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首页 > 资讯 > 评论

“中国是古典音乐未来的市场”

2019-10-19
  继去年在上海演出后,琉森音乐节管弦乐团今年再次来到中国,于10月8日至20日开启在北京、上海、深圳三地的巡演,在乐团音乐总监里卡尔多·夏伊的执棒下先后登台国家大剧院、上海交响乐团音乐厅和深圳音乐厅,打造“琉森音乐节在中国”的概念。乐团本次为中国观众带来的曲目,均选自其今年在琉森夏季音乐节上的演出曲目,以最大程度还原“欧洲三大音乐节之一”琉森音乐节的原汁原味。此次巡演由吴氏策划担任官方巡演组织。
  琉森音乐节是古典音乐领域最主要的国际音乐节之一,迄今已有80年的历史。每年的8月中旬到9月中旬,琉森音乐节会举办100多场音乐会,其中30多场为交响音乐会,其他的还包括室内乐、独奏会、首秀音乐会等。届时,全世界的古典乐明星齐聚瑞士,参与这个位于琉森湖畔的音乐节,每一年在世界范围内都颇受欢迎的交响乐团都会到琉森演出,比如柏林爱乐乐团、维也纳爱乐乐团、埃姆斯特丹皇家音乐厅管弦乐团等。
  琉森音乐节管弦乐团成立于2003年,每年夏天,该乐团都会将国际知名的管弦乐音乐家带到琉森,进行为期两周的演出。2018年,琉森音乐节管弦乐团与中国钢琴家郎朗共同为当年的琉森音乐节开幕。过去10年,琉森音乐节管弦乐团的诸多演出都被直播,有些以CD或DVD的形式出版并荣获诸多奖项,包括法国金音叉奖、国际古典音乐大奖等。近年来,乐团的巡演足迹除了欧洲各地外,还曾到访纽约、东京、北京等。
  本次“琉森音乐节在中国”的中国三地巡演,琉森音乐节管弦乐团演出的曲目包括拉赫玛尼诺夫《第三钢琴协奏曲》《第三交响曲》、马勒《第六交响曲》,以及柴可夫斯基《第四交响曲》等,全面展示乐团的艺术造诣。“我们希望通过演出这些曲目,向中国观众展示这支管弦乐团能以高标准和卓越的技艺演绎各种风格。”里卡尔多·夏伊说道。
  里卡尔多·夏伊介绍,马勒《第六交响曲》是其主要交响曲之一,也是他创作的完整的10部交响曲中最伟大的作品之一。“马勒的交响曲深受全世界喜爱,特别是在中国,我经常收到邀约,邀请我带着马勒的作品来中国。”里卡尔多·夏伊说,“马勒的作品是我过去40年的指挥生涯中不断保持进步的基石。”
  在里卡尔多·夏伊看来,拉赫玛尼诺夫的《第三钢琴协奏曲》是一部宏伟的作品,也是他最长的作品,艰深厚重,长达40分钟。他说,中国观众可以通过聆听这首曲目,来认识这位天才艺术家,感受他的专业造诣、独特的气质和个性。音乐会上,在拉赫玛尼诺夫《第三钢琴协奏曲》中担任独奏的是来自俄罗斯的18岁钢琴家亚历山大·马洛费耶夫。14岁时,他在莫斯科举行的柴可夫斯基青年音乐家比赛中获得金奖。目前他已和诸多国际著名交响乐团多次合作演出。琉森音乐节执行与艺术总监迈克尔·海弗里格表示:“马洛费耶夫是一位杰出的青年才俊,是演绎拉赫玛尼诺夫《第三钢琴协奏曲》的理想人选,因为俄罗斯的音乐传统伴随着他的成长,并且他拥有丰富的经验和相当的水准。 ”
  近年来,迈克尔·海弗里格几次来中国的经历,使他见证了古典音乐在中国的发展。“目前在欧洲,古典音乐能做到的是保持住观众的数量,但在中国形势完全不一样。这些年中国古典音乐的观众数量呈增长趋势,中国观众对古典音乐持一种开放的态度,也很有热情,这让我感到惊讶和开心。中国是古典音乐未来的市场。”
 
    关键词:音乐教育   钢琴  俩臺鋼琴  公益  中音联  音乐  乐器  中小学  少年儿童  音乐会  合唱
 

0

  • 上一篇:音乐+健康话题亮相上海国际乐器展引发关注
  • 下一篇:这些中国古代乐器都有那些千古流传的名曲?