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首页 > 资讯 > 评论

技术引领教育信息化跨入2.0时代

2019-10-22
  如果在密闭的灯罩中点燃一支蜡烛和一盏酒精灯,过了一会儿蜡烛熄灭了,又过了一会儿酒精灯才熄灭,这是什么原因?很多人会说“因为没有氧气”。这也是一些教科书给出的解释。但是通过空气传感器、温度传感器做实验,可以发现蜡烛熄灭真正的原因——温度低于燃点。

  在日前于山东青岛举办的第77届中国教育装备展示会上,中国教育装备行业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夏国明举了这个例子,来说明先进教育装备的重要性。

  此次展示会上,2万余件教育教学相关产品亮相,近10万人前来参观。作为行业风向标,透过它可以一窥中国教育装备的发展历程和未来方向。

  我国教育装备发展迅猛

  用手指按压屏幕,就可以写字、画画、做标记,再选择“橡皮擦”工具,就能把笔迹消除干净。青岛市育才小学六年级学生王柄煊在智能黑板上操作了很久,修修改改,完成了一幅画作。“如果教室里有这样的黑板就好了,我们就不用擦黑板了。”他笑着说。

  在14万平方米的场地上,各类教育装备琳琅满目,技术含量高是它们的共同点。夏国明介绍,近年来,参加展示会的教育信息化装备企业占比稳步提升,今年占到参展企业总数的26%,位居第一,教育装备发展呈现出数字化、网络化和智能化的趋势。

  参加过8届教育装备展示会的山大鲁能新科技有限公司产品经理张祺,对教育装备的变迁颇有感触:“我们80后小时候上课,只有教科书、黑板和粉笔,后来才有了投影仪。再看看这些年,建设智慧校园成了主流趋势。从硬件到软件再到软硬结合,教育装备逐渐形成了一个基本能覆盖教育、覆盖校园的生态系统。”

  近年来我国教育装备发展驶入了快车道。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底,全国中小学理科实验仪器配备基本达标,67.56%的小学、77.29%初中和88.05%的高中建立了校园网。我国中小学互联网接入率由2012年的25%提升至2019年的96.4%。

  对于这些变化,中国教育装备行业协会会长王富说:“只有实现教育装备现代化,才能实现教育现代化,进而实现国家现代化。”

  探索深度融合之路

  “不是引入更好更先进的产品,就算实现信息化。技术必须在教育要素的共同作用中发挥效用。”中央电教馆副馆长韩骏说。

  去年4月,教育部正式启动《教育信息化2.0行动计划》,提出“将教育信息化作为教育系统性变革的内生变量”。但是,要转变过去“先买装备,再考虑如何把它们加入到固有的教学模式中”的思维方式,让技术真正融入并推动教育教学发展并不容易。

  过去一年多,各地各校纷纷探索实践,一些可行的路径逐渐清晰。

  把技术与实现学生个性化发展结合起来是其中一条路径。例如,浙江作为新高考政策的首批试点地区,如何让学生合理选择科目组合是一个难题。但是通过大数据分析学生成绩、学习情况,能够为每一名学生提供一份专属的选课方案。

  此外,在各地中小学逐渐推广的创客学习、网络学习空间建设也为学生提供了编程、艺术、科创、工程等多类型的成长路径。

  智慧校园的建设,管理的视角从课堂教学延伸向整个校园也是教育信息化的一条重要应用路径。

  在智慧校园信息平台上,可以看到每名学生每天的考勤、健康、消费等信息,分析出该生近期的学习和生活情况。“比如,我们发现一个学生在食堂连续消费,我们就要关注是否存在校园欺凌。比如,一个学生每天都独自一人,我们就要考虑到他的人际交往和心理状态是否有异常。根据这些数据,我们能及时地与学生、老师、家长沟通。”在天津二十一中学校长韩杰看来,技术量化了过去靠感觉靠经验做判断的问题,大大提升了教育教学管理的科学性和准确性。

  教师信息化素养急需提升

  教育信息化近年来的快速发展,为实现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推动教育均衡发展提供了强大助力。

  “教育装备已经走到了引领教育教学改革的前沿。”陕西省教育厅教育装备技术管理中心主任赵梦说。

  与之相伴的是,教育装备与实际教学“两张皮”的现象并不少见。张祺提起自己曾收到的学校使用反馈有些无奈:“很多老师不知道怎么用这些设备让学生真正对学习产生兴趣。”尤其在一些偏远学校,新装备教师不会用、用不好的现象时有发生。

  对于这种情况,四川荣县电教站站长谭宏菊坦言:“目前还有很多教师没有做好迎接信息化2.0的准备。”呼和浩特市敕勒川实验中学物理教师丛志勇也有同感:“在我身边,很多教师对先进的技术缺少深刻认知,更谈不上创新应用。”

  提升信息化素养,成了当下一线教师的迫切之需,也是实现教育信息化的必然要求。

  赵梦从近年来陕西省教师信息化素养培训的经验出发,建议加大培训力度,以“送教到乡,送培到校”的形式开展好各级培训,“也不能盲目搞全学全用,而要发挥好骨干教师的示范引领作用,然后以点带面,全员推进”。

  在山东省教育厅总督学邢顺峰看来,要激发教师积极性,必须建立并完善激励机制,让教师得到认可;要通过技术实现教育均衡发展,必须明确同步在线课堂的各项标准:教学标准是什么,教学流程是什么,评价标准是什么,师资标准又是什么。“只有出标准,出模式,才能规范教育教学。只有做好规范动作,才能更好地完成自选动作。”

  而丛志勇的话代表了很多渴望拥抱新技术的教师心声:“一定要多尝试,不能因为过去没学过就放弃学习,不能因为现在学校没有,就放弃使用。”
 
    关键词:音乐教育   钢琴  俩臺鋼琴  公益  中音联  音乐  乐器  中小学  少年儿童  音乐会  合唱
 

0

  • 上一篇:第六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两本蓝皮书发布,展示互联网发展新态势
  • 下一篇:史学智慧之南北方文化的差异性与音乐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