的差异性与音乐性

2019-10-23
  上篇文章说到以黄河,长江为条带装形成的文化带,北方文化与南方文化,那么北方文化与南方文化有什么不同呢?以南北方文化为纽带进而衍生出具有音乐美的东西,也成音乐性。

  我们最为熟悉的《诗经》和《楚辞》,这两部诗歌总集就是在这样的文化背景下,即南北方文化的不同之下形成的,这两部作品也被文学史上视为中国古代文学的最早源头之一,除了是文学最早的源头之外,他们也具有很强的音律性,也可以是音乐文化的源头,此二书作为南北文化的代表作,代表了记叙了南北方文化的差异。

  南北方自然人文环境的不同造成了南北方文化的巨大差异与音乐性差异,文化界一直以来都将《诗经》与《楚辞》作为先秦南北方文化的代表作。“橘生淮南则为橘,橘生淮北则为枳”,这句话,我们耳熟能详,它描写南北自然环境的差异,水土的不同,北方天气寒冷,为与生存做斗争,人们需要与恶略的自然环境做抗衡,还要做好外敌入侵的准备,造就了北方民族的个性:顽强,豪迈,敢于抗争。

  以此同时,南方的自然环境则相对来说比较风调雨顺,环境养人,战乱比较少,适合人类的生存与发展,在此生活的人们可以更安详,享受丰衣足食的生活,因此性情也比较温和,女性更是“小家碧玉”,温柔有佳。每个地区的文化都有一个核心,正是这些不同的表现从不同方面展现文化差异的核心,北方文化以中原文化为核心辐射开来,经济的繁荣,政治的稳定、辽阔的疆土,为《楚辞》的形成与传播提供了强大的背景支撑。

  音乐性与以上的阐述也具有十分紧密的联系,纷繁复杂的地理环境与人文因素在造成北方人豪迈,热情,奔放的性格后,也因此需要一些律动性比较强的音乐,同样的特点:音乐律动性强,起伏大,声音铿锵有力,这些强有力的音乐可以缓解北方人一天的疲劳与困倦。而南方则在魂晶比较舒适的情景下,欣赏的大都是小桥流水类细音雅趣,音乐也想流水一样,潺潺流动,不急不躁。

  其文化差异与音乐性差异具有相互联系,辅助而成的特色。
  
    关键词:音乐教育   钢琴  俩臺鋼琴  公益  中音联  音乐  乐器  中小学  少年儿童  音乐会  合唱
 

 

0

  • 上一篇:技术引领教育信息化跨入2.0时代
  • 下一篇:数据尽职调查之在线教育行业数据作弊审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